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东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

2014年05月15日10:02  学大教育     收藏本文     

  【说明】 本试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请将第Ⅰ卷的答案填入答题栏内,第Ⅱ卷可在各题后直接作答。

第Ⅰ卷(选择题 共50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下图表示我国生产的某商品M需求曲线的变动情况(横轴为M商品需求量Q,纵轴为M商品价格P)。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条件下,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2014学大教育山东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2014学大教育[微博]山东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

  A.人民币升值,引起国外对M商品需求量的变化符合D0到D2的变动方向

  B.增加M购置补贴,引起国内对M商品需求量的变化符合D0到D1的变动方向

  C.收入预期增加,引起国内对M商品需求量的变化符合D0到D2的变动方向

  D.M的互补品降价,引起国内对M商品需求量的变化符合D0到D1的变动方向

  2.为了切实减轻小型微型企业负担,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对部分小型微型企业免征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  )

  ①可以保证其在国民经济中和国有企业具有相同地位 ②可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③有利于增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④有利于完善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3.农业问题始终是国家的重大问题。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今后将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基础上,引导城市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农村,重点发展种养业等适合企业化经营的产业,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加工销售收益。这样做(  )

  ①有利于发挥财政合理配置资源的作用 ②可以加速传统农业改造和现代农业建设 ③有利于增加农民按劳分配的收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 ④有利于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A.①③ B.③④ C.①② D.②④

  4.2013年6月28日,人民网载文指出,目前最大的结构调整就是扩大内需,逐步缩小城乡、区域两大差距是发展的潜力和富民的动力。下列逻辑关系正确的是(  )

  A.提高利率企业投资生产规模商品供给

  B.加快改革城乡差距居民收入消费需求

  C.增发国债财政收入政府投资国内需求

  D.提高关税商品出口国内需求经济发展

  5.下列对下图的理解正确的有(  )

2014学大教育山东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2014学大教育山东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

  2011年与2012年我国消费、投资、出口对GDP的贡献率

  ①近年,我国经济增长是建立在扩大内需基础上的 ②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成效逐渐显现 ③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可能会发生根本变化 ④近年,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中央气象台2013年2月24日上午发布霾黄色预警,挥之不去的雾霾天气在元宵节当天再次“侵扰”中东部地区。回答6~7题。

  6.从经济生活角度讲,减少雾霾天气需要(  )

  ①改善能源结构,使用清洁能源 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③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依靠科技创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④发挥宏观调控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7.假如你是一名人大[微博]代表,在促进政府解决雾霾天气等问题上,你应该行使(  )

  A.立法权,按照人民群众的要求制定法律 B.质询权,对政府工作提出反对意见

  C.提案权,依法提出相关问题的议案 D.决定权,对国家重大事务作出决策

  8.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法律监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被提及。强化法律监督有利于(  )

  ①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②扩大检察机关监督权,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③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廉政政府建设 ④确保各机关平等地位,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A.①③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9.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说,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是因为(  )

  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 ②中国共产党要切实履行保障人民民主的职能 ③民主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 ④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0.“鱼水相依心连心,繁荣昌盛展豪情,国泰民安图发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民族的团结统一是国家长[微博]治久安的需要,也是中华儿女和谐稳定、幸福生活的需要。这表明(  )

  ①必须十分珍惜和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 ②民族团结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物质基础 ③各民族共同繁荣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核心内容 ④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条件

  A.①② B.①④ C.①③ D.③④

  11.展望国际形势,我们既要看到严峻的一面,又要看到推动全球和平、发展、合作潮流继续前进的动力依然强大。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实现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和共同发展的目标。这说明(  )

  ①中国与各国间既有合作,又存在竞争和冲突 ②我国外交政策捍卫的最高利益是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③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是推动和平发展的根本途径 ④维护我国国家利益是我国发展对外关系的出发点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2.九三学社将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做出自己的贡献。这表明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  )

  ①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②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③共同承担国家和民族兴衰的责任 ④联合掌权,共同执政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13.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在此背景下,我们党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谁占据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这是基于(  )

  ①文化市场的自发性和传媒的商业性 ②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③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根本任务 ④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要求更加紧迫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14.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春节期间的传统习俗。为了减少雾霾天气,过春节,有些人选择了不燃放烟花爆竹,有些人选择了仿真电子鞭炮。这表明(  )

  ①文化发展应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②传统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

  ③传统文化应顺应社会生活的变迁  ④体现时代精神是文化创新的重要追求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15.2013年7月,国际语言学家常设委员会(CIPL)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第19届国际语言学大会,届时各国专家学者将研讨如何挽救和保护濒危语言的问题,并寻求更有效的解决办法。之所以挽救和保护濒危语言,是因为(  )

  ①尊重文化多样性是实现世界文化繁荣的必然要求 ②不同民族文化之间有共性和普遍规律 ③文化多样性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 ④文化创新是文化多样性的基础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16.中国历来描写中秋月的诗词歌赋,多以期盼团圆为主题。如苏东坡在《水调歌头》中吟唱着悲欢离合之痛,让团圆的期盼成为离人孜孜不倦的憧憬。中秋盼团圆已成为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期许。这一传统文化(  )

  ①已成为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精神支柱和民族之魂 ②是维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 ③显示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民族凝聚力 ④在社会历史的变迁中依然保持着它的基本特征

  A.①④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17.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这一“中国梦”(  )

  ①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 ②蕴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凝聚民族力量 ③作为一种物质力量,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产生巨大作用 ④能够产生巨大的感染力和号召力,激励我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8.培育和弘扬新时期山东精神,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  )

  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②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③发展先进文化的根本目标 ④文化发展的中心环节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19.一位哲学家说:“没有幸福就没有德行。如果没有条件取得幸福,那就缺乏条件维持德行。德行和身体一样,需要饮食、衣服、阳光、空气和住居。如果缺乏生活上的必需品,那么也就缺乏道德上的必要性。”这一观点中(  )

  ①把幸福建立在物质生活条件的基础上,是不可取的和不现实的 ②强调了生活上的必需品对道德的决定作用,具有唯物主义倾向 ③把物质生活条件和维持德行的条件划上等号,是形而上学观点 ④夸大了人的道德品质和人的精神力量的作用,是唯心主义观点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0.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下列关于创新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创新的哲学依据是辩证否定观

  B.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C.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变革

  D.创新能够推动人类思维和文化的发展

  某小组进行了课题为“生活中的哲学”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回答21~22题。

  21.在小组合作学习生活中的矛盾的知识时,同学小赵根据自己对知识和生活的感悟,画了一幅画(如右图)。你认为下列选项中,对这幅画的理解最恰当的是(  )

2014学大教育山东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2014学大教育山东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

  A.甲为普遍性,乙为特殊性

  B.甲为斗争性,丙为同一性

  C.甲为矛盾的主要方面,乙为矛盾的次要方面

  D.甲为主要矛盾,丙为次要矛盾

  22.每位同学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既要遵循研究性学习课程的要求,又要完成本课题小组的任务和要求,体现本课题的特色。这体现了(  )

  A.一般与个别的关系 B.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C.两点和重点的关系 D.主流和支流的关系

  23.2013年7月16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办公室公示了318名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和事迹。他们身上集中体现出来的崇高人格和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动力。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看(  )

  A.科学发展观是处理社会发展问题的重要指导思想

  B.革命的、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C.错误的意识对事物的存在和发展起消极阻碍作用

  D.正确的意识对事物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4.针对近期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趋势明显的状况,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并确定了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等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制定该政策措施的哲学依据是(  )

  ①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②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是亦步亦趋的 ③价值观对人们改造客观世界具有促进作用 ④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25.“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我国古代不乏人文关怀的伟大思想。下列诗句中能体现这一思想的是(  )

  A.“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尚书》)

  B.“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诗经》)

  C.“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离骚》)

  D.“是亦彼也,彼亦是也。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庄子》)

2014学大教育山东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2014学大教育山东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文综)

第Ⅱ卷(非选择题 共50分)

  二、非选择题(共3小题,满分50分)

  26.(18分)材料一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提出“美丽中国”理念。建设美丽中国,青年当先行。作为新世纪的青年人,谁都希望为建设美丽中国留下精彩的一笔。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相关知识,谈谈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过程中,你将如何参与。(10分)

  材料二 建设“美丽中国”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有人认为,“离开经济发展讲环保,那是缘木求鱼;离开环保谈发展经济,那是竭泽而渔。”

  (2)运用对立统一的观点,谈谈你对上述观点的看法。(8分)

  27.(8分)材料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浸透着改革先行者“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政治勇气,更见证着改革开放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就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运用《生活与哲学》中“社会基本矛盾”的相关知识,谈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为什么就要坚持“改革不停顿”。

  28.(24分)为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某网站开设的“学习论坛”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论坛中的一些话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议。请你参与探究。

  话题一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1)请运用政党的有关知识,就话题一中的观点谈谈你的看法。(6分)

  话题二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2)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谈谈怎样建设美丽中国。(9分)

  话题三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人民提供广阔的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3)结合材料,从文化创新角度说明应如何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9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