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浙江卷文综高考模拟卷(政治)

2014年05月15日14:46  学大教育     收藏本文     

  一、单选题。

  24.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发展出现了新的模式——OTO,即先通过网络平台支付购买实体店的商品和服务,再到实体店提取商品、享受服务。OTO模式的兴起与发展(    )

  A。加剧了网店与实体店之间的竞争         

  B。有助于企业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良性互动

  C。为消费者提供了钱货两清的交易方式     

  D。必然带来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答案:B

  解析:“OTO”是“Online To Offline”的简写,即“线上到线下”,OTO商业模式的核心很简单,就是把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在线支付购买线下的商品和服务,再到线下去享受服务。据此,可以选出B项,排除A项;本题材料中“OTO商业模式,即先通过网络平台支付购买实体店的商品和服务,再到实体店提取商品、享受服务”,体现了货币的支付手段职能,这种模式下货币与商品是分离的,故C项不能入选;D项表述过于绝对,亦不能入选。因此,答案是B项。

  考点:本题考查商品交易方式的相关知识。

  25.杭州地铁I号线开通后人流日增。下列选项中,对缓解客流高峰时拥堵现象的措施及其经济学解释正确的是(    )

  ①高峰时段适当提高地铁票价,因为票价直接影响人们的出行选择  ②增加地面公交车班次,因为互补品能满足人们相同的消费需求  ③高峰时段增开地铁班次,因为人们的出行选择会影响地铁运营  ④增加公共自行车投放数量,因为替代品能满足人们不同的消费需求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②

  答案:A

  解析:价格影响供求,物价影响消费选择。①体现了价格在供求关系上的调节作用,正确;②错在杭州地铁本来就是为了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才开通的;③注意了需求量的增加是,适时加开班次,符合地铁开通的初衷,正确;④公共自行车和地铁还不能完全作为替代品,只能算作公共交通的一种辅助工具,因此不选。

  考点:本题考查价格与消费方面的知识。

  26.2014年3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存款利率放开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将在一两年内实现。存款利率放开主要是(    )

  A。因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B。国家需要加强资本市场的宏观调控

  C。为了吸收存款,增加居民的存款收益

  D。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答案:A

  解析:存款利率放开是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是因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故选项A正确;利率放开不是加强国家宏观调控的体现,故排除B;选项C本身说法不正确,也不符合题意;选项D和利率放开不是因果关系,故答案选A。

  考点:本题市场在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知识。

  27.3D打印技术具有划时代意义,目前国际上已有包括动脉和肾脏打印等成功案例。只要在患者身上取一些干细胞培养成为打印原料,就可打印出一模一样的器官进行移植。这说明(    )

  A。人类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具有社会属性

  B。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能客观地认识世界

  C。自然物的存在及其属性是改造活动的基础

  D。正确意识能转化为客观物质

  答案:C

  解析:人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通过实践创造出自然界本来所没有的事物。但是这一切都要以尊重规律为前提。材料中打印出一模一样的器官进行移植的前提是在患者身上取一些干细胞培养成为打印原料,这体现了自然物的存在及其属性是改造活动的基础,选C。A与题意无关;B错误,材料中强调了改造世界而不是认识世界;D错误,正确的意识要通过实践才能转化为物质。

  考点:本题考查世界的物质性

  28.菜根谭中说:“有妍必有丑为之对,我不夸妍,谁能丑我?有洁必有污为之仇,我不好洁,谁能污我?”这段话的哲学寓意是(    )

  ①矛盾双方相比较而存在             ②矛盾的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

  ③矛盾双方相互转化                 ④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答案:C

  解析: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表述错误,应改为矛盾的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所以不选②。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强调了共性和个性的辩证关系,和材料无关,所以不选④。材料中有妍必有丑为之对强调了矛盾双方相比较而存在,①正确;我不好洁,谁能污我强调了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③正确且符合题意,所以选C。 

  考点:本题考查矛盾的同一性

  29.下图“赢”蕴涵的哲理是(    )

2014浙江卷文综高考模拟卷(政治)2014浙江卷文综高考[微博]模拟卷(政治)

  ①要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  ②要在不断超越历史条件中实现人生价值③事物的量变过程就是事物的质变过程  ④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构成了事物的变化和发展

  A.①④    B.②④    C.③④    D.①②

  答案:A

  解析:通过上述对赢的解读,我们可知要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才能实现赢,故①正确;②说法错误,因为任何人都不能超越历史条件,故排除;③说法错误,因为量变和质变是两种不同的状态;④正确。故答案选A。

  考点:本题考查了意识的反作用、联系的观点。

  30.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改革之所以能释放红利,是因为(    )

  ①生产力是生产方式中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  ②调整生产关系能够使生产力摆脱桎梏

  ③完善上层建筑能够更好地反作用于经济基础  ④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就能形成新的制度红利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答案:B

  解析:改革是改变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相适应、上层建筑中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故②③正确;①说法虽然正确,但不是改革能够释放红利的原因,故排除;④说法错误,歪曲了改革的本质,故排除;故答案选B。

  考点:本题考查了社会主义改革的知识。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