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首次三位一体面试 一眼可辨学生是否OK

2014年04月20日11:02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上午11点半,浙江大学[微博]海洋学院院长陈鹰,匆匆走出考场;楼下休息室里,参加海洋学院“三位一体”招生的考生正在吃中饭,他要趁这段时间向他们介绍海洋学院。

  今年,浙大首次参加“三位一体”招生,共有17个专业参与,面试由各个学院自行组织,除了陈鹰,其他16个学院的面试也基本上是学院一把手直接参与。虽然是首次,但浙大教授们显然对这样的尝试很看好,如果条件允许,他们希望明天招生人数和专业都能增加。

  昨天,一共有282位学生参加了面试。按计划,面试后,浙大将以1∶1.5的比例确定入围名单,也就是说,最终将有约115位考生过关,高考[微博]后,浙大将按综合成绩排名录取100名考生。

  出个题让你随便说

  其实考官在仔细观察呢

  昨天,医学院、海洋学院等几个学院都采用了群面的形式,哲学专业的面试还邀请了外教担任考官。

  上午10点左右,医学院的一场考试结束,来自浙大附中的考生方绎旻,状态不错,很轻松地跟记者聊起了上午的面试。

  方绎旻说,面试一共两轮,英文面试和中文面试,英文面试包括2分钟的自我介绍和英文讨论。讨论一共有两道题。其中一道是材料题,两段英文材料,一段关于医生援藏,另一段关于婚姻,讨论结婚是为了钱还是真爱。考生可以任选一个材料,谈谈自己的观点。

  中文面试,采用现在比较流行的 “无领导小组”面试,面试官抛出一个问题给考生 ,然后就一言不发,在一旁观察。方绎旻他们抽到的题目“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浙大招生办[微博]的陆国栋老师说,虽然看上去面试官啥也不做,但有经验的面试老师觉得哪个学生OK,基本八九不离十。

  小组讨论,时间有限,有些学生抢着发言,一口气讲很多,不顾别人;有些学生干脆利落讲几句,赶紧让其他同学也讲几句;有些学生,不光自己讲,也仔细听别人讲了什么,还能回应对方。

  什么样的学生,比较符合医学院的气质和要求呢?浙大医学院常务副校长陈昊教授说,医生需要很好的沟通能力,而且也很看重合作能力;当医生,还要有决断力,病人大[微博]出血还慢条斯理、优柔寡断,肯定不行,所以他倾向后面两种学生。

  海洋学院海洋工程系副主任冷建兴作为面试官,参加了海洋学院的面试。他看重的是,学生在讨论中,能不能组织讨论,引导别人,激发新的 “idea”(想法)。“浙大追求的是未来的创新,培养有号召力、组织能力、思维的创新力,碰到问题能寻找新的方法的人才。”冷建兴教授说,他要寻找有奇 思妙想的学生。

  “鸡蛋放深海里会有什么变化”

  这是海洋学院的考题

  方绎旻面试的同时,他的父母正在楼下另外一间会议室等候,医学院专门组织了一场面向家长[微博]的宣讲会,向家长介绍医学教育。

  除了医学院,昨天其他学院,也安排了类似宣讲。浙大本科生招生处处长吴敏说,这么做是担心学生不会选专业,现在的社会对专业也很盲目,有误区,浙大“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取向明显,希望找到一些真正喜欢专业的学生。

  而在昨天的面试现场,采访了几位学生和面试官后,记者的确感觉:如果不是“真爱”,这些问题根本答不出来。

  比如海洋学院的一道考题:新鲜鸡蛋放在深海里,会发生什么变化?如果鸡蛋已经放了一周、一个月、一季度之后呢?

  出这道题目的,正是面试官之一的冷建兴教授。他说,这道题目,涉及到生物,也涉及到物理,化学,还有生活常识,单个的知识点,高中阶段应该 都学到过,关键看学生能不能学以致用。因为海洋是个交叉学科,偏科的孩子可能学得比较吃力。这道“原创题”,是第一次拿来考学生。冷教授怎么回答的,我们 把答案放在钱报教育微信“升学宝”中,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关注升学宝后,看一看。

  报考海洋学院的考生,还被问到了蛟龙号、马航、三峡大坝的问题。这些题目,如果对海洋技术一点没兴趣,真不知道如何下手回答。

  浙大明年继续采用“华约”成绩

  “三位一体”招生规模有望扩大

  今年,浙大100个名额“三位一体”招生名额,除了海洋学院两个专业分到10个名额,其余15个专业都分别只有5个左右的名额,不论是学生,还是浙大方面,都觉得太少了。

  浙大招生办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非常希望,明年三位一体的招生人数,能增加到300人以上,专业扩大到30个。

  因为批文下来得晚,今年招生,浙大用“华约”自主招生笔试成绩代替“三位一体”的笔试成绩,那么明年浙大会不会单独组织“三位一体”笔试? 学校招生办的陆国栋老师说,明年笔试成绩还是会跟“华约”笔试成绩挂钩,后年如果名额再加大,浙大会考虑自己组织笔试。(周炜 丁颍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