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贸大学就业率连续三年达98%以上

2014年04月29日14: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曾庆梅:对。国际经管学院具有海归背景的教师就小30个。我们完全做到了金融经济的小班教学和一对一的导师制。同时还要提醒一下,因为这个专业是全英文授课,非专业志愿不录取。

  主持人:想要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会在单科成绩上有什么要求?

  曾庆梅:没有单科成绩的要求,北京是要求要参加北京市的统一英语口语的测试。

  主持人:在英语上还是要有一定要求,就是听力程度和表达能力这一块必须要过关?

  曾庆梅:作为英语的水平是可以在大学得到锻炼的,但是首先他需要喜欢进行英语的学习。有这样一个兴趣才能够在学校完成金融经济全英文授课的整个教学计划。

  主持人:这也反映了咱们学校一定的师资力量。那谈到师资力量这一块,您也跟大家谈一谈我们学校师资力量这方面。

  曾庆梅:目前我们学校有一个国家级的教学名师,13个北京市的教学名师。我们学校专业教师700多人中,已经有大约60%的人都获得博士学位。而且我们学校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都非常合理,从学校来说,还有一个全国都很有名的OTA,我们叫教师促进中心。从这一块来讲,我们按照教师的乐业以及OTA的促进,还有拔尖人才的引进,现在学校整个师资队伍结构合理,而且教学效果也非常好。

  全校推优秀新生转专业制度

  主持人:很多考生进入学校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会觉得这个专业不太合适,针对这样的考生,咱们可以有一些转专业的政策吗?有没有一些限制?

  曾庆梅:我们从招生这个环节开始,其中有三个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学院,做三个大类招生,在一个大类当中含有两个或者是五个、四个专业,他进校以后,大类招生的学生相当于就有一次专业再次选择的机会,这是我们做的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这是一个专业的做法。第二,我们在全校推优秀新生转专业制度,从2011年开始,已经实行三年了。新生入校以后,在大一的第二学期,根据大一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只要你达到了专业排名的前30%,你可以在全校任意选专业。每年基本上有200人左右提出转专业,大概170人能够转成专业。当然通过这两个方式也不能够完全满足同学们对于专业需求,因为更多的同学可能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经类的专业而来的。学校在我们的14个院系都开设了辅修双学位的学习,这样我们在大二的时候,同学还有一次辅修学习的机会,而且只要辅修学习,符合学校辅修双学位要求,比如学习环境工程的同学,如果辅修了会计学,这样他在大学四年毕业的时候,可以获得环境工程的毕业学历,同时获得工学的学士学位和他辅修的会计学的管理学的学士学位。这是专业上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而且我们也是按照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进行培养。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的非常全面,从我们自己专业的特色方面,以及接下来转专业的一些政策方面都有了比较详细的介绍。相信很多考生对财经类的专业或者是这个方向都会比较感兴趣。针对这样的一部分考生,他就认准了我们学校的这部分人群,他们想要报考我们学校,那对于这部分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建议?

  曾庆梅:我们这所大学分两个层面来讲,就是京内和京外。京外的考生,除了西藏以外,每一个省市都投放了招生计划,我们京外录取的情况是在各省一本,重点线上大概30、40分的情况,可以供考生进行参考。因为京外大多数的省份都是实行的平行志愿,而且知分填志愿的比较多。对于京内来讲,除了统招在京外的招生之外,我们今年还在四川、云南等西部省投放了贫困计划,同时在北京是这样,我们今年在提前批投放了北京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功能新区,针对农村户籍学生特殊的投放计划,这个计划文理各五个。符合条件的,希望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习的同学,可以在提前批进行填报。第二,我们每年常规的我们所说的统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北京是一批次投放计划,二批次也投放计划,并且我们在一批二志愿为高分的学生预留3%左右的少量计划。从机会上来讲,两次机会,而且给学生一个比较宽泛的分数空间的选择。根据今年北京高招的平行志愿组的设置,我个人觉得,如果说一批一志愿A填报985、211高校的同学,一批二志愿填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将在专业选择上有更大的余地。如果一批一A填报首经贸的同学,因为往年在北京的录取分,文科大概是一本线上10分左右,理科大概是一本线上25分左右,再选择到往年一本线的高校,作为一批一B的保底学校,作为一个选择。还有一些同学就想到首经贸来就读,很多人选择的是一批一A和二批一A都填报了首经贸,这样相当于两次机会。二批一般是录到北京的一本线下的,文科是15分左右,理科是5分左右。这样的同学我们称之为铁杆粉丝,这些同学因为我们的分数跨度比较大,机会还是相对来讲比较多的。当然根据今年平行志愿组的方式,我相信一志愿的填报成功率会更高,因为往年大概是在80%左右,相信今年同学通过一志愿的A、B两所高校的合理填报,都会在高考[微博]当中得到较好的收获。

  学生就业率连续三年达98%以上

  主持人:说完了招生、备考,再来谈谈就业。咱们学校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曾庆梅:因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财经类大学,我们在咨询的过程当中,很多家长[微博]说你们不是“211”,也不是“985”,但是我们的财经类特色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认可。我们学校学生的就业率连续三年都是在98%以上,并且从学校的就业情况来看,事业、企业、银行金融系统都有我们的毕业生。每年的情况大概是这样,在2500个毕业生基础上,大概每年有500左右的同学进入到银行等金融系统,有100人左右进入到各大知名会计师事务所,还有像北京市法院、检察院、海关等等,也要招收我们的毕业生。像华联集团、王府井集团、铁通、网通也招收我们大量的毕业生。因为现在就业是一个双向选择,我们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是北京市的优秀单位,而且我们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的就业体系也能够为我们的同学提供非常多的就业机会,实际上从首经贸的学生来看是选择去不去的问题,而不是有没有就业的问题。

  主持人:感觉咱们学校的毕业生普遍就业以后的社会地位和就业层次还是很高的。

  曾庆梅:应该这么讲,因为首经贸主要是一所市属重点大学,本身更多的生源就来源于北京,同时就业的主要去向也是北京。我们的毕业生扎根在北京各个经济、金融以及事业机关的基层,通过扎根地进行工作,现在有很多校友已经是中层或者是高级管理人才。我们著名的校友非常多,首经贸培养的人才是切合了时代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能够满足北京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主持人:双向需求。给广大的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社会也缺乏经济类的人才。

  考生和家长和关注一个问题,除了就业以外有没有一些交流合作的项目?

  曾庆梅:国际交流项目学校做的更多的是交换项目,学校为什么这么考虑?作为每一个学生来讲,他适不适合到国外学习,你真正去实践一下可能会更有说服力,从学校学院层面,目前有40、50个签约的国际交换学习的项目,通过这样一些项目,每年大概能有2、3百人通过这样一些项目到国外进行交换学习、实习,他到国外去,有的是一学年,有的是一学期,有的是三个月,通过短期的交换学习和实习,他可以实地考察他今后想留学[微博]适不适合他,适不适应国外学习。所以,国际交流项目在我们学校进校的每个学生都有,我们每年都会把所有交换学习的项目公布在校园网上,由学生进行自我的选择。

  主持人:有些详细的信息可以到网上查一下。老师,您刚才在开场的时候也说到我们有一些助学计划,在这里想问一下我们的学费以及奖学金的政策。

  曾庆梅:从学费来讲,我们所有的收费都是经过北京市发改委批复的,除了像英语专业是6000一年的学费,还有我们有部分的工科专业,像工业工程、环境工程、计算机等是5500的学费,其它的本科专业都是5000块钱一年的学费。我们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而且我们还有文体竞赛等等单项奖学金。我们学校还设有新生奖学金,北京一志愿一批次、二批次文理各前十名,我们对他们投放了新生奖学金。京外我们是按照省控一本重点线的80分以上和一百分以上进行奖学金的投放。我们新生奖学金这几年大概投放70、80万。奖学金要奖励我们的学霸,要形成学校良好的学风。说到这儿,还要特别介绍一下,像我们学校一年级的新生是有晚自习制的,在一年级新生中,每周的周一到周四,学校都为同学安排了专门的教师,专门的课程辅导,专门的读书计划等等,从而让我们高三的同学到大学以后还能合理按部就班的开始他的学习生涯,保证每一个同学都不掉队。我们学校有助学金,而且有勤工助学的岗位。具体的可以到学校进行了解。我们学校到目前为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从来没有一个同学因为经济问题而影响他完成学业,这是首经贸人对考生的承诺,也是对我们莘莘学子的保障。

  为学生提供社会见习机会

  主持人:您的政策业介绍得非常全面。您刚才说不让考生在高中之后有一个懈怠,有晚自习的学习政策。其实大学生活应该劳逸结合,除了学习之外,我们的社团活动怎么样?

  曾庆梅:学校有新闻经纬网、校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我们的校报,一线大多数都是我们的学生记者。这是我们在新闻传播这一块。同时从我们的学生辅导体系来讲,我们有大学生辅导体系,有我们成长课堂,有职点课堂,我们从大一进来以后学业规划的保障和配套的学习。说到校园文化生活,我们有高水平运动队体育方面运动项目的锻炼,还有比赛,丰富了我们校园的体育生活。文艺生活由我们团委牵头,我们学校有我们学生的社团组织,而且有大学生艺术团,像舞蹈队、合唱团,都多次在北京市的重大比赛当中获奖。所以,从首经贸的校园文化生活来讲是丰富多彩的,除了丰富学生的社团活动、文化活动以外,我们还突出要求学生要有社会见习,我们提供社会见习的单位,也提供社会见习的岗位,让大学生大学四年的时候就能直接和社会以及企业接轨,大学毕业的时候能够零距离地走上职场,成为一个合格的职业人。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既鼓励学生们当学霸,又全面挖掘他们的潜力,同时又鼓励他们作为一个乐活族。

  老师,在节目最后请您给广大考生们送上一些祝福寄语,因为高考马上临近,同时请您把学校具体的联系方式给大家公布一下。

  曾庆梅:应该说北京最美的我认为就是秋天,能够位于首都,希望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习的高三的学子,在这儿我提出一个,希望在金秋九月,能够到大学校园里面见到朝气蓬勃的2014级的新生。从招办来说,我们有微博微信,也有招生网站,也有我们的网络答疑,给大家留一个咨询电话83952090、83951799,招办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接听各位网友以及各位考生详细想了解的高考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曾老师今天接受新浪访谈间的访问,有其它更多与教育有关的问题,还请大家多多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