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在京预留二志愿 重点扶植生命科学学科

2014年05月19日17: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东北大学招办主任马静涛做客新浪东北大学[微博]招办主任马静涛做客新浪
东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老师刘佩勇东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老师刘佩勇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东北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马静涛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东北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推出的高考大讲堂。为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详细更准确地了解院校信息,节目将会邀请到各大高校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以及家长[微博]一起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计划方面做出的改变与调整。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东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马静涛马主任,首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马静涛:主持人好,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马主任。坐在马主任旁边这位美丽的老师是来自东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的刘佩勇老师,刘老师您好。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刘佩勇:你好,主持人好,各位考生和家长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两位老师。现在肯定是比较忙的一段时间,是咨询率最高的一个阶段?

  马静涛:对,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制定相关的政策、计划,包括招生宣传的一些工作。

  主持人:因为每一年报考的考生都是不一样的,新的群体,关注的家长也都是新的群体,东北大学是建于1923年,被列位全国64所重点大学之一,这是我们所了解的一些比较浅显的内容。希望马主任再详细为我们介绍一下东北大学整体的概况和情况,让我们多了解。

  东北大学创造多个中国第一

  马静涛:好的,东北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的高校,成立于1923年,也是一所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高校。1928年的时候,张学良将军曾兼任过校长。东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院校。而且在9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几代东大人经过努力,创造了很多个中国的第一。比如说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他当时是作为东北大学的学生参加的奥运会。比如说梁思成和林徽因两位老师,他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建筑系。再比如中国的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也是诞生在东北大学。中国的第一台国产的CT机也是诞生在东北大学。包括东北大学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大学的科学园,也孕育了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企业——东软集团。

  主持人:平时看到的一些资讯或者学校介绍,都特别官方,听您一说,的确很简单又很真实的描述了我们这个学校,真是一所让人觉得敬畏的高校。

  马静涛:作为东大人来讲,也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其实对于东北大学,很多人对它了解,其实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因为里面的优势学科、强势学科有很多,是齐头并进的。由于报考要选一些专业和学科,这时考生们就有点迷盲了。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也推荐一些大家可以报考的学科?

  马静涛:东北大学作为一个985的高校,经过90年的发展,学科门类比较齐全,而且形成了面向基础产业,面向国家新兴战略学科,面向人文社会学科,多学科协调共同发展的一个良好的局面。比如说我们的基础产业,像我们的机械、材料、冶金,我们的矿业,都是我们的优势学科。面向新兴战略学科的优势学科,比如我们的自动化、计算机、生物医学工程。面向人文社会学科的优势学科,比如我们的哲学、管理学、行政学等等。目前东北大学是有66个本科专业,其中182个学科有权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有101个学科是有权招收和培养博士研究生。

  主持人:继续深造的机会对东北大学的同学来说是很多的,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马静涛:对。

  主持人:其中一个学科,也就是刘老师所在的学科——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是去年刚刚增加的新的学院。

  刘佩勇:2012年6月开始筹建,2013年6月20日正式成立的一个新兴的学科,也是我们学校重点要扶植的一个学科。它的主要目标定位是定位在生命科学的基本问题还有医学中的重大问题,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还有服务社会为根本目的。从国内外广招贤才,把优秀的人才聚集在东北地区,形成一个比较重要的生命科学重地,是这样一个定位。

  主持人:去年的时候刚刚新招生的,现在学生的学习情况如何?

  刘佩勇:学生的学习热情非常高。其实我们并不是从去年才开始招生,我们第一届招生是2001年。因为我们生物工程专业是2001年成立,在理学院招收了第一批本科生。去年开始在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招收90人,学制是4年,目前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的学生在里面学习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刘佩勇:是的,我们从2001年多目前为止已经招收了13届的本科生,接受到的反馈有在国外留学[微博]的,有在国外哈佛大学哈佛医学院进一步深造,还有在我们国家医药行业担当重要职位的,都有。应该说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素质还是非常高的。目前在校的本科生的学习热情也都非常高。

  主持人:刘老师,我们的学生在这里边学习,咱们给他们怎么定位,是深造的比较多,还是直接就业的比较多?

  刘佩勇:其实差不多,两方面并重。因为我们学院成立到目前,主要的定位就是在科研方面有所突破,对学校的科研贡献率应该是以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为主要的学院。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可以选择进一步深造,比如我们可以在生物学一级学科,还有生物医学工程的一级学科分别读取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如果本科生比较优秀,还可以按比例免试推荐读硕士研究生,这是一部分可以继续深造的。还有一部分直接就业,我们的就业方向也比较广,比如在生物制药、生物医学、食品、能源化工等这样的一些领域的企业或者是科研院所,从事技术和生产管理工作,范围比较广。

  主持人:我们的老师大概都是什么范围的?

  马静涛:我们老师的范围应该说科研领域主要分为这样几个方向,神经科学、分子医学、微分子制药、生物技术、植物生态学,涵盖的领域还是比较广的。目前因为从国内外引进了好多人才,对人体健康产生重大影响的疾病方面,这样的研究人员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刘老师因为咱们这是去年建的,是去年开始新招生的一个新的学院和专业,还是它真的就是从2001年的时候一直存在的?

  刘佩勇:生物工程专业是2001年就开始存在,是理学院最开始招生的。后来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成立。

  马静涛:学校为了加强这个学科的发展,单独成立了学院,就会有更多师资力量去发展。

  主持人:这个专业一直是有的,这个学院是刚刚去年建立的。

  刘佩勇:对,把这个专业调到了新的学院。

  主持人:问一下马主任,咱们学校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力度再建这样一个学院,它的动机或者一开始的初衷是什么?

  马静涛:因为生命科学在我们国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学科,从我们学校来讲,我们也想加强这方面人才培养的力度,所以去年开始我们也是广纳贤才、广聘名师,加强学院的师资、科研等各方面的力量,提高这个学科的人才培养的质量,所以成立了这个学院。

  主持人:看到这个名称——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我们只知道它只招理科生,但是却不了解,是针对哪方面?以后就业到底要做什么?

  刘佩勇:其实我们学习的专业还算工科专业,因为我们叫生物工程专业。学习的专业课程其实不言而喻,我们设置的专业课程,比如说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还有和生物工程相关的几大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还有现在又新给学生开设的神经科学,包括分子医学、生物制药等等方面的专业课程。主要是为了扩大学生就业领域的需要。

  主持人:因为我们从2001年就开始招生,现在都已经有好几届毕业生了。

  刘佩勇:对,已经是9届毕业生了。

  主持人:他们的就业情况给过学校一些反馈吗?。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