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频考点预测卷·辽宁卷·高中语文

2014年05月15日10:37  学大教育     收藏本文     

  本试题卷分第Ⅰ卷(阅读题)和第Ⅱ卷(表达题)两部分。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第Ⅰ卷  阅读题

  甲  必考题

  一、现代文阅读(9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树木盆景也称盆栽,选用的是一些适宜观赏且易于盆内栽植的树木。树木盆景制作,是将一些树姿好、寿命长的树种如柏、松、梅、柳、南天竺等,经过艺术构思,用人工的方法如剪裁、包扎等对树形进行加工,使树木具有老树苍古的风格。盆景树木应该是有生命的,在自然生长与人的艺术目标之间,需要不断进行调整,使之既有自然之姿,又体现人工匠心。由于树木盆景的材料常从山野旷地采掘而来,所以树木盆景习惯上又称为树桩盆景。一件成功的树木盆景,从最初成型到不断的加工直至完成,耗时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几百年,往往花去不是一代人而是几代人的精力。

  树木盆景的造型,根据主干在盆内形状,可分直干、斜干、曲干、卧干等式;根据主干或枝干伸出盆外形状,可分临水、枝垂、悬崖等式;根据主干所呈现的古老部位,可分枯干和枯梢等式。此外,还有一盆多株连栽,仿山野的丛林,等等。这些不同的造型,可以创造出不同的意境。如悬崖式,多以苍松全悬或半悬出盆外,绘人一种绿波探海之势。又如临水式,树干横出盆外,但不倒挂下垂,使人有美人临水照镜的联想。

  树木盆景除了一般雕塑所具有的造型美以外,还有一种变幻的美,流动的美。树木盆景主要靠根、干、叶、花、果的神态、色泽和风韵来展现它的艺术魅力。我国著名盆景专家周瘦鹃积一生的经验和体会,将树木盆景的美又具体概括为形态美,色彩美,季节变化美,年龄变化美。由此可见,树木盆景给人美的享受是丰富和多方面的。

  树木盆景需有章法,讲究主宾客次。景树是主,其他铺苔缀草、配盆搁几为宾。取势布景,所贵在取观全局,要有一气呵成的感觉。立意所贵“出乎意料之外,在乎情理之中”,展露处必有伏笔,隐藏处都是内容。

  上乘的树木盆景作品总是含蓄和引而不发的,它令人回味,令人联想。它使观者也用心灵、用感情去参与创作和完成作品未尽的意蕴。如放一渔船表示“独钓寒江雪”,放一马表示“落花踏尽马蹄香”等诗的意境,其结果适得其反,使好端端的一件作品显得平庸和浅薄,毫无诗意可言。

  (摘编自顾森《中国传统雕塑》)

  1.下列关于“树木盆景”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树木盆景选用的是一些适宜观赏且易于盆内栽植的树木,如柏、松、梅、柳、南天竺等。

  B。树木盆景的制怍,都需先经过艺术构思,然后采用一系列人工方法对树形予以加工完成。

  C。因为树木盆景都应具有自然生命和艺术生命,所以需要不断进行调整,使之既有自然之姿,又体现人工匠心。

  D。树木盆景的材料都是从山野旷地采掘而来,所以人们也习惯地将其称为树桩盆景。

  2.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

  A。对树形进行剪裁、包扎等,使整个盆景具有老树苍古的风格,这正是树木盆景艺术加工的体现。

  B。树木盆景的造型,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分为许多不同的种类,如直干、斜干、临水、枝垂、枯干和枯梢等。

  C。与一般雕塑所具有的纯粹的造型美不同的是,树木盆景还具有一种变幻的美,流动的美。

  D。树木盆景的立意贵在“出乎意料之外,在乎情理之中”,这说明它既要有新意,同时还要不显得过于突兀。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 一件成功的树木盆景往往耗时很长,这说明树木盆景作为一种艺术是博大精深的,而非简单的拼凑剪裁。

  B。周瘦鹃对树木盆景所具美的分类,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树木盆景给人美的享受是多彩的。

  C。树木盆景的制作也讲求章法,既需有统观全局的视野,又需在细微处区分主宾客次,包含无尽的内容才有韵味。

  D。一渔船表“独钓寒江雪”,一马示“落花踏尽马蹄香”,之所以毫无诗意可言,是因为这都太直白了,没有意蕴。

  二、古代诗文阅读(36分)

  (一)文言文阅读(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4~7题。

  耶律楚材,辽东丹王突欲八世孙。父履,以学行事金世宗,特见亲任,终尚书右丞。楚材博极群书,旁通天文、地理、律历、术数及释老、医卜之说,下笔为文,若宿构者。

  夏人常八斤,以善造弓见知于帝,因每自矜日:“国家方用武,耶律儒者何用?”楚材日:“治弓尚须用弓匠,为天下者岂可不用治天下匠耶?”帝闻之甚喜,日见亲用。丙戌冬,从下灵武,诸将争取子女金帛,楚材独收遗书及大黄药材。既而士卒病疫,得大黄辄愈。

  中原甫定,民多误触禁网,而国法无赦令。楚材议请肆宥,众以为迂,楚材独从容为帝言。诏自庚寅正月朔日前事勿治。且条便宜一十八事颁天下,其略言:“中原之地,财用所出,宜存恤其民,州县非奉上命,敢擅行科差者罪之。蒙古、回鹘、河西诸人,种地不纳税者死。贡献礼物,为害非轻,深宜禁断。”帝悉从之,唯贡献一事不允,日:“彼自愿馈献者,宜听之。”楚材日:“蠹害之端,必由于此。”帝日:“凡卿所奏,无不从者,卿不能从朕一事耶?”

  成得卜以旧怨,尤疾楚材,谮于宗王日:“耶律中书令率用亲旧,必有二心,宜奏杀之。”宗王遣使以闻,帝察其诬,责使者,罢遣之。属有讼咸得卜不法者,帝命楚材鞫之,奏日:“此人倨傲,故易招谤。今将有事南方,他日治之未晚也。”帝私谓侍臣日:“楚材不较私仇,真宽厚长者,汝曹当效之。”

  壬辰春,帝南征,将涉河,诏逃难之民,来降者免死。或日:“此辈急则降,缓则走,徒以资敌,不可宥。”楚材请制旗数百,以给降民,使归田里,全活甚众。汴梁将下,大将速不台遗使来言:“金人抗拒持久,师多死伤,城下之日,宜屠之。”楚材驰入奏日:“将士暴露数十年,所欲者土地人民耳。得地无民,将焉用之!”帝犹豫未决,楚材日:“奇巧之工,厚藏之家,皆萃于此,若尽杀之,将无所获。”帝然之,诏罪止完颜氏,余皆勿问。时避兵居汴者得百四十七万人。楚材当国日久,得禄分其亲族,未尝私以官。甲辰夏五月,薨于位,年五十五。

  (选自《元史·耶律楚材传》)

  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

  A。因每自矜日              矜:自夸

  B。帝闻之甚喜,日见亲用    见:动作指代一方,他

  C。丙戌冬,从下灵武        下:进入

  D。帝命楚材鞫之            鞫:审问

  5.以下各组句子中,可以表现耶律楚材性格品质的同一侧面的一项是(3分)    (    )

  A.①得禄分其亲族          ②蠹害之端,必由于此

  B.①以学行事金世宗        ②博极群书

  C.①楚材独从容为帝言      ②真宽厚长者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