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模分并非高考结局 最后50天抢分捷径

2013年04月16日10:27  京华时报 微博   

  明天,距离高考[微博]只有50天,随着一模考试成绩的出炉,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开始表现出焦虑情绪,以一模成绩来定论高考输赢,甚至出现松懈放弃的情绪。多位拥有丰富高考指导经验的老师表示,一模之后才是高考冲刺的真正开始,考生如能找到正确的方法,争取聆听名师点拨,将有助于高考成功。

  一模成绩并非高考结局

  四五月份是考生最关键、家长最繁忙的时节。随着一模考试成绩和排名出炉,各校招生计划的发布,考生和家长们开始准备高考志愿填报。一模成绩的好坏成为影响填报志愿的重要因素,也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变得惶惶不安:一模成绩不理想高考会不会也这样?只有50天了,复习还来得及吗?各种焦虑情绪在考生和家长中蔓延。“事实上,一模与高考还是有区别的。”“高考赢”吴涛老师说,一模考试是由各区教研中心组织中学老师命题,由于每个地区的教学质量和水平不同,直接表现出模拟试卷难易程度也有很大差异。而高考是全市七万多考生做同一张考卷,试题由考试院组织大学教师和命题专家编写制定,具有极高的科学性和区分度。所以,拿模拟考的分数和历年高考分数“同分对比”,完全没有可比性。一模之后意味着高考冲刺的真正开始。吴涛说,一模成绩不理想,不见得是坏事。每年有不少考生一模发挥得很好,却失利在高考冲刺最后时刻。家长帮助孩子高考,关键在于协助考生是否抓住了最后的50天。通过一模考试暴露出的问题,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全力冲刺。 

  吴涛认为,由于家长对子女教育期待值的提升,高考不仅考学生,也是“考家长”。考学生的知识,考家长的耐力。想帮孩子取得好成绩,最需要家长用力的是在一模之后。无论孩子一模成绩是否理想,家长都不应该松懈,集中力量帮助孩子全力冲刺高考。

  老师教学水平关乎高考成绩

  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老师的教学水平往往直接影响学生的成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许多教师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要求学生购买知名中学的教辅材料或试题,目的就是了解名校名师对高考重点和命题趋向的把握。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在高考问题上,重点中学高考名师对高考知识点的把握更准确,对学生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老师是提高学生高考成绩的命脉。”吴涛说,一模之后,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辅导班时一定不能冒险。如果没有机会听名师指导,宁可跟着学校老师好好学。因为一模之后只有短短50天时间,考生不能成为试验品,除了成功别无选择。家长在挑选辅导班时,如果都不清楚授课老师的身份,还不如回本校跟着老师复习。 

  吴涛建议,特别是一模之后,如能听到一些名校研究高考,参与高中教材编写、各学科带头人的权威名师指导,将有助于学生在大量繁杂的备考信息中找到捷径,有的放矢,实现成绩的快速提升。相反,如果家长病急乱投医,找的辅导老师不了解高考,所有辅导都是隔靴搔痒,不仅不能提高成绩,反而游离于高考的轨道。

  名校良师支招考生受益

  如何有效利用一模后的50天实现高考全力冲刺?多位京城高三名师给出了答案。 

  吴涛认为,高考冲刺关键在于两个字:“抢分”。经历了几轮高考复习和一模测试后,考生对高考的考点都有所了解,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这时,有经验的老师就会对症下药,为学生找到快速提分的诀窍,通过一些典型性试题的解析,找到更多答题的技巧和方法。 

  北京四中理综高考名师郑春和认为,学生在冲刺中要具备这样的本领,对所学知识要体现在九个字上,即:说得透、写得准、用得上。现在很多学生在答题时不会文字表述,得分率很低,知识提取能力差。高考不是考发明创造,而是考基本知识的掌握。好的老师就是要帮助学生清除无用的库存,脑子里装下能应答高考试题的库存。 

  解题答卷能力薄弱是很多考生一模后普遍暴露出的问题。北京四中文综名师龚美兰认为,在高考冲刺关键期要加强考生解题答卷能力的训练。现在高考命题中,很多问题的设计并不是直来直去的,而是曲折迂回地把问题提出来,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有经验的教师会在最后阶段加强对学生这方面的训练,在短时间内帮助学生提升高考解题能力,实现有效拿分。 

  著名高考语文研究专家、高考名师杨建宇老师说,从历届高考成功案例看,苦读12年,高考最后50天,“实力决定成绩,状态决定成功”。冲刺阶段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考生,让学生聚焦3+X必考点,掌握解题答卷拿分策略,快速有效地提升学生应试能力,激发高考潜力,让学生达到跃跃欲试的冲刺状态,在考场超越以往,发挥最佳考出最理想的成绩。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