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第一博”晨雾:为了家长我会写下去(图)

2014年01月04日14:35  新京报    
2013年12月28日,北京图书大厦,“教育名博”博主晨雾为高三考生和家长进行报考志愿讲解,为考生分析最新的高校招生政策变化。  2013年12月28日,北京图书大厦,“教育名博”博主晨雾[微博]为高三考生和家长[微博]进行报考志愿讲解,为考生分析最新的高校招生政策变化。

  晨雾(57岁) 社区:万寿路西街16号社区

  【德行录】

  一位年近花甲的企业高管在八年内,利用业余时间,写下近七千篇解读高考[微博]的博文并在线解答网友对高考政策的疑问,同时也收获了七万四千多位粉丝和近两千万的点击量。他的博客认证是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也被许多家长称为“高考第一博”。他的网名叫“晨雾”,2013年,他获选“北京榜样”提名。

  2013年12月28日下午2时,西单图书大厦,不少市民趁着休息日选购图书。在四楼西北角的书画区内,三十多位市民注视着一位男子,并随着他的讲话,不时在笔记本上做记录。这些市民有着共同的身份:家中都有一位即将高考的子女。而他们关注的这位男子,是被称为“高考第一博”的博主晨雾。

  草根博主“被专家”

  2006年9月,晨雾的儿子升入高三。当时,他参加了一个北京考生家长的交流会。“主要是参加过2006年高考的孩子家长交流。我坐在会场上,看着他们分享孩子高考的经验,聊得特别尽兴,而我一句话都插不上。从那时候开始,我就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搜集一篇有关高考的资料,放在博客上。”

  晨雾说,最初,他写博客的方法均是简单的复制、粘贴。“我觉得只要贴到博客上,总会有时间看。但‘书非借不能读’,内容越来越多,看得却越来越少。”于是,他决定自己每贴上一篇博文,都要在文章后写上自己的评论。“逼着自己去学习。”

  令晨雾意外的是,原本只是为儿子高考而开的博客,却渐渐成了考生家长的信息中心,不少北京的家长在晨雾的博客上交流信息,还有些家长留言提问。

  “有时候家长们讨论一个问题,各执一词的时候,就会有人说,这个问题晨雾是怎么怎么说的。这挺给我压力的。”晨雾坦言,“被专家”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但正是家长的信任,“逼”着他不得不研究,成了位“草根专家”。

  家长投票成写作动力

  事实上,晨雾的博客原打算只写一年,2007年9月,儿子顺利考入北京一所重点大学,他计划就此“封笔”。

  “最初的目的就是为儿子,既然他已经上大学了,我也觉得无需再关注高考了。”但当年七八月份时,似乎已经有了预感的家长,陆陆续续在博客留言,让晨雾继续写下去。盛情难却,晨雾没有关闭博客,但减少了写作量。“其实就想慢慢淡出。”

  真正改变晨雾想法的,是一次投票。

  2008年,新浪网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了20位博主,通过网友的投票,从中推选十个“教育博客”,晨雾是其中之一。晨雾记得,开始投票的第一天,他排名第二十位。“我把这件事写到博客中后,一天内,我的排名就进入前十,第二天就进入了前五。我知道,是家长们选的我。”最终,晨雾以总票数第二的成绩当选为“十大教育博客”。

  “如果就这么淡出,我很对不起这些家长。也许很多家长和考生就指着我的博客呢。当时我就决定,为了他们,我必须写下去。”

  “特殊家长”有问必答

  “请问您有没有人大[微博]、对外经贸和首经贸近三年各专业录取分数分布统计?”“能不能举例讲一讲2014年平行志愿下的一轮投档?”登录晨雾的博客,可以看到很多网友留言提问。

  近八年时间,晨雾已经记不清在线为多少家长和考生解答了疑惑。但有一位“风妈妈”让他记忆犹新,那也是他为数不多的一次线下帮助。

  2009年7月26日,高考录取已接近尾声。晨雾在博客上看到一则长长的留言。留言中,一位母亲称自己的孩子高考发挥失常,孩子不满意,每天跪在她面前,爷爷奶奶则每天责备她“都是你把孩子毁了”,而她只能整天以泪洗面。

  “特别难受。”晨雾当即与这位母亲互留电话,了解考生的情况后,他建议考生复读。此后,他们再也没有联系。

  2010年7月5日,晨雾再次读到了这位母亲的留言,此时她已经注册了一个“风妈妈”的网名。“风妈妈”说,一年中,她坚持每天早晚两次看晨雾的博客,“死记硬背各种高考文章,打印资料一大摞,笔记一大本,学习推算大排名、提档线。”这一年,“风妈妈”的女儿通过小语种提前录取的方式,以较低的分数考上北京语言大学的韩语系,“孩子早上睡醒的时候会高兴地说自己是北语的学生。”

  晨雾说,每次回看这些留言,自己很欣慰,“你看,她也成了专家。”

  随着博客点击量增加,晨雾每天接到的求助也越来越多。精力有限,他无法一一回复,只能挑出一些典型问题,公开回答。

  2012年的一天,晨雾在微博上看到一则留言。留言者称自己是一位考生的父亲,下周就要赴甘肃酒泉执行任务,但因为孩子高考,特别着急。曾学习飞行器制造工程的晨雾意识到,这位父亲很可能是“神九”工程中的工作人员。

  “这也让我特别感动,孩子即将高考,父亲为了国家的事业,却不能陪在孩子身边。”晨雾当即承诺,对这位父亲有问必答。最终,这位航天工作者的儿子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为表感谢,这位父亲送给晨雾一张神九发射的首日封。

  勤写作常被妻子抱怨

  近八年时间,6985篇博文,粗略计算,晨雾平均每天要更新2.5篇博文。这花费了他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甚至每次出差,晨雾都要在博客上“公开请假”。

  “工作不忙的时候写,回到家之后继续写。有时候想想,我自己就像个神经病。”为此,晨雾没少挨妻子的抱怨。“我爱人也说我‘有病’,别人家的事情比自己家的还重要。不过,她心里还是支持我的。”为了弥补家庭,晨雾会主动帮着妻子买买菜。往往买着买着,就有街坊认出他来,“哟,这不是晨雾老师吗,您也买菜呀。”常有人这样和他打招呼。

  “我又不是什么神仙,我怎么就不能买菜呢!”晨雾笑称,“但这也说明,我现在做的这些事对家长来说意义重大。我也就坚定了继续做下去的想法。”未来,晨雾打算一步一步把目前的工作继续下去。退休后,会考虑把高考咨询当成一项事业来做。

  【榜样说】

  这根本不是一件多伟大的事儿。这就是我的爱好。有人爱好钓鱼,有人爱打高尔夫,我的爱好为什么就不能是写高考博客呢? ——晨雾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朱自洁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黄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