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模临近 家长慎当“成绩控”

2014年03月22日11:13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一模”临近,高考[微博]生的生活重心都在复习上。父母可以做些什么呢?相关老师建议,现阶段父母要加强和孩子、老师的沟通,尽可能全面掌握孩子的学习和心理动态,选取最有效的方式助孩子一臂之力。

  让考试成为进步阶梯

  随着各科一轮复习结束,高三生经历的各科目、各类型考试将越来越密集。成绩成了不少父母近阶段关注的核心问题。对此,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教师魏兴提醒考生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得过度关注分数,以免引发孩子的逆反情绪。无论孩子成绩如何,父母都要尽量克制自己,避免成为孩子眼中的“成绩控”。

  现实中,不少父母对成绩的过度关注,不但不能对孩子起到激励作用,反而可能弄巧成拙,给孩子平添精神压力。当孩子成绩保持平稳时,父母往往希望孩子能稳中有升;当孩子成绩有所下降时,不少父母表现得比孩子还忧虑、悲观。过高的期望度或是悲观负面情绪都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影响。魏兴表示,平常的每次考试其实都是实战前的一次练兵良机,各科老师精心设计题目,是为了让考生有机会在实战前查找、弥补漏洞。因此,父母把注意力片面集中在成绩上是没有意义的。

  北京市八一中学副校长王华蓓表示,进入二轮复习后,考生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每次考试逐步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阶段父母要督促孩子跟紧老师的进度,并利用课下时间对各科知识考点进行全面梳理。每次考试后,结合考试结果,查找出知识漏洞,是孩子真正的收获。父母要提醒孩子把握每次查缺补漏的机会,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失分点。父母别把成绩挂嘴边,而要让考试成为孩子进步的阶梯。

  科学借助 用好外力

  如何有效借助外力,以最恰当的方式助孩子一臂之力,也是现阶段考生父母要仔细考量的一件大事。

  对大部分父母而言,能在多学科给予孩子辅导是很难做到的事。有效地借助各科任课老师的力量,在孩子的薄弱环节给予指导是促使孩子进步的一条捷径。王华蓓表示,由于学校各科老师是掌握孩子学习情况第一手信息的人,所以父母要运用好任课老师的力量。

  父母要与老师保持顺畅的沟通,了解孩子近期的学习状态。对于文科科目,父母可以尝试着从《考试说明》中了解哪些考点是重点考查项,在孩子回家自主复习时,结合《考试说明》和孩子以往试卷中出现的错误,有所侧重地督促孩子重点复习。对于理科科目,大部分父母要及时与孩子的任课老师交换信息和意见,围绕孩子目前的状况,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备考方案。

  进入冲刺阶段,除借助在校老师外,部分父母还会选择校外辅导力量给孩子开“小灶”。王华蓓表示,家教辅导并非人人适用。父母要根据孩子在校学习及课余时间、体力情况酌情安排辅导。如果孩子某一科目的基础比较薄弱,感觉无力跟上学校老师的教学进度,父母可以尝试与任课老师及孩子沟通,安排合适的时间,通过课外辅导的方式帮孩子弥补基础知识漏洞。

  认可孩子促进良性互动

  大部分学校会在“一模”结束后召开一次家长[微博]会。除了获知孩子的分数、排名外,父母还要带给孩子哪些信息呢?

  “一模”成绩是填报高考志愿的重要参考,但一次考试的结果并不能决定一切。王华蓓提醒两类考生父母要格外注意自己和孩子情绪的控制。

  对于超常发挥的孩子,父母表现得欣喜若狂或是说反话、泼冷水都不可取。这类考生的父母要先对孩子取得的好成绩表示祝贺,让孩子意识到父母对自己努力结果的认可。接下来,父母再趁热打铁、充分调动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孩子对考试过程和结果进行细致分析。通过回顾,孩子可以从兴奋期快速平静下来,对于超长发挥的原因作出理性分析。

  对于成绩下滑的考生,父母要避免看分给脸色,当务之急是帮助孩子尽快走出考试失利的阴影。这类考生父母不妨联系一下孩子成绩下降明显科目的任课老师,从卷面出发梳理出孩子此次考试的“进步”点,以此为契机引导孩子重新振作,积极投入到查缺补漏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