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介绍:信息管理系

2014年04月17日20: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社会科学部——信息管理系

  掌控信息,认识世界;卓越管理,服务社会

  系主任寄语          李广建  教授

李广建 教授李广建 教授

  在现代社会中,信息已经与材料、能源被公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三大基础资源,对这三类对象进行研究的学问也被称为现代科学研究的三大基础学科群。信息管理作为信息研究学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对信息及信息活动中的各种相关因素进行科学的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从而实现信息资源合理开发、有效利用和配置,正日益在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信息管理是一门既年轻又古老的学科,不仅包括专深的理论问题,也包括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应用问题。同学们,欢迎你们加入这个行列,成为信息管理学科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信息管理系不但能帮你积累知识与能力,更重要的是能提升你的境界和品位。我相信,四年学习时光一定会使你终生难忘。

  院系特色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在时任北京大学[微博]校长胡适的支持下始建于1947年,是我国自己创办的最早的图书情报学与信息管理专业教育机构之一,在巩固已有学科专业优势的基础上,拓展以研究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技术、方法、经济、政策等为核心的学科发展方向,培养满足网络信息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现代化的专业英才。

  文理兼容,培养复合型人才

  注重专业性和适应性结合的宽口径培养模式,兼收文理科类考生,入学后接受文理兼容的通识教育和专业培养,入系后自由选择本系两个专业。培养具有高素质专业精神的管理英才,以不断适应现代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规模虽小但实力强,视野宽 

  严格控制招生规模,提高培养质量,规模虽小,师资力量雄厚,在学术团队、教学科研等方面无论在整体上还是各专业都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其中图书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情报学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拥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积极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交流活动。目前与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大学有定期交流互访和短期深造。

  专业介绍

  本系招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图书馆学两个本科专业,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网络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的来临,需要进行信息的管理与分析。社会各行业对本专业的需求很大。学习课程大多是围绕各类信息的搜集、处理、集成、检索与利用来设置的。注重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信息科学技术、信息管理理论和信息系统分析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图书馆学专业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文化事业和公益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的重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以及社区图书馆等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社会急需图书馆管理专门人才。培养具有系统的图书馆学、现代信息技术和文献利用知识和应用能力的专门人才。

  精品课程

  ●信息资源管理基础●信息检索与利用●信息分析与决策●信息安全●数字媒体信息传播●知识组织理论与技术●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数字图书馆●WEB信息构建理论与实践●数据挖掘导论

  毕业前景

  信息管理系大部分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在国内外深造,攻读硕博士学位。每年约有30%的毕业生被海外的名校录取,50%以上的毕业生被北大、清华[微博]、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录取。我系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竞争优势,就业行业包括IT业、信息行业、中外大型企业、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等。多年来,本系就业率接近100%,为全校就业率较高的几个院系之一。

深造高校或院所 受聘公司或机构
斯坦福大学 IT业:百度、谷歌、微软公司、阿里巴巴、人人网等
普林斯顿大学 四大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勒、毕马威、安永
剑桥大学 信息行业:国家信息中心、民航信息中心、企业信息中心
卡耐基梅隆大学 金融机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
东京大学 政府管理部门:国资委、工信部、教育部、地方公务员等
纽约州立大学 通信行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等
布朗大学 新闻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等
北卡罗纳州立大学 文化事业单位:国家图书馆、北大图书馆、深圳博物馆等
伊利诺伊大学 管理咨询业:麦肯锡、埃森哲、凯捷等
北京大学 大型中外企业:中石化、中石油、IBM等
清华大学 出版社:中国外文出版局、北大出版社、高教出版社等
香港大学 学术机构:中国科技信息所、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等

  毕业生寄语

  从创立百度的第一天,我的理想就是“让人们最便捷的获取信息”。这个理想不局限于中文,不局限于互联网。做为一名北大信息管理系的学生,我很幸运在前互联网时代,在大学时就理解了信息与人类的关系和重要性。所以,百度从第一天起,就胸怀远大理想:我们希望为所有中国人,以至亚洲,以至全世界的人类,寻求人与信息之间最短的距离,寻求人与信息的相亲相爱。

  ——李彦宏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走进信息管理系

网址:http://www.im.pku.edu.cn/ 电话:010-62751680
院系微博:北大信息管理系 邮箱:im2014@pku.edu.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