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考锦囊:考生需注意的三大事项

2014年05月19日17: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A考前一天:准备好考试工具

  (1)首先要查看考场。应仔细地考察通往考场所在地的交通路线。选择其中路程最近、干扰最少、平时最熟悉的一条路,另外最好准备一条备用路线,以免发生意外时不知另走哪一条路好。对考场所在的学校、楼层、教室以及你的座位位置都要亲自查看,做到心中有数,以防不测事件发生。

  考生应根据考试时间尽量提前出发。途中遇到堵车,可出示准考证求助民警;如果乘坐公交车遇塞车,可中途下车,改坐出租车或求助民警。注意选择适当的交通工具出行,尽量不要乘坐摩托车。

  (2)工具:2B铅笔(削扁些)、0.5毫米的黑色墨水签字笔(多准备几支)、小刀(来不及准备,监考老师有)、作图工具、橡皮、垫板;准考证、身份证(正面朝外装入考试包);小毛巾、矿泉水(放在地上)、手表,小石头(防电扇、窗外风吹走试卷)。考前用专用包装好,放在显眼位置。

  (3)准确应对高考[微博]常见病的药品。提神:风油精。感冒:最好服用那些不会在白天引起嗜睡的感冒药。头痛:可试试一天服用10mg维生素B1和B2,可以营养神经、舒缓疼痛。腹泻:注意补充水分,适量服用相关抗生素以及有抑菌、收敛肠道作用的黄连素即可。

  (4)如果没有或丢失身份证,应立即到户籍管理部门(当地派出所)开具带照片的临时身份证明,并在照片上加盖公章。

  如果在考前丢失,本人应立即写申请,让中学或街道办事处开证明到市(区)县招办补办;如果在考试当天丢失,应立即向考点老师、带队老师讲明情况,先考一科然后补办。

  如果已经到了考点或在去考场的路上突然发现忘带,不要自己回家拿,时间允许就电话通知父母送来。同时一定要稳定情绪,及时向带队老师或主考老师反映,他们会有办法解决。

  B临场应变:冷静处理考场关系

  (5)临进考场前不要与同学扎堆,可以独自静处一会,以免紧张情绪相互感染。入考场前20分钟,回味一下马上要考试的科目。坐进考场时,一般还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坐在座位上把腿和手臂向下垂,让肌肉放松,缓解紧张情绪。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或者做几下深呼吸,迅速提升自己的大脑兴奋点。

  (6)考试过程中发现忘带个别文具用品时,要立刻向监考老师汇报,申请动用备用文具用品。忘带手表要及早借用,可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借用老师的手表,也可请求监考老师在监考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提示一下。

  (7)在考场上突然感到不舒服时,不要硬挺着,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老师。一般情况下,考生在监考老师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紧急处理。想上厕所要报告监考老师,由考室外的机动监考陪同往返。

  (8)拿到考卷后5分钟内一般不允许答题,考生应先在规定的地方写好姓名和准考证号、考试号。对全卷作整体把握,以便尽早定下“作战”方案:对全卷各部分的难易程度和所需时间作大致匡算。这样做有利于心理调节。对全卷作整体感知后,重点看一两个比较容易的甚至一望便知结论或一看就肯定答得出来的题目。这时切忌把注意力集中在生题难题上,否则会越看越紧张,越看越没信心。遇到生题或超范围题目时,不妨冷静回顾一下课本知识,想一想该题应属课本哪一章节,这一章节有哪些知识要点,属于哪一要点的范畴。

  (9)发现残错卷后马上向监考员报告,要求补发试卷。在接到换发的试卷后,继续往下答,暂不要重抄残错卷上的答案,将残错卷交给监考员。已经在残错卷上作答的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可以在主考、巡视员、监考员的监视下,将已做答案原样抄写在补发的正式答卷上。

  C从容答题:静心发挥机智应考

  (10)静心答题,不要胡思乱想。先易后难,尽快进入状态,充分调动所学知识。答题时不要频繁看时间,以免影响考试。有些考生看到时间过去很多后就着急,从而影响了答题。自己应合理把握好时间,间隔长些看一下表是可以的,但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另外,不要老是打量别人,一则避舞弊之嫌,二则心态不稳,老想着别人快些。

  (11)认真审题,抓住题干中的关键词语,弄清题目的要求。有些考生平时成绩很好,但一到大型的考试,尤其是高考,由于心理过分紧张,导致审题不细致,甚至出现丢题现象。做题的总原则是:低档题全做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尽力冲击高档题,即使做错也不后悔。

  (12)大胆猜测,不留空白。留空白是绝对不可能得分的,事实证明“勇于猜测的人”更容易拿高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挨点边说不定能拿一两分,何乐而不为?(6科下来说不定多拿20、30分)。特别是选择题,25%的命中率,物理多选题命中率最高可达75%。

  (13)草稿纸的应用。折成小方格,按顺序用,以便于检查。问卷部分也可在题目旁边演算。

  (14)做完题后要认真检查,以防出现过程对,得数不对的现象。要相信自己的实力,不要轻易更改没有十分把握的答案。

  (15)严格按照答题要求做:卷面要整洁,严格按要求用笔,平常写字潦草的同学要注意字迹清晰,切忌写出黑色方框。答题错位的紧急处理:请监考员帮助用白纸剪贴覆盖。考生一定要把所有答案写在答题卡上,最好是做完客观题马上把答案填涂到答题卡上。在考试时最好做题与机读卡填涂同步进行,在草稿纸上记下自己不确定的选项和答案回头再改,避免出现低级失误。

  (16)认真检查,不要提前交卷:看是否真正全部做完了试题,切忌丢掉最后一页;重申做完选择题后马上填涂,不要等到最后。如有时间,可进行从头至尾的检查、核对,若只剩几分钟,可选择分数多的或自己把握不大的试题来检查。

  (17)交卷后,千万不要将试卷、答题卡、草稿纸等带走,只带考试包(垫板放在课桌内),先在门外等候,老师清点试卷后再走。

  (18)考后不要回味哪些题没做对,高考功课排列是有规律的,如果第一门碰到的是弱项,考砸了也不要紧,告诉自己“我最弱的科目考完了,可以放心了”,不要跟别人对答案或回味哪些题没做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