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辍学打工 九天后重返校园

2014年04月17日12:06  中国教育报     收藏本文     

  ■这是发生在高三学生段捷和他爸爸之间的真实故事。

  ■段捷家长[微博]这个“劳其筋骨”式的方法,确实激活了段捷沉睡的心灵,也算是一种另类的因材施教吧。

  ■王胜林

  高三上学期开学不久,走读生段捷就经常逃学,不服从班干部管理。段捷连续两天不来上学后,家长赶到学校,说段捷早就不想读书了,家长怎么说都不听。现在,段捷已满18周岁,下定了辍学的决心,家长决定再使最后一招,“同意”他辍学,希望老师批准段捷请一段较长时间的假,让段捷去体验一下真实的打工生活。当然,不能告诉段捷是请假,要让他以为自己真的辍学了。

  作为班主任,我知道段捷这个学生很有主见,崇尚独立,坚信不读书也能生活得很好,并且随口就可以举出很多例子,仅凭说理确实难以唤醒他。现在家长提议让他去亲自体验一下打工的艰辛,也许能唤醒他对知识的渴求。于是,我和家长一起,对这个特殊试验的引导、注意事项和过程掌控进行了预设,并请家长每天记录日记——

  第一天,我同意段捷不再读书,他高兴地哼起了歌曲,愿意从明天起去建筑行业谋发展,不再花家长的钱。

  第二天,段捷高兴地出门了,傍晚回来说,先去了几个建筑公司,因为没有学历,也没有相关资质和经验,管理部门都不接收。他接着去了几个工地,都是当小工的活儿,工资还不如他原来的零花钱多。我鼓励他从小工干起也不错。

  第三天,段捷穿着校服去了工地,下班回来时,满身泥巴,满脸灰尘,发型乱了,衣服也脏了,手掌上磨起了几个水泡,有的已经破了。我拍了视频和照片。

  第四天,段捷说工地上谁都可以使唤他,因为他是小工,就得不停地听使唤,否则就要挨骂、被扣工资,现在他浑身酸痛,四肢无力。当晚,比昨天睡得还要早些。

  第五天,段捷看起来比昨天更疲惫,犹豫了几次之后,低声问我:难道我的人生就是这个样子开始吗?我说,你已不是学生而是成人了,跟工地上的师傅们多交流学习,挺一挺就适应了。

  第六天,段捷说师傅们大多是因为当初没有条件读书,所以只能从事这类体力活儿,都劝他回校读书,“我现在愿意读书了”。我说,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不能轻易畏难退缩,这是你萌生辍学想法以来,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吧?段捷默默地去睡觉,在床上辗转反侧了很久。

  第七天,段捷下班回来再次要求复学。我说,当初已经遵从你的意愿,在学校办理了你的辍学手续啊,你还是继续打工吧。

  第八天下班回来,段捷要求复学的愿望极其迫切。我见时机成熟,就趁热打铁,把他打工以来的视频和照片放给他看。看得出来,段捷已深刻地认识到,青年人确实要好好读书,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人生。

  第九天,在段捷主动承诺许多改进学习态度的保证后,我们到学校办理了复学手续。

  段捷复学后,遵规守纪,认真学习,成绩进步很快,令老师、同学刮目相看。大约一个月后,段捷在班会课上回顾了自己的打工经历,说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灰尘多,噪音重,搞不好就是挨骂、扣钱或辞工走人,其间,还插播了他爸爸拍的视频和照片,说到动情处都哽咽了。听了段捷的发言,几个学习不怎么努力的学生,也表示要珍惜现在的读书时光,努力拼搏积极进取。

  看来,段捷家长这个“劳其筋骨”式的方法,确实激活了段捷沉睡的心灵,也算是一种另类的因材施教吧。

  (作者系湖北省英山一中教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