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天津卷高考高频考点测试地理答案

2014年05月16日10:16  学大教育     收藏本文     

1.解析:

【知识点】人口的增长模式、人口问题、城市化

【考查能力】本题考查学生对人口增长模式、人口问题的解决对策以及人口与城市化的关系等相关知识点的综合应用,以及从图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和分析能力。

【思路方法】

1.常住人口较少是因为人口的迁出,故A错;人口自然增长率是下降的,故B错;该省的人口数还是有8000多万,劳动力充足,故D错;城市人口比重上升显著但依旧很低,故选C

 

2.目前该省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很低,人口问题为人口老龄化,故选D

【得分点】正确得全分,错误得0

 

34解析:

【知识点】农业区位因素、农业的影响

【考查能力】本题考查学生对影响农业区位和发展的因素、农业活动对地理环境的的影响等相关知识点的综合应用及分析能力。

【思路方法】

由材料可知,垂直农业对农业技术的科技含量要求较高,故选C

垂直农业在空间利用上高度集约化且在建筑物内,可节约耕地且规避灾害,故选D

 

56解析:

【知识点】天气系统、等压线

【考查能力】本题考查学生常见天气系统及等压线等相关知识点的综合应用,以及从图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和读图分析的能力。

【思路方法】

5.西安由高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气温日较差较大,夜晚的保温作用较弱,气温较低,可能出现霜冻天气,故选C

6.每天最低气温出现在日出前后,故C错;甲为锋面气旋,三天后乌鲁木齐受冷锋控制,风速会增大,三日内风向月风速发生明显变化故选D

【得分点】正确得全分,错误得0

 

78解析:

【知识点】气压带、风带、洋流

【考查能力】本题考查学生对气压带、风带和洋流在全球的分布规律等相关知识点的综合应用,以及从图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和读图分析的能力。

【思路方法】

7.航线位于西风带和西风漂流的分布区,依据材料可判定逆风逆水,故选D

8.根据乌斯怀亚的日出时间可判定其日落时间为20:00,昼长为16小时,漠河因与其纬度相同,南北互异,因此昼夜长短相反,昼长为8小时,可推断出日落时间为16:00,故选B

【得分点】正确得全分,错误得0

 

910解析:

【知识点】地域分异规律、自然资源

【考查能力】本题考查学生对地域分异规律、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等相关知识点的综合应用,以及从图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和读图分析的能力。

【思路方法】

9.依据材料降水量大于400mm为森林景观,只有丙地符合条件,故选C

10.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要适度开采自然资源,故D错;依据材料,可判定甲地是荒漠,乙地是草原,丙地是森林,故选B

【得分点】正确得全分,错误得0分。

 

11.解析:

【知识点】地质灾害

【考查能力】本题考查学生对质灾害的关联性及成因等相关知识点的综合应用,以及从图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和读图分析的能力。

【思路方法】

11.框图中的双向箭头是突破点,可判定出②是地震,故排除AD;断裂发育不能引起暴雨,排除B,故选C

【得分点】正确得全分,错误得0分。

12解析:

【知识点】陆地水体间的补给关系、河流补给类型、水文特征

【考查能力】本题主要考察学生对陆地水体间的补给关系、河流的补给关系及影响河流水文特征等相关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从图表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以及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

【思路方法】和【得分点】

(1)地势低平,积雪融水和凌汛(只要答到一方面即可)时容易积水(2分);纬度高,气温低,蒸发弱(2分);地势低平,流水不畅(排水不畅)(2分);冻土层为层,不利于地表水的下渗(2分)(答出任意三点即得满分)

(2)甲河流春季径流量大(以春汛为主)(2分);冬季积雪多,春季气温升高,融雪补给量大(2分);乙河流夏季河流径流量大(以夏汛为主)(2分);夏季受夏季季风风影响,降水丰富(三季锋面雨带到达,带来大量降水)(2分)(答出任意三点即得满分)

 

解析:

【知识点】影响气候的因素、旅游业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考查能力】本题主要考察学生对影响气候的因素、旅游业对地理环境的影响等相关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从图表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以及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

【思路方法】和【得分点】

(3)海拔低(2分);盛行西风影响(2分);黑海的调节(2分);大高加索山脉对冷空气的阻挡(2分)(答出任意三点即得满分)

(4)经济:增加收入(创汇)、带动相关行业发展(2分);消费品价格上涨,不稳定(2分)。

社会:有助于对外交流,基础设施改善(2分);带来安全隐患,干扰当地居民正常生活(2分)。(答出任意三点即得满分)

 

13解析:

【知识点】工业区位因素、产业结构对人口的影响、植被的生态意义

【考查能力】本题主要考察学生对影响工业的区位因素、产业结构对人口的影响、植被的生态意义等相关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从图表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有效组织答题语言以及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

【思路方法】和【得分点】

(1)地处沿海,位置优越,交通便利(2分);工农业发达,产业基础好(2分);市场广阔,对外开放程度高(2分);教育和科技水平高,劳动力素质高(2分);国家政策的扶持(2分);工业发展历史较长,基础设施完善(2分)。(答出任意四点即得满分)

(2)观点一:人口会继续增长。理由: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工业的集聚效应与惯性;产业升级换代创造的新就业机会等。

观点二:人口可能会减少。理由: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出;受国际环境影响出口减少,开工不足;加工业受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冲击、订单减少等。(观点2分,理由2分,若合理酌情给分)

(3)防风固沙(2分);保持水土(2分);涵养水源(2分);调节气候等功能,有利于改善北京整体生态环境(2分)。(答出任意三点即得满分)

 

解析:

【知识点】交通线路的分布、城市问题

【考查能力】本题主要考察学生对交通线路的分布、城市化所带来的城市问题等相关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从图表中提取有效信息并加以全面科学的描述的能力、有效组织答题语言以及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

【思路方法】和【得分点】

(4)线路数量增多(2分);网络化程度提高(2分);向郊区延伸(2分)。(答出任意两点即得满分)

(5)方便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出行,减少大气污染,缓解城市环境问题(2分);加强城郊联系,有利于市民在郊区购房,改善居住条件,缓解城市住宅问题(2分);合理布局城市路网,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缓解城市交通问题(2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