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海南卷政治高频考点测试卷

2014年05月16日10:07  学大教育     收藏本文     

 第Ⅰ卷

  本卷共22小题,每小题2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2013 年4 月10 日起,人民币与澳大利亚元可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直接兑换交易,无需再通过美元这一中介实现兑换。至此,澳大利亚成为继美元、日元之后,第三个与人民币直接交易兑换的西方国家主权货币。中澳货币直接兑换能够(    ) 

  ①降低金融交易费用,促进双边贸易 ②客观反映人民币供求,稳定人民币币值③增进人民币的自由流通,加快其国际化 ④提高人民币汇率,吸引中国人赴澳旅游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2014年伊始,H7N9禽流感再度袭来,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等地相继通报确诊病例。在此背景下,鸡鸭市场需求低迷,价格屡创新低。若不考虑其他因素,这将导致(    )

  ①鸡鸭交易市场出现卖方市场②牛肉或猪肉需求增大③鸡鸭饲料生产规模缩小       ④居民消费结构改善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3.触屏手机、平板电脑通过技术创新超越了传统手机和电脑,为人们提供了更加完美的视听效果和娱乐享受,推动了产品和产业升级,提高了人们的消费水平和质量。这表明(  )

  ①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和水平 ②生产是消费的目的和归宿 ③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 ④消费对生产的升级起着导向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③④

  4.2014年3月15日实施的新消法明文规定,经营者如有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并实行“退一赔三”。这一规定有利于(    )

  ①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②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③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④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消除市场调节的弊端

  A.①②③B.②③④C.①③④D.①②④

  5.目前,中国网民的数量已达世界第一位,但我国使用的大部分网络硬件、软件的生产商基本上都是美国的,特别是中国没有根服务器,使我国网络面临很大的安全威胁。这启示我们要(     )

  A。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B。拒绝使用国外的网络设备

  C。以保障经济安全为核心                D。充分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  

  6.2014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要通过深化改革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完善创新政策、营造公平环境上来,重点支持基础性研究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这表明(    )

  ①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来维护    ②市场对科技创新的调节作用将会加强

  ③政府要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公共服务    ④国家应积极参与企业技术研究和攻关

  A.①②          B. ②③         C.①④         D. ③④

  7.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出现后,由于其具有投资门槛低、便利化和收益较高等特点,商业银行的许多存款被悄然“搬家”。这说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①加剧了金融行业的竞争②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③拓宽了居民投资理财的渠道 ④提高了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8.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四国、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两大倡议,被合称为“一带一路”,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反响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   )

  ①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完善我国开放型经济体系 ②构建区域经济优势,实现主导世界市场的目的③区域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④平衡区域内各国经济发展,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①④

  9.在2014年的人大[微博]会议上,李克强代表新一届政府作工作报告时提出“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从长远看,向污染宣战,政府应该采取的措施有(     )

  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②加大节能环保产品的开发③坚持科学消费、绿色消费、勤俭节约④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

  A.①②B.③④C.①④D.②③

  10.马来西亚民航客机MH370失联后,包括中美澳等许多国家相继投入了许多人力物力进行搜索,为了援助行动的顺利展开,有些国家还开放了领海领空。这说明(    )

  A。国家利益是国家一切活动的根本出发点

  B。在人道主义救援面前,人权高于主权

  C。政治分歧在人道主义救援面前显得微不足道

  D。主权国家必须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

  11.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进一步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司法程序。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严禁刑讯逼供、体罚虐待,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这体现了党(     )

  ①坚持民主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②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尊重和保障公民人权③坚持从严治党,增强与时俱进的执政能力  ④坚持依法执政,不断推进国家生活法制化

  A.②③            B.①③           C.①④            D.②④

  12.2013年中国城镇化率为53.7%,在2014年两会期间,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户籍制度改革在推动城镇化进程中相当重要,应解决好农民工的户籍问题,然后再分步解决其他农民进城落户的问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之所以能对城镇化建设产生影响是因为(    )

  ①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一经通过,便具有法律效力②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有决定权③政协委员的提案是有关部门决策的重要参考④政协委员参加人大常委会制定国家方针政策的工作

  A.②④ B.③④ C.①③  D.①②

  13.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新交通规则至2014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一周年。新交规对于闯红灯、闯黄灯、超速、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尤其是对酒驾、超速、高速公路上倒车等行为实行“零容忍”。这对于保障民众出行安全与道路的和谐畅通起到了关键作用。新交规的实施体现了(    )

  ①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 ②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③依法行政作为基本国策得到了真正的贯彻 ④政府机关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