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2014贫困专项招生计划增至370人

2014年05月19日17: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读研[微博]率在30%—40%左右

  刘佩勇:就业情况是这样的,每年的就业率都能达到90%以上,其中读研率在30%—40%左右。

  主持人:很多人在看了这个专业的时候,第一反应,就业应该去哪方面就业?

  刘佩勇:就业方面可以有比如食品、生物制药,和医学相关的领域,还有能源化工相关的企业或者科研院所。所以,非常广。

  主持人:我不知道有没有人问过马主任这样一个问题,很多考生报考的时候向我们反馈过这样一个问题,单单看一个学校包括每个学院招生的抬头、名字的时候,没办法分清楚到底是什么,如何分辨是学校属于什么样的类型呢?

  马静涛:可能需要考生在报考的时候,针对自己的兴趣,有针对性的查一些,比如这些学校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将来的发展方向、就业方向等等,可能需要自己做一些功课。

  主持人:刚刚聊的是就业方面的问题,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院校,就业率不是问题,但是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怎么样呢?

  重点行业就业率达到55%

  马静涛:作为985工程的高校,我们看重的并不是学历,我们看重的是学生的就业质量。在90年的办学过程当中,东北大学[微博]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20余万的毕业生,也是在我们国家的各行各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我们有50余位中国的科学院和工程院,以及国外科学院的院士。140余人担任着副部级以上的领导岗位。还有一些著名的企业家。在培养过程中,为什么我们说不看重就业率,看重就业质量呢?现在我们的就业率都能达到95%以上。我们看重的重点率能达到55%。什么是重点率呢?我们非常关心学生进入到比如说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家大型的国有企业、支柱性的行业、产业,到这里面就业的学生,到科研院所这些地方,学生的就业有多少。我们更关心学生在日后的发展情况。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的比例其实已经很高了。因为对于本科生的就业,能达到那个层次,已经很了不起了。因为像咱们学校,深造的学生也是占了一大部分。

  马静涛:我们学校是这样,每一年大约有40%左右的学生能够去攻读研究生,其中保送研究生的能达到15%—20%。当然还有一些学生要去国外读一些研究生。

  主持人:其实咱们学校,首先我们培养的是两类人才。第一,我们可以去深造,能够为他提供很好的平台。第二,就业方面,大家更接地气。去年我访谈的时候,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很多人抨击大学,说大学里培养的学生不接地气,没有跟企业之间建起桥梁。东北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自己的模式,这一点是很了不起的。

  宽口径培养创新型人才

  马静涛: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有几个地方简单跟大家说一下。

  第一,我们是把最优质的资源配置给学生,宽口径的培养创新型的人才。比如说我们的院士是要给本科生上课的,这在很多大学里是没有的。而且所有的本科生都可以选择听这门课。把这种顶尖的专家学者给本科生上课,对本科生来讲,他的受益是匪浅的。再一个我们为每一个班级配备了专业的班导师,学生随时有学业上不明白的地方,随时都能找到老师给我进行指导,为每一个班级都要配备这种专业的班导师。

  主持人:这一点很特别。

  马静涛:对,我们非常注重与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联合培养学生,比如说我们的学生可以选择中科院的老师进行联合培养,帮你去做实验,或者我们到一些知名企业里进行实习、实践、实训,回过头来再反馈到我们的课堂,这样对学生来讲是很重要的。再一个人才培养的另一个方面,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不断去拓宽学生的视野。

  主持人:培养国际化人才。

  马静涛:对,我们学校已经与32个国家、177所大学建立了合作的关系,作为一个本科生有非常多交流的机会去国外交流和交换培养。这样的情况下,对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就是因为东北大学不仅历史底蕴非常强,再加上我们的人才培养,再加上学校整体都是很好的。所以,咱们学校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今天我们也聊一聊2004年东北大学的招生情况。我们的计划出来没有?

  马静涛:现在计划总体规模已经确定了,一共是7500人,校本部是5000人,秦皇岛分校是2500人,总体规模已经确定了。但是分省分专业的计划已经报到教育部,还要等待主关部门的审批。

  主持人:秦皇岛和校本部两个是不同的代码招生吗?

  马静涛:对,是这样的。在招生的过程中,秦皇岛分校和东北大学的校本部是两个招生代码,相当于两所学校在招生。学生报考了秦皇岛分校,大学四年就要在秦皇岛上学。报考了东北大学,我的大学四念就要在沈阳上学。

  主持人:秦皇岛分校的毕业证和东北大学是一样的吗?

  马静涛:有两点要解释一下。第一,你报了东北大学,不会把你录到秦皇岛分校,你报了秦皇岛分校,也不会把你录到东北大学,因为是两个招生代码,报了东北大学,就录到东北大学的相关专业,报了秦皇岛分校,就录到秦皇岛分校的相关专业。这是第一。

  第二,秦皇岛分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是由东北大学统一颁发的,包括校长的签字,包括我们学校的签章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在文字描述当中会注明毕业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微博]什么什么专业。

  主持人:这样考生报考的时候要看清楚,毕竟这两所学校还是有分差的。

  第二个问题,但是学校作为985、211重点的高校,也是承担着教育部的一些责任。今年大家对于农单的关注,包括贫困专项的关注度是很高的。对于农村自主招生的关注,咱们学校招多少人?

  贫困专项计划增至370人

  马静涛:响应国家的号召,作为985高校,提高农村学生升入重点大学的比例。今年我们拿出100个招生计划,通过自主选拔的方式来录取来自于偏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村学生。这些学生我们投放的这100个招生计划的专业都是我们学校比较优势的学科,而且是目前就业情况比较好的专业。所以,对农村学生来讲是很好的一个升入重点大学的机会。

  主持人:其实投放的专业也特别好。

  关于招生的情况,我们目前有没有公布被录取的学生名单?

  马静涛:这项工作现在报名结束,还没进行考核完毕,还在进行考核过程中。

  主持人:对贫困专项呢?我知道去年投放的其实也不少,今年准备投放多少。

  马静涛:贫困专项也是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今年增加了贫困专项计划的人数,今年已经增加到了370人,其中校本部是250人,秦皇岛分校120人。

  主持人:计划方面细致地问一下,针对北京的考生,今天北京的考生估分填报志愿。对于北京考生投放的名额,今年是多少人?

  马静涛:我们是在北京普通类的考生投放30个招生计划,其中理工科是25人,文史的考生是5人。这里需要说明一点,我们在北京理工类的考生当中,还投放了10个二志愿的计划。

  主持人:不是以前不投放的吗?

  马静涛:我们去年也投放了。再一个,希望北京的考生到更多的大学去提高、深造。

  主持人:我采访很多985、211高校是不为北京的考生预留二志愿的。您要不要做一个提醒,对于预留二志愿的考生是不是分数上面必须是高分考生。

  马静涛:对于北京预留二志愿理工类的计划,需要超过北京一志愿理工类考生提档线20分以上择优录取。

  主持人:今年我们的招生政策是怎么样的?

  马静涛:我们的政策跟去年基本上差不多,还在批复阶段。投档比例顺序志愿还是不会超过120%投档,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还是不超过105%提档。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如果政审体检合格,又服从专业调剂,提档以后是不退档的。

  本科选大学,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

  主持人:一定要服从调剂。今天在节目最后您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填报志愿,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马静涛:对于考生来讲,我可能有三点建议,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

  第一点,我非常认同一个观点,选大学还是选专业的问题。这也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很纠结的一个事,到底选大学还是选专业。我个人认为,本科选大学,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

  主持人:很中肯。

  马静涛:因为作为一个本科生,他的第一学历,本科学历,985高校这个平台很重要。不管他将来深造还是就业,对他来讲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东北大学作为一个985高校,还是很值得考生去考虑选择,这是第一个建议。

  第二个建议,建议考生要做一些功课,去研究一下各个高校的录取原则、录取政策。

  主持人:看看往年的分数。

  马静涛:比如说往年的分数是什么样,我的分数什么样,大家可以去比较。

  再一个,你要读懂大学的录取原则。比如平行志愿的考生,是不是高校服从专业调剂就不退档,都是需要考生提前做功课的。要考生读懂大学的录取原则。

  第三,我们要读懂专业。将来我选择完大学之后,要选一个什么样的专业呢?要读懂,不能光看着名称报考,要读懂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

  给考生这三点建议。

  主持人:谢谢马主任的建议,您给了一个很全面的建议。在这里正好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的刘老师也在,今年您对想要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们给一些意见和建议,大家应该注意什么。

  刘佩勇:因为现在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的生物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可以说在国内同类高校当中还是属于一类水平的。我们成立到现在,学校已经投资了一千多万元用于学生的实验室建设。所以,我们的实验室的设备非常优越。还有我们对学生的培养非常有特色,比如刚才马主任也提到,我们要给一年级的学生配备班导师,我们学院还有一个特色,从一年级开始有全程导师制,不但有班导师,还有导师组。大学二念级就有不同的导师分配给不同的学生进行学习和科研。从大二开始,学生陆续可以进入到教师的科研课题,每年我们还配备专业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所以,学生在大学期间会有很多机会参与到科研活动当中,这对学生有很好的系统的科研技能培训,为他们今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喜欢生命科学专业的同学可千万不要错过机会。

  主持人:其实今天跟两位聊那么多,我的第一感觉,以后我们在做访谈的时候,应该把每个学院的老师都请过来,这样更了解自己的学院,更了解学科,让我们的招办主任也给我们讲讲招生政策。

  节目最后,我相信很多人都等待着东北大学招办主任送出一些祝福给大家,因为很多人想报考这所学校,关注度也很高,首先针对想要报考东北大学的考生,以及全国今年准备参加高考[微博]的考生,说出您的一些祝福、叮嘱的话。

  马静涛:我祝愿所有的考生2014年金榜题名,也欢迎大家报考东北大学,我相信只要你选择了东北大学,你就会像我当年选择东北大学一样,永远都不会后悔,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马主任。刘老师,您有没有什么想叮嘱的话跟考生说的。

  刘佩勇: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我在东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等着你们。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也让我们更了解东北大学,也让我们更了解了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在这里我们也祝愿考生今年在高考的时候首先要放松心情,这一点很重要,大家才能认真备考,也多多关注高校发出的最新的资讯和招生的信息,这绝对是有利于大家报考、备考的。节目最后,有更多关于教育类的资讯,包括报考类的资讯,记得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稍后有最新的关于东北大学的招生政策公布,也记得多多关注东北大学的招生网站,以及新浪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感谢两位。

  马静涛:感谢主持人。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