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考考场设安检门 体内有金属得开证明

2014年05月08日10:21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小李是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的学生,5月6日一大早,她和其他5位同学随着老师来到了吉林省人民医院。临近高考[微博]了,一分钟都不想耽误的她是来做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身体复检。

  我省从去年开始实行“无声高考”,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经过一道安检门,如果经过安检门时报警,就意味着考生“有问题”,需要进到另外一个区域复检。

  因此,对于高考的考生来说,高考时首先要“躲过”这些金属元素,让自己顺利地进入考场。

  考生复检

  体内有金属 顺利“过关”

  可对于小李来说,再怎么小心也躲不过,因为这金属就在她身体里。小姑娘患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3岁时做的手术,用金属丝缝合的伤口。虽然有心脏病,但是小姑娘说话可是底气十足,活泼好动的,用自己的话说:“治得好。”

  6日9时许,小李和同学来到省医院,被护士带到了等待区。为了让考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检查,门诊办专门安排护士带队,从挂号、复印身份证、就诊、交款、拍片、到诊室开诊断书都专门开辟绿色通道。护士看过小李的资料卡,告诉她去心脏外科。医生询问情况之后,告诉她去拍一个CT,然后接着去等待区等待。

  片子要等两个小时,另外的5位同学也陆续地来到了等待区,大家没事儿就在一起聊“都是怎么来的”。

  这5人中,有两个做过心脏病手术,其中一位和小李的病一样。还有两位同学是身体有钢钉、钢板的,之前骨折过。“另一位同学比较奇葩,她做了阑尾炎手术,伤口是用钛补的,一直担心,结果一检查,已经消化掉了,白担心了!”小李说。

  两小时后,医生给了小李一张《吉林省人民医院复检证明》,这可是她的高考入场“通行证”。临走的时候,给她复查的医生邀请她加入一个QQ群,是专门针对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友群,并告诉她,现在这种疾病已经免费治疗了。

  出了诊室,小李把复检证明交给了老师。“耽误了一个上午的大练习,回去得补上。”她说。

  医生复检

  居于首位的还是牙齿检查

  昨日,省医院门诊办公室徐主任终于松了一口气,连着3天为200多位考生做了复检,累坏了相关的护士和医生。“和去年相比,人数是大大地减少了,你知道去年做了多少复检吗?2000多人啊!”徐主任说,和去年相同,今年居于首位的还是牙齿检查。

  记者从长春市招生部门了解到,在复检之前,绝大多数考生都顺利地通过了初检。4月中旬时,考生向学校提交书面申请,学校统一登记造册,区招生办统一组织考生到当地体检医院初检,并出具医疗检查证明。“为了节约时间,能够在所在地区属医院做的检查,就已经都在那里做了,比如说安装金属牙冠、用金属物质修补牙洞、金属丝矫正牙齿等。”相关工作人员说,为了确保检查的万无一失,区属医院对于有关的牙齿问题“叫不准”的,也会被列入复检行列。

  根据省招生部门的要求,考生因疾病或身体原因需要带入的特殊物品,如助听器、胰岛素注射泵、体内植入的含金属的材料、心脏起搏器等需要有省医院出具复检证明,之后凭《吉林省人民医院复检证明》进入考场。经初检,长春市今年共有147位考生需要进行复检,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牙齿“带”了金属。

  除了身体里的金属需要医院来证明清白外,因突发疾病需要带入的特殊物品(如轮椅、拐杖等)须交验由县(市)级以上二级甲等医院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诊断书、病历)和当地招生部门出具的审核材料。

  相关提醒

  牙齿

  带金属主要有仨原因

  说到这么多学生的牙齿上带金属,牙科的丹医生说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烤瓷牙,内冠是金属的。另外,牙齿中容易有金属是因为考生小时候堵牙用的是银汞。

  第三个原因是牙齿矫正器,分为两种,一种是固定的,一种是活动的。固定的矫正器那你就认了吧,“那东西取下来一次不仅经济上会受到损失,也会影响到矫正效果。”她说。

  衣服

  要照顾到有金属的地方

  长春市民张女士的女儿去年考的大学,说起“无声高考”,她可是记忆犹新。

  去年考前学校组织了多次演练。“那个时候女生过安检门响的要比男生多,问题就出在文胸上。”张女士说,首先是钢托,另外金属的挂钩也会响。钢托容易拿掉,针对挂钩大家也有办法:全部剪掉,缝上扣子。

  “有一些衣服上有泡钉,虽然不是金属的,但是那上面刷的银粉、金粉什么的,有的时候过安检门也会响。”她说。

  “男生要注意的是,很多运动裤前面的袋子有金属头,那是一定会响的。”她说。

  鞋

  要注意隐藏的金属

  根据去年的经验,有一些家长[微博]给孩子选择布鞋,张女士建议买的时候掰一掰,看鞋底是否有支撑用的金属,“鞋上面的说道也不少,尤其是扣眼,很多都是金属的。”

  至于手表、首饰什么的,就免了吧。去年,有不少孩子临进考场前,老师在门前用大剪子往下剪项链、手链。记者 王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