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安徽卷高频测试卷语文答案解析

2014年05月15日10:53  学大教育     收藏本文     

  一、 

  1、答案:A

  解析:需要解释本质和内涵。试题考点:重点理解文中的概念的能力,能力等级B

  2、答案:D

  解析:本项内容只能算是一个契机和条件,不属于直接原因。试题考点:筛选整合信息能力,能力等级B

  3、答案:C

  解析:A项中无中生有;B 项中颠倒原文语序,说法不成立;D项中文中已经明确,国家是文明社

  会形成的标志。试题考点:重点把握文中观点态度能力,能力等级C

  二、(32分)

  (一)

  4、答案:D

  解析:D项的“归”是一个活用实词,动词的使动用法,“使之归”的意思。

  重点把握文中实词能力,能力等级B

  5. 答案:c

  解析:A项 代词 他/主谓之间 取消句子独立性 无实义;B项 趁机/通过;C项 介词 把 ;D项 才/竟然。 

  试题考点:重点把握文中虚词能力,能力等级B

  6. 答案:A

  解析:此题四个选项分别概括原文语段的某个要点,考试需对照选项与原文,概括分析比较,找出概括不准确的的地方得出答案。此类试题常错在个别词句的理解上。

  试题考点:重点把握文中整合归纳能力,能力等级D

  7. 答案:(1)长兄突然听到他这样说,感到很吃惊,说:“既然这样,那么我要考考你。”

  (2)有个押运粮饷的官员因为放弃押运逃跑,在路上死了,这个官员的孙子通过行贿请求把祖父列在因公事而死的人物中,先生训斥并且赶走了他。

  解析:关键词(1)骤、之、然则(2)以、道。

  试题考点:理解句子的能力,能力等级B

  (二)

  8.答案:整首诗描写了雪消溪涨、游客渡溪、古槎横溪、山花随溪水流出等几个画面。表现了作者对琅琊溪美景的喜爱之情,体现了作者寄情山水的悠然情怀。

  解析:鉴赏作者的思想情感,一定要抓住诗歌的意象、作者、注释。

  试题考点:重点把握文中作者态度和情感的能力,能力等级D

  9. 答案:实写山花随溪水流出的景象,虚写山中的春景,以及溪源之远、溪流的曲折。虚实结合,激发了读者的想象,丰富了画面的内涵。

  解析:命题人已经将解题角度明确告知考生,考生只需将虚实部分找到即可。

  试题考点:重点把握文中情感、形象能力,能力等级D

  (三)

  10.答案: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解析:名言名句默写能力,能力等级(识记)

  三、

  11、答案:衬托出她对生命的热爱、心灵的美好和典雅的气质 。 

  解析:重点把握写景之句对人物的刻画和气氛的渲染。试题考点:重点把握文中环境描写能力,能力等级D

  12、答案:四个场景:在电梯发出超载警报时,“她”从人群中主动挤出来,等下一趟;“她”帮农民模样的大伯上楼,可是电梯内不少人只是表情严肃,并不回应“她”的请求;热心告诉小伙子口腔科病房的地点;“她”帮一位姑娘捡起一枝玫瑰,被人关在电梯外,被某些人称为精神病人。 

  解析:重点把握人物所处的环境,个人的言行举止等刻画人物形象的作用。

  试题考点:重点把握文中个人言行举止能力,能力等级D

  13、答案:用对比手法表现了世俗的评价,把作为病人的“她”与作为健康人的“大家”放在鲜明的对照中,暗示并深化了主题。

  解析:注意分析文本中的结构作用和揭示主题的作用

  试题考点:重点把握文中句子分析能力,能力等级D

  14、 答案:通过鲜明的对比,表明思想、道德上的欠缺比生理上的疾病更可怕、更危险,因而更需要治疗。)

  解析:重点把握题目在课本中的线索问题、手法运用以及揭示主题作用。

  试题考点:重点把握文中揭示主题的能力,能力等级F

  四、(24分)

  15、答案:D

  解析:A. 本份-本分; B. 内哄-内讧;C。涣-焕。

  试题考点:重点把握错别字的能力,能力等级A

  16、答案:C 以邻为壑:把邻国当成排洪水的沟壑,后来比喻把困难、灾祸推给别人。

  解析:A项中,方兴未艾:事物正当兴旺之时,没有停止发展。现在常被误用来表示事物刚刚兴起远未形成气候。B项中,栩栩如生: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用来形容电视人物角色不妥。D项中,不足为训:不值得作为准则或典范。现在常被误用来表示不值得教训某人。

  试题考点:重点词语的运用能力,能力等级B

  17、答案:A

  解析:B项中多项定语语序不当,应为“是一项增强创新优势、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举措”。C项成分残缺,句首当添加“透过”。D项结构杂糅,可将“也参加了学习”去掉。

  试题考点重点把握修改语病的能力,能力等级B

  18、答案:⑴心意  ⑵心里喜欢的歌曲(东西)  ⑶满意的(理想的、心仪的)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语言表达准确、得体的能力;

  试题考点:本题考查考生语言表达准确、得体的能力;能力层级E。

  19、答案:(1)“你是我的拐杖”:这个标题选择了庇隆•辛纳曼的视角;他饱受战争折磨和摧残,身心渴求慰藉,此时妻子便是他疗治创伤继续生活下去的“拐杖”;这个标题彰显出战争的残酷和爱情的伟大。

  (2)“我是你的拐杖”:这个标题选择了庇隆•辛纳曼妻子的视角;面对身心俱伤的丈夫,她用自己的善良、坚强去抚慰他,决心成为他的“拐杖”;这个标题侧重表现经历过战争的人们的坚强和乐观。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语言表达准确、鲜明的能力;

  试题考点:本题考查考生语言表达准确、得体的能力;能力层级E。

  20.答案:C B E A D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语言表达准确、鲜明的能力和组合归纳

  试题考点:本题考查考生语言表达准确、鲜明的能力和组合归纳能力;能力层级E。

  五、作  文(60分)

  21、答案:例文略

  解析:(能力层级E)本题考查考生的能力主要有:

  ①对自然和社会的观察、思考能力及创造性思维;

  ②围绕中心选取材料、合理安排结构的能力;

  ③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记叙、描写、议论和抒情等)的能力;

  ④调动语言知识积累的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