清华自主招生体质测试 立定跳远成绩最差

2013年12月17日14:06  北京晚报    

  昨天,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对高考[微博]自主招生“领军计划”和保送生这两大项目的考生进行测试。在“领军计划”测试中,清华首次对考生进行体质测试。结果显示:有71%的考生体质测试合格。在当天下午进行的保送生面试中,“对高考改革的看法”、“对‘君子不器’的理解”等内容进入考题。

  由于需要先完成面试,大部分“领军计划”考生是在昨天上午11点以后赶到测试点参加体质测试的。测试采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评价和统计,考生需要测量身高、体重,然后进行体前屈、台阶运动试验、立定跳远、肺活量等项目的测试。记者注意到,大部分考生的测试全过程都很轻松,“早就知道清华有体质测试这个环节,高中三年都在练。”来自湖北的一位考生说。

  2011年,清华在自主招生中首次增设体测环节,测试成绩优秀者可以额外获得10分加分。当年的测试结果显示,有超过60%的学生成绩不合格。据了解,此次参加“领军计划”体质测试的考生共406人,其中男生239人、女生167人。测试结果显示:成绩优秀者5人,占1.2%;成绩良好者138人,占34%;不合格者118人,占29%。清华体育部副主任刘静民分析,今年体质测试结果比往年自主招生整体成绩要好,这说明大家越来越重视体育锻炼。刘静民也表示,由于今年将握力测试改为体前屈测试,难度调整,也有助于拉高总分。他说,从测试情况看,女生比男生成绩高,女生平均分是74分,男生只有64分,考生们在立定跳远中表现最差。

  清华保送生测试也于当天进行。测试分笔试和面试,笔试只有“阅读与表达”一个科目,时长达3个小时,小论文部分给出两个观点:“为了目的不择手段”或者“达到目的应该选择合理的手段”,考生需围绕观点展开论述。而面试则涉及时事话题,考官们给出的题目包括“对高考改革的看法”、“谈谈中国面临的3个挑战”、“对‘君子不器’的理解”、“如何看待专才与全才”等。

  记者了解到,昨天北京大学[微博]公布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和保送生初选结果,预计近期举行测试。

  编辑:吴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