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方法摆脱高考焦虑症

2014年05月21日11:15  南国早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高考[微博]临近,前往医院心理门诊就诊的考生焦虑症患者逐渐增多。陕西省医院心理门诊张天布教授建议广大考生,可用5种方法摆脱高考焦虑症。

  张天布说,考试紧张造成的心理障碍表现为以下7种症状。第一种为坐卧不宁烦躁不安,难以名状的不舒服,无法安静。第二种为易发脾气,看什么事情都不顺眼,常因小事大动肝火,尤其在家中比较明显。第三种为睡眠不好,入睡困难或是早醒,或是需要人陪伴,醒后内心失落,感觉空荡荡的。第四种为注意力不集中,头痛头晕,心慌,出虚汗,手脚发抖,发凉,全身疲乏无力、没精打采。第五种为反复检查整理物品、书籍,总感觉自己有什么东西没有做好。第六种表现为感到自己丢人不愿出门见人,尤其是对过去熟悉的或对自己有过好评的人。躲在家里不下楼,人少的时候偶然出来一次,也是低头顺墙根走。第七种表现为茶饭不思、饥饱不顾、形容邋遢。懒惰,贪睡,不愿起床,对生活中的日常事情失去兴趣,做事没有耐力和耐心。有时情绪低落,自觉委屈,想哭。

  张天布分析说,考生出现焦虑障碍,有来自学生和家长[微博]两方面的因素。一些考生是怕考试失败让家人失望,怕考上大学要面临独立生活等。而父母内心的压力、恐惧、焦虑等情绪,也会传递给孩子。

  张天布建议家长和考生要共同努力摆脱高考焦虑症,可用5种方法来进行。

  第一,考生要理解自己、了解自己、把握自己、相信自己,同时客观评价自己的能力、现实状态、成绩水平和全面素质。

  第二,要把人生作为整体看待,给生活全面的品评。不要只盯着一时一事而将危险放大,吓唬自己。

  第三,要以平常心看待考试,将高考看作小测验。

  第四,家长和考生要共同减压,家长切不可给考生过多的叮嘱。

  第五,学习一些放松训练的方法,如听听音乐、跑跑步,缓解紧张的情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