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高考志愿 用好6份资料

2014年05月07日11:59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北京市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已陆续与考生见面,这是本市考生填报志愿的一份重要材料。除此之外,考生填报志愿还要用好《招生章程》、《2011—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考生必读》、《北京高考[微博]志愿填报辅导读本》和《北京考试报》等资料。

  《专业目录》很重要

  由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汇总全国各普通高校当年在京招生计划的《招生专业目录》,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该目录包括今年在京招生高校的名称、院校代号、院校招生计划、专业名称、专业代码、专业招生计划等内容。考生在查阅专业目录时,要先仔细阅读说明,了解填报志愿方式、时间等;分清目录中招生院校和专业所在的批次,以及各种数字、代号、符号所表示的含义等,要特别注意“数字”和“代码”不能混淆。文史类考生要在文史类《招生专业目录》中查找所要报考的院校和专业,理工类考生要在理工类《招生专业目录》中查找所要报考的院校和专业。

  《招生章程》要详读

  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孙彤介绍,《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招生信息的主要形式,是高校招生的依据,因此也是填报志愿不可缺少的资料。考生和家长[微博]要通过阅读《招生章程》,了解招生学校概况、办学层次、办学类型、录取规则、身体条件要求、外语考试语种要求、录取男女生比例、加分政策以及联系方式等。今年招生政策有所调整,一些高校《招生章程》可能也会做相应调整,考生和家长要认真了解高校《招生章程》相关规定,科学填报志愿。

  《分数统计》细分析

  《2011—2013年录取分数统计》是近3年全国普通高校在京招生录取情况的汇总与统计,提供了每所高校每个专业计划招生人数、第一志愿考生报名人数、第一志愿考生上线人数、实际录取考生人数及其分数分布。该资料内容详实,是考生选报志愿时的参考依据之一。

  考生要详细查阅《2011—2013年录取分数统计》中的说明和目录部分,了解近3年录取批次及相应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等,掌握材料中的统计内容,认真分析,不要机械套用。

  《考生必读》不忽略

  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离不开《考生必读》这份材料。《考生必读》按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环节分为报名、体检、填报志愿、考试、录取等部分,并分别就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公安类院校、体育和艺术院校等招生录取政策,回答了考生关心的问题。考生还可通过这份材料,了解体检限报专业等内容,以便根据学校的录取要求,避开限报专业。

  《北京考试报》要重视

  考生填报志愿要重视《北京考试报》,它是考生填报志愿的好帮手。《北京考试报》由北京教育考试院主管主办。高招版主要刊登高考招生政策、高校招生信息等,“专业视窗”栏目帮考生深入了解专业的培养、录取、就业等情况。4月起,本报陆续刊登志愿填报的指导文章。各院校招办主任访谈也为考生和家长了解招生院校动态及报考注意事项提供了方便。

  《志愿辅导读本》多关注

  填报志愿是一个系统工程,考生和家长必知、必懂的政策和信息很多。《北京高考志愿填报辅导读本》详细解读高考政策、梳理有关信息,探索科学填报志愿的方法,从不同角度给考生填报志愿提供指导。考生和家长要关注这份材料,了解相关规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