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三个阶段备考策略

2013年12月25日14:45  新东方 微博   

  每年的12月都是一场硝烟弥漫的自招战。全国各地的大学紧密地竖起招兵旗。这里,北京新东方中小学一对一三元桥中心赵宇航老师就对自主招生的考试和准备做一个完备的解读。

  自招考试践行10年以来,如今已成立了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为首的“华约”联盟、由北京大学[微博]为砥柱的“北约”联盟、“卓越”联盟、“京都”联盟以及若干单独命题的名校。同时,这些联盟的报考和试题也具备了自己独特的特征。

  “华约”联盟: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7所高校。该联盟特点是理工科突出,文科有中国人民大学支撑。考生可同时选报7校中的2所。“华约”自主招生笔试是采用“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

  “北约”联盟:包括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医学部(只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华北地区招)、香港大学[微博]12所高校。该联盟特点是文科突出,理工科有北航和华中科技大学等支撑。考生可同时选报12校中的3所,所报学校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

  “卓越”联盟: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微博]、重庆大学[微博]、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微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天津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西北工业大学[微博]9所理工科院校。该联盟特点是工科强项。考生可以同时选报9校中的2所,所报学校志愿属于次序志愿。

  “京都联盟”: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北京邮电大学[微博]、北京林业大学[微博]、北京化工大学[微博]5所北京的高校,2006年开始实行自主招生笔试联考,也被称为“五校联盟”。该联盟行业特色鲜明,采用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同一时间进行考试,面试由各校自行组织,成绩不相互承认,考生只能选报5所中的1所。

  单招的高校有很多,除上述联盟里的学校外,其他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都是属于单招的学校,比如:复旦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中央财经大学[微博]、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微博]等。单招的学校自己组织自招的笔试和面试。

  在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公布的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方案中,已经明确要求自主招生科目要压缩。从2013年招生来看,作为备受关注的三大联盟“北约”“华约”及卓越联盟招生已“瘦身”,三大联盟基本都“压缩”成两门。“北约”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华约”笔试科目由5门“瘦身”为2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预计今年考试科目不会增加。

  孟子有云:“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我们将详细地从报考流程的角度来分析,各个阶段里如何做好备考工作,稳重不乱,井然有序。

  自主招生分为三个阶段,为了帮助考生备考,北京新东方中小学一对一赵宇航老师在这里分享前两个阶段备考策略:

  ①材料初审阶段:这个阶段包括考生网上报名和提交书面申请材料以及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报名申请材料,来确定出进入笔试的考生名单等环节。

  具体的申请材料要求家长[微博]和学生时刻关注自己希望报考的联盟动态和学校的招生简章。其中,大部分的学校都会提到申请材料中要求包括自荐信。笔者将在这里讲述一下自荐信的基本要求和所需要涵盖的内容,以便让高校更好地了解考生。

  首先,自己的未来规划。这部分内容很关键。这个模块会让高校看到学生是一个对某个专业或者领域有见解和兴趣的人,而非随波逐流。高校甚至很可能会按照你的规划和特长来为你划定几个专业让你选择,也达成了高校打造精英人才的目标。但切记长篇大论、规划空洞。要表达出这是自己一直追求的梦想,具备一种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想法。

  另外,这部分内容也不可过于自夸。适当的真诚地把自己的缺点表露出来,会提升自荐信的可信度。另外,错别字和成语误用等语病错误一定要杜绝出现,而如果希望申请文科气息较浓的大学。则更可以以一封漂亮字体手写的推荐信而脱颖而出,真诚更是可见一斑。

  其次,学生需要展示全面的自我。要通过相关事例佐证自己的性格特点、喜好特长;重点描述课外拓展和获奖部分,饱满而真实地展现自己的特长和能力,甚至可以附件表现自己能力的照片,展现高中生有活力、有梦想,视野开阔,性格张扬的风貌。

  最后,倘若能够有老师的推荐留言,也会为一封推荐信增色加分。

  ②笔试阶段:这个阶段包括通过材料初审,获得笔试的考生网上确认、缴费和笔试以及高校根据考生自主招生笔试成绩,来确定出进入面试的考生名单等环节。

  笔试环节的准备是所有考生最为关注的部分,因为分数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了能否进入复试。然而很多家长和学生都会困惑:既要兼顾好高考[微博]复习,又要准备自主招生,强者的竞争进入了“双线备考”。如何在短暂的3个月内,做好高考备又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自主招生复习,成为考生必须执行的策略。

  首先我们要意识到自主招生考试和高考并不矛盾。而自主招生的考试是是对高考考点的拔高和原理探究的考察,比如物理,绝大多数的考试题目的考点都涵盖在了高考考纲范围之内,难度高于高考,低于竞赛。自招考试中拔高的部分也主要是考查学生对学科内知识点内的融合以及对学科本质的深入考察和运用。同时,我们要提醒理科的考生,自主招生的考试也很可能涵盖一些课本上出现过但较难和较偏的知识点,需要考生做好全面的复习。

  理科生:强化、细化知识点体系、提高解题速度、锻炼更好的理科思维

  此时的理科同学都还处于一轮的复习中,在备考中需要注意:

  1.明确目标和自身能力,以高考基本知识点为核心,细致的增强考点练习,达到稳准快,并向外拓展。例如在2013年北约自主招生的数学考试中,就涉及到了三倍角公式,而我们平时的高考只考到二倍角公式;其中还考察了初中数学的三角形的辅助线和三角形基本边长定理,而这在高考和中考[微博]中都不是重点,思想偏向奥数,难度低于奥数;甚至,北约在第6题还设置了一道针对复数模长公式的考察,这是平时高考中的极其小的考点,同时还对于考生计算能力提出了速度的要求。

  2.自主招生考试题量不小,理科复习要适当增强理科敏感度,对公式和常见数学模型熟练于心,提高解题速度。

  3.理科复习做题必不可少,量的积累一定要有质的保证,才有飞跃性的提高。考生应以历年真题为准,去购买一些参考资料。根据过往教授自招考试的经验,笔者向考生推荐三本资料:《名牌大学自主招生高效备考数学》(范瑞喜编著)

  《名牌大学自主招生高效备考物理》《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直通车数学(物理)》。

  4.如果可以找老师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和练习,会节省时间,有助高效地具有策略性地备考,方向性更为明确。可以更好地针对薄弱的环节进行查缺补漏,预防出现“盲点”而手足无措。更能够把握主招生考试有其内在的规律和主干,例如,简单的初等数论、组合数学的知识每年都会考察。

  文科生:关注热点话题、积极思考、拓展知识面

  文科生在自主招生备考中,应当立足当下,决胜一轮。报考了自招的同学,则更需要加大一轮复习的知识容量,在深度和宽度上作拓展。例如高考语文对字音字形都有考察,但“北约”在语基部分的考察集中在近义词辨析、同义句式辨析、偏旁、字音、病句等语言学方面的知识,难度虽不大,但造字法、句法成分等知识在高中却很少涉及。笔者也特此推荐要报考北约的同学需要重视一下,参看大学的《现代汉语》一书。

  同时,复习要把握当下。对于文科生,将课本所学的知识理论同实际相结合,增强应用性、逻辑性、观点性的表达能力,学有所用方为关键。因此不断加强了对考生自主思维能力的考查,高分作文关注当下热点、社会话题。而自主招生也正是着眼于次要求。要能够用所学分析所见,清晰有力地表述思考及深刻立意。例如“华约”的在2010年的材料是“电击治疗网瘾”,2011年考的是“分析国际形势探讨忧患意识”,现实感强烈,社会意识强烈。2012年的作文则转变为材料作文,通过富兰克林的事例谈谈尊重和理解,这就都要求考生有更落地的观点和深刻的理解与思考。

  最后,在双线备考的路上,少不了辛酸和劳苦,少不了意想不到的难处和喜悦,可是坚持梦想总是件幸福的事情。北京新东方中小学一对一真心地祝福每一位学子:学有所愿,业有所成。(作者:北京新东方中小学个性化学习部 赵宇航)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