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初中男生恋母:坚持和妈同床睡

2014年01月03日10:00  荆楚网    

  “儿子已经上初中了,仍然非常‘粘’妈妈,不肯分床睡,我该怎么办”。近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迎来多位因为孩子不肯分床而来求助的母亲,其中一位母亲的儿子已经14岁……越来越常见的此类事例,体现出分床看似事小,却令不少家庭头疼。

  孩子究竟应该何时分床?分床有哪些注意事项?家长[微博]和专家看法又是怎样的?记者就此话题进行了探访。

  事例

  14岁“粘人”男孩坚决不肯分床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内,男孩强强(化名)的妈妈一脸愁容。她说,强强已经14岁了,但特别“粘人”,每天“妈妈”“妈妈”不离口,出门时也要紧牵着她的手。强强从出生到现在,几乎每天和妈妈在一张床睡,而且还说“永远也不要跟妈妈分开”。

  这位女士解释,孩子的父亲因工作繁忙经常不在家,多数时候只有她跟儿子在一起。“之前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直到上周,他跟同学在学校里发生冲突,同学几句话竟然就把他说哭了,一路哭着跑回家,再也不肯去学校。”她这才急着到医院来向医生求助。

  医生询问了强强的生活习惯后认为,强强依赖性过重,抗挫抗压力过弱,“这么大了他仍要跟妈妈一起才能睡着,就是一个表现。”

  现象

  学龄前孩子普遍未分床

  “分床?现在还早着吧。”昨日上午,记者在武昌康乐幼儿园门口碰到送伢的刘蕾(化名),她说,孩子今年5岁,一直和自己睡一张床。“我们家女儿爱哭闹,睡觉也不老实。还是一起睡比较放心,也方便帮她盖被子。”

  南湖中央花园的杨先生说,自己家的儿童房“形同虚设”。儿子今年读小学二年级了,但一直拒绝单独睡一间房,非要跟爸爸妈妈挤在一张床上。他有些懊悔没早点让孩子养成独立睡觉的习惯,现在赶都赶不走。

  武昌南湖康乐幼儿园园长史红卫告诉记者,该幼儿园多数孩子都没有和父母分床睡。“孩子与父母分床睡,本应该是幼儿园前就完成的工作,但现在大多数父母没做到。”她说,这导致孩子的独立性很差,因此幼儿园经常开展活动,教育孩子们自己穿衣服自己刷牙等。

  记者连续两天采访了20对江城父母,其中只有3个家庭让孩子一出生就自己一个床(和父母还在一间房里),其余17个家庭孩子都是跟着父母一起睡。

  观点

  有人主张越早越好 有人希望顺其自然

  记者走访中,家长们的分床观点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前卫派:主张孩子一生下来就分床睡。在分床方面,武昌南湖康乐幼儿园园长史红卫属于比较前卫的。孩子还没出生,她就为宝宝准备好了他的专属小床。小床就放在他们夫妻床边。“在婴儿时期,宝宝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习惯,所以习惯的培养比较容易。”她说,正是因为孩子一出生就分床了,所以孩子就觉得分床是理所当然,养成了习惯,“一出生就把他当自然人看待,给他空间,没有依赖的环境。”

  开始时,她也有很多不舍和担心。“此时父母应战胜自己,努力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格。在婴儿时期分床时,可以将宝宝的小床放在父母大床的旁边,让宝宝听见父母的声音,这样不仅能给宝宝安全感,还便于父母照顾孩子。这样他就会乐于单独睡自己的小床。”

  赵女士前年移民[微博]美国,去年儿子半岁后,她就让孩子住进独立的房间,“这在国外很普遍。”她说,西方的家长对孩子哭闹没有国人这么紧张,但中国人的习惯还是不同。

  传统派:主张根据孩子的需求“顺其自然”。“孩子跟我们一起睡,差不多8岁的时候,她主动要求要有自己的房间和床,我们顺势满足。”王女士说,孩子小的时候跟大人一起睡比较有安全感,她想分开时自然就分开了,至于年龄段,她认为每个孩子的心理成熟度不同,“有早有晚吧”。“其实刚怀上孩子的时候,我和老公专门弄个漂亮的婴儿房,准备让孩子一出生就自己住。”陈女士说,但等到孩子真正生下来时,她和老公才明白这“太理想化”。首先,小宝宝要频繁吃奶,时刻待在自己身边才方便,“刚生完孩子我还没恢复,没办法在房间之间来回跑。”其次,家中老人来帮忙带孩子,总得给爷爷奶奶一间房吧,“婴儿房给老人住,孩子一直跟我们睡。”等到她产假休完上班,孩子更得跟自己睡了,“我俩都忙,整个白天孩子都得交给老人带,到晚上哪里还好意思不自己带?”陈女士感叹:现实因素让她不得不如此。

  武昌新桥幼儿园副园长徐毛莉,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分床“顺其自然”最好。她说,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大班前一直和自己睡,到了大班时,她提出来让孩子分床睡,孩子不仅接受了,还感觉“挺兴奋”,“年龄大了,对父母的依恋没那么重了”。

  纠结派:心里想分床,但因孩子太难沟通而矛盾。“我早就想跟孩子分床睡,但是怕他不干啊。”汉口吴先生说,儿子过了5岁时就长得壮壮实实,挤在他们的大床上占好大一块地方,经常让他睡不好,“我们提过让他自己睡,可他不干,说什么也要缠着他妈妈。”吴先生更郁闷的是,自己的老婆还跟儿子站在一边,总说孩子还小,分床还早。

  何先生也是如此,“儿子一哭,孩子他妈就心软,结果现在个把月了还分不开。”

  建议

  3岁分床较合适

  到底什么时候分床好呢?如果分得迟,对孩子有何影响?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儿童心理专家王凤表示,迟迟不分肯定会影响孩子的独立性,“有些孩子十几岁了仍和妈妈睡在一起,他们跟同年龄的孩子相比,通常明显缺少自主意识,对家长的依赖性非常强,遇到问题只会找妈妈来解决。”

  王凤说,从一个人的心理成长来看,3岁左右,是形成自我意识、个体意识和性别认同的时期,“从科学角度上看,这是一个最好的分床时间点。”她认为,分床的意义在于可以开始煅炼孩子的独立意识,让他学会自己解决问题。

  当然,独立性并非仅仅由分床一件事就能完成。王凤指出,家长此时要开始从各种细节上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从自己睡开始,到自己穿衣、洗脸,自己学习,自己买东西……自己解决问题。”她表示,家长必须意识到,孩子终将独自面对社会。教会他独立思考,尤其处理、解决困难的能力非常重要。

  如何实施有技巧

  针对有些家长反映孩子不肯分床,王凤说,“如果孩子自出生起,就跟爸妈睡在一张床上,突然让他一个人睡,确实一时是适应不了的。”如果孩子已经大了,家长就要采用过渡的方式,“首先,这么大的孩子可以跟他讲道理了。其次,可以让他上床后,家长可陪他一小会,等他入睡后再离去,这样过一段时间适应了就好了。”王凤指出,最要不得的就是“孩子一哭闹,家长就心软”。她表示,如此下去不仅分不了床,还会让孩子认为这是父母的软肋。

  “孩子是否愿意接受分床,和有无‘分离焦虑’相关。”徐毛莉说,从她长期接触幼儿园孩子来看,一般由多名家长带大的孩子,比如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都带,就没什么“分离焦虑”;若长期由一个大人带大的孩子,依赖感就比较重。她建议,孩子到了幼儿园后,若不分床,也最好“分被子”,这样也比较卫生。

  史红卫也建议,让孩子自己一个人睡需要给他一个心理接受过程,分床开始睡觉前,可坐在小床前给孩子讲讲故事、说说话。告诉他灯的开关在哪里,让他闭上眼睛,亲亲他的额头,使他感到父母的爱,有安全感。这样才能让孩子顺利“分床”、“分房”。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凌燕 罗欣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