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守护舌尖安全

2014年01月23日15:4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春节即将来临,在这中国最富特色的传统节日里,少不了聚餐。那么,你知道如何鉴别购买食品的卫生安全情况吗?你知道食品的营养如何搭配吗?当你学习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知识后,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食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的行业之一,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将是未来的几大热门专业之一。近年来,不少高校开设了相关专业。那么,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有什么样的特点,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毕业后将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呢?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方兴未艾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的要求发生了从“吃饱”到“吃好”的转变,对食品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顺应时代潮流,许多方便食品、营养保健食品等出现了。这些都需要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人员去研发、生产。

  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学校,大部分设立相关实验室为学生实践创造条件,但不同院校培养特色不同。

  江南大学[微博]作为我国轻工、食品、工业设计、纺织等高科技的摇篮,建有食品领域研究单位中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排名第一。2011年,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通过了美国IFT国际食品专业认证。此外,学校食品学院在本科生中推行导师制,通过师生双选,从一年级起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导师给予专业指导;学校实施精英教育,学业优异者有机会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科学与工程在评估中排名第二。学校先后研制出70多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已经在全国800余家政府检测机构和300多家大型企业广泛应用,每年产品应用2000余万份。

  北京林业大学[微博]食品学科具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一般共性,同时也有自己的特色。北林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强调以功能食品为主线,以大宗农林特色资源综合深加工见长。本科生按志向分流,专业按市场定向。目前,学校设食品科学与技术、食品发酵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三个本科专业方向。

  近几年,北京工商大学[微博]食品类专业表现出了强劲势头。早在1958年,学校前身之一北京轻工业学院即在食品发酵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在北工商众多专业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起招收博士生。今年,该校食品专业将申请通过美国IFT国际专业认证。北工商食品学院食品系主任李秀婷介绍,经过60多年的科研积累,食品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院师资力量在全校名列前茅,食品学科有2名院士,其中孙宝国是学校培养出的院士。目前,学校尤其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采取“课后延续教学”、“课程教授科研实训计划”、“英才施教计划”等教改新举措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此外,学校还拓展国际合作办学项目,食品专业与爱尔兰考克大学食品专业联合实施“2+2”、“3+1”合作办学项目。

  招生对身体条件有限制

  根据学科分类,食品科学与工程属一级学科,具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特点,涉及化学、物理、生物、农学、医学、机械、环境、管理等多个学科领域。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在食品行业内的技术工程领域、营养健康领域、安全检测领域、监督管理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能与作用,为社会培养集营养师、质检师、工程师、研发员于一体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我国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多是新中国成立后逐步发展起来的,但仍然不能满足蓬勃发展的食品工业人才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的高校近200所。其中,2013年在京招生的本科院校有30余所。有的学校按大类招生,入校后分专业方向,有的学校直接按专业招生。

  在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院校中,农业院校和轻工类高校相对较多。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评估中,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昌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南京农业大学[微博]、华中农业大学[微博]、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排名靠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比较有特色的院校,近年来录取分数也比较高。如北工商食品学科类专业在北京都在一本招生,近年来由于北京生源质量较好,平均分一般高出一本线30至40分。

  从一些高校2013年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对报考考生身体条件有要求。如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不录取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者,嗅觉迟钝或丧失的考生也不宜就读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相关专业。北京农学院要求色盲色弱考生限报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因此,考生要认真了解高校招生章程,合理报考。

  李秀婷建议,有意报考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考生,最好要有比较扎实的化学基础。简单来说,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相关专业的学生将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食品分析与检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这些专业课程学习过程中很多知识都与物质的化学性质相关。

  就业面广,升学率高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食品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越来越大,社会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的需求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虽然是年轻的学科,但在现代社会早已成为经济发展、文明发达的重要标志,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比较广。食品制造加工企业、以动植物产品为原料的产品制造加工企业及相关的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海关、商检、商务公司、质量监督、卫生防疫、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部门都是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单位。

  北工商食品学院副院长姚志良介绍,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就业情况良好,以2013年为例,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1%,毕业生多去往国内外著名食品企业、政府质检部门从事产品品质控制、产品研发、企业管理,分析检验等方面的工作,22%毕业生读研[微博]

  北京大学[微博]毕业生王菊琴介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门综合性的边缘学科,是多学科的交叉与集合,既学理论又有操作的实用性学科。食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蓬勃发展的行业之一。我国加入WTO以后,给食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契机。据专家预测,食品专业将是未来的几大热门专业之一。食品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看好。前几届食品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在全校名列榜首,而且多数是留在北京。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毕业生就业范围较广,分布在政府食品检验单位、食品加工企业、食品检疫检验部门和餐饮管理等多个行业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