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四川卷生物高考高频考点分析

2014年05月16日11:59  学大教育     收藏本文     

  本试卷分第I卷(选择题)和第II卷(非选择题)两部分。满分90分,考试时间30分钟。

  一、选择题:本题共7小题,每小题6分,在每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题干】1.下列关于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原核生物细胞不含线粒体 ,不能进行有氧呼吸 

  B.真核生物细胞只进行有丝分裂,原核生物细胞只进行无丝分裂

  C.真核生物以DNA为遗传物质,部分原核生物以RNA为遗传物质

  D.真核生物细胞具有细胞膜系统(生物膜系统),有利于细胞代谢有序进行

  【题干】2.关于同一个体中细胞有丝分裂和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两者前期染色体数目相同,染色体行为和DNA分子数目不同

  B.两者中期染色体数目不同,染色体行为和DNA分子数目相同

  C.两者后期染色体数目和染色体行为不同,DNA分子数目相同

  D.两者末期染色体数目和染色体行为相同,DNA分子数目不同

  【题干】3. 关于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的操作,正确的是(  )

  A. 使用定性滤纸过滤研磨液

  B. 将干燥处理过的定性滤纸条用于层析

  C. 在划出一条滤液细线后紧接着重复划线2-3 次

  D. 研磨叶片时,用体积分数为70%的乙醇溶解色素

  【题干】4.人类对遗传物质本质的探索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孟德尔发现遗传因子并证实了其传递规律和化学本质

  B. 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比肺炎双球菌体外转化实验更具说服力

  C. 沃森和克里克提出在 DNA 双螺旋结构中嘧啶数不等于嘌呤数

  D. 烟草花叶病毒感染烟草实验说明所有病毒的遗传物质是 RNA

  【题干】5.下图是水生植物黑藻在光照等环境因素影响下光合速率变化的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2014四川卷生物高考高频考点分析2014四川卷生物高考[微博]高频考点分析

  A.t1→t2,叶绿体类囊体膜上的色素吸收光能增加,基质中水光解加快、O2释放增多

  B.t2→t3,暗反应(碳反应)限制光合作用。若在t2时刻增加光照,光合速率将再提高

  C.t3→t4,光照强度不变,光合速率的提高是由于光反应速率不变、暗反应增强的结果

  D.t4后短暂时间内,叶绿体中ADP和Pi含量升高,C3化合物还原后的直接产物含量降低

  【题干】6.某生物基因表达过程如图所示。下列叙述与该图相符的是

2014四川卷生物高考高频考点分析2014四川卷生物高考高频考点分析

  A.在RNA聚合酶作用下DNA双螺旋解开  B.DNA—RNA杂交区域中A应与T配对

  C.mRNA翻译只能得到一条肽链        D.该过程发生在真核细胞中

  【题干】7.在某一生态保护区中,捕食者与被捕食者的种群数量变化如图。依据图中的数据推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2014四川卷生物高考高频考点分析2014四川卷生物高考高频考点分析

  A.捕食者与被捕食者两种群不相互影响,种群变化无规则性

  B.捕食者与被捕食者两种群相互影响,使种群数量呈现波动现象

  C.捕食者种群数量受被捕食者控制,但被捕食者的种群变化不受捕食者种群数量的影响

  D.被捕食者种群数量受捕食者控制,但捕食者的种群变化不受被捕食者种群数量的影响

  二,非选择题

  【题干】8. 用某种降血糖物质X做以下实验(注:用生理盐水配制X溶液)。

  回答下列问题:

  (1)某同学要验证X的降血糖作用,进行如下实验:

  选择一批体重相同的正常小鼠,测定____________,并将小鼠随机等量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注射适量的________,对照组注射等量的_________,一段时间后,测定两组小鼠的________,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则表明X有降血糖的作用。

  (2)若要验证一定量的X能使患糖尿病的小鼠的血糖浓度下降到正常的范围,进行如下实验:

  用__________小鼠作为实验组,用患糖尿病小鼠作为对照组1,用______小鼠作为对照组2;实验组注射______________,对照组1、2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一定时间后若实验组和对照组___的血糖浓度均在正常范围内,而对照组___的血糖浓度高于正常范围,则表明一定量的X能使患糖尿病的小鼠的血糖浓度下降到正常范围。

2014四川卷生物高考高频考点分析2014四川卷生物高考高频考点分析

  【题干】9.在江苏某地进行稻田养鱼的实验研究。6月5日在一定面积的实验小区插秧后放养300条小鲫鱼(杂食性),稻田水深8—10cm。对照小区不放鱼,其他条件相同。所有处理设置3次重复实验持续2个月,期间检测浮游植物生物量(干重)。请回答下列问题:

  (1)每个处理设置3次重复,其主要目的是            。

  (2)实验的第一个月期间,检测发现实验组浮游植物生物量显著高于对照组,原因分析如下:放养鱼对浮游植物的不利之处是鱼的取食作用;有利之处是鱼粪为浮游植物提供营养物质,以及鱼会大量捕食           从而减弱其对浮游植物的捕食作用。在此期间,有利因素占据优势。

  (3)实验的第二个月期间,所有小区的浮游植物生物量均显著下降,主要原因是此时生长旺盛的水稻与浮游植物之间具有           关系。

  (4)放养鱼增加了该生态系统中           的复杂性,从而增加了该生态系统中           的速率。

  (5)除了上述因素之外,对该实验研究影响最大的不定因素是           (填序号)

  ①鸟    ②土壤质地    ③光照    ④水体肥力      ⑤稻田杂草

  【题干】10. 乙醇可部分替代石油燃料,利于纤维素酶、酵母菌等可将纤维素转化成乙醇、耐高温纤维素酶可以加速催化纤维素的水解,从而有利于酵母菌发酵产生乙醇。

  (1)某研究小组将产纤维素酶的菌株,通过诱变和高温筛选获得新菌株,为探究新菌株所产纤维素酶能否耐受80℃高温,进行了以下实验。

2014四川卷生物高考高频考点分析2014四川卷生物高考高频考点分析

  【题干】11.100年来,果蝇作为经典模式生物在遗传学研究中备受重视。请根据以下信息回答问题

  (1)黑体残翅果蝇与灰体长翅果蝇杂交,F1全为灰体长翅。用F1雄果蝇进行测交,测交后代只出现灰体长翅200只、黑体残翅198只。如果用横线(_____)表示相关染色体,用A.a和B.b分别表示体色和翅型的基因,用点(  )表示基因位置,亲本雌雄果蝇的基因型可分别图示为_____和_____。F1雄果蝇产生的配子的基因组成图示为_____。

  (2)卷刚毛弯翅果蝇与直刚毛直翅雄果蝇杂交,在F1中所有雄果蝇都是直刚毛直翅,所有雄果蝇都是卷刚毛直翅。控制刚毛和翅型的基因分别位于_____和_____染色体上(如果在性染色体上,请确定出X或Y),判断前者的理由是______。控制刚毛和翅型的基因分别用D.d和E、e表示,F1雌雄果蝇的基因型分别为_____和_____。F1雌雄果蝇互交,F2中直刚毛弯翅果蝇占得比例是______。

  (3)假设某隐性致死突变基因有纯合致死效应(胚胎致死),无其他性状效应。根据隐性纯合体的死亡率,隐性致死突变分为完全致死突变和不完全致死突变。有一只雄果蝇偶然受到了X射线辐射,为了探究这只果蝇X染色体上是否发生了上述隐性致死突变,请设计杂交实验并预测最终实验结果。

  实验步骤:①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

            ③____________________。

  结果预测:I如果________________,则X染色体上发生了完全致死突变;

  II如果_______________,则X染色体上发生了不完全致死突变;

  III如果_______________,则X染色体上没有发生隐性致死突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