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等重大改革该听谁的

2014年03月05日10:26  现代教育报    

                               本社评论员 线教平

  针对高考[微博]改革话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知名学者葛剑雄近日在全国两会上发了不少言论:“任何制度都有弊病,高考制度也不例外,但如果这个弊病比较小,大家就应该抱着容忍的态度来对待。”“外语不算(高考分),对于外语好的人是不是公平呢?”“我到现在还没看到,到底考试哪儿不公平,你给我拿出数据出来。”

  对于葛教授的“小弊病容忍说”,笔者也并不完全赞同。但是,从葛教授这番言论里,我们不难听到他的不满意;其言外之意,高考这项涉及千百万家庭和孩子的切身利益的改革,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不是小事,都应该广开民意,倾听各方意见,而且,在作出决策之前,最好有科学的调查数据作支撑。

  笔者对葛教授的这番建议深以为然。以探索高考外语改革为例,一段时期以来,对高考外语的批判甚嚣尘上,“外语滚去高考”的呼声不绝于耳,一时间,不仅外语成为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就连数学是否该“滚出高考”也成了热议。于是乎,减低外语分数权重的政策随之出炉。

  且不说外语该不该“滚出高考”(国际上有通行做法),单说有关政策出炉以后,质疑声并没有消停。诚如葛教授指出的那样,降低高考外语分值的权重,一是降低不了人们对外语的重视程度,即使不是150分,但“谁敢拿100分开玩笑?”二是,“对于外语好的人是不是不公平呢?”

  争议代表了不同利益群体间的呼声,这原本很正常。但争议声这么强烈且发生在政策出炉后,这至少说明了,我们的决策部门在作出涉及不同利益群体的政策之前,并没有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至少没有拿得出的调查数据,让人信服口服地闭上嘴。

  《伊索寓言》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说:父子二人拉一匹小毛驴出行,路人说,这父子俩是傻瓜,放着驴不骑。父亲听了就让儿子骑在毛驴上走,可有人又说这儿子没孝心,让老子步行。儿子听了就让父亲骑着毛驴走,路人又说这老子没疼儿女之心,让儿子步行。父子俩听了只好都骑在毛驴上走,可路人又说这父子太残忍,不心疼毛驴被压坏。无奈的父子只好抬着驴子走了。

  故事中的寓意并不难理解。面对基于不同立场的不同意见时,当事人如何做出科学决策,不仅考验着决策人的智慧,也考验着有没有一套科学决策的制度和程序来做保障。而后者,恰恰是一个现代国家、公民社会本该具有的。

  眼下,正是教育等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紧要关口,对于涉及千百万家庭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刮起一场风暴,乃至影响到我们社会的稳定,但面对民众的诉求,我们又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拍脑门,想到哪儿是哪儿,唯一的办法就是广纳民意、多方论证,拿出基于事实和数据的科学决策和办法来。

  我们应该意识到,即使是改革进入到了深水区,也并不意味着粗暴决策,也并不意味着深化改革必然要损害某一群体的利益,改革的最终目标还是要实现公平公正,实现你赢我赢大家都赢,当然,前提是,既得利益必须是正当、合法的。

  高考等重大改革决策到底该听谁的?是自作主张地拍脑门决策,还是像寓言中的爷孙二人,还是基于充分的调查、广纳民意?这确实很值得我们决策部门深思。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