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大招6860人 新增三大本科招生专业

2014年05月28日16: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西南民族大学招生科科长蔡新良做客新浪西南民族大学[微博]招生科科长蔡新良做客新浪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高考[微博]大讲堂。今天关注的高校是西南民族大学,做客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西南民族大学招生科科长蔡新良蔡老师,您好,首先跟新浪网的网友们打声招呼。

  蔡新良: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蔡老师。对于西南民族大学,我知道它建校于1951年,迄今为止有63年的时间,对于我们这所大学,由于每一年报考的考生都是一群新的群体,借助这个平台,向考生介绍一下西南民族大学。

  蔡新良:下面向各位网友先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西南民族大学是国家部委直属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管。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下设23个教学单位:本科专业8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专业涵盖文史哲经管法教理工农医艺等12个学科门类。

  学校占地面积近3000余亩,分为武侯校区、航空港校区、太平园校区和阿坝州红原县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畜牧业高科技研究示范基地,校舍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含在建)。

  学校师资发展比较快,教职员工近2000人,专职教师1500余人,副高职称以上670余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400余人,47人先后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5人为国家民委或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66人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8人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

  经过60多年的发展积淀,学校的势头比较好。

  主持人:也很感谢蔡老师,用了几个比较详细的数据,很清晰的介绍了一下我们学校的整个发展史,包括师资力量,能不能给我们聊一下今年招生的专业有没有一些调整?

  新增三大本科招生专业

  蔡新良:2014年有一些新增专业,主要是有物流管理、材料化学、物联网工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我们的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今年暂不招生,新增3个本科招生专业。

  主持人:考生们在报考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下这些专业的调整。咱们学校是很善于创新的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有自己的一些特色和特点,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

  结合经济发展推出“王维舟少数民族创新人才班”

  蔡新良:首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有一些探索,有一些少数民族同学,来自民族地区,我们推出了一个“王维舟少数民族创新人才班”,是金融实验班,契合现在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开办的班。另外,我们和“211”、“985”重点高校湖南大学[微博]联合培养建筑学、软件工程专业。由本校进行招生和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必也正由湖南大学和我们学校两校联合培养,湖南大学附加印章予以认可,同学可以通过两个学校的学习,获得不一样的经历。

  主持人:也是实现大家提倡的通识教育,这样可以资源共享。对于我们这个学校,我还关注一个问题,也是现在整个社会,包括考生家长[微博]们争议比较大的问题,就是考生们在报考的时候,应该关注学校还是应该关注这个学校的特色专业。您能不能给一些意见和建议?

  冷热搭配,结合兴趣选择专业

  蔡新良:高考填志愿,选学校、选专业确实是一个比较让人头疼的事情。我这儿有几个小建议:

  首先,因为大部分省区现在都实行平行志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学校的排序和搭配,在他所填报的院校虽然是平行的,但是计算机对考生个人志愿检索的时候还是有一个物理顺序,逐个检索,根据排位进行检索。学生在注意院校志愿的时候,院校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就是冷热要搭配,前面的可以冲一下,后面作为保底。

  另外,选择专业的时候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以及今后的就业去向,分析自己的强项和弱项进行合理选择,也存在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你可以先进入学校,还有其它途径,以后再实现你想就读专业的梦想。当然还可以填上服从调剂,原则上可以增加录取的机会。

  另外,特别提醒,一定要注意招生学校和招生专业,有些高校会有一些特殊要求。大家在填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清楚,比如身体条件、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符不符合院校招生要求,如果不符合,可能被退档,就得不偿失。另外,填志愿不是一个人的事,家长可能做参考,但是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和兴趣强加给子女,要尽量尊重小孩的选择,可能对他四年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您是不是在做招生咨询的时候会发生一个状况,考生倒没见到,都是见到一些家长。

  蔡新良:还有临近高考,或者是考完了以后,小孩都选择放松或者其它方式,父母在这一块会投入的精力更多。人家说的是高考考的是小孩,考后考的是父母。

  主持人:还是要遵循蔡老师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以尊重孩子为最主要的选择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蔡新良:可以适当帮助,因为父母毕竟有社会阅历,可以给小孩适当的建议。

  主持人:谢谢蔡老师。我们学校还是有一些有特点的专业,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是,一些专业有没有加试的要求?

  蔡新良:专业的加试要求,主要现在有两类,一类是建筑类,我们现在开办的有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专业,要求学生有一定的美术基础,进校以后要组织一个徒手画的加试,成绩不能满足学生的考试,要调到与高考成绩相当的专业就读,主要是有专业学习的要求,如果基本的美术基础没有可能比较麻烦。另外,作为民族院校,还专门开设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类特色专业,也会需要一些少语文的基础。但是主要是各个省有一些相应的规定,考生适当了解就行。

  主持人:刚刚您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给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一个意见就是考生一定要服从调剂。谈到服从调剂就不能回避一个问题,可能会遇到你把我调到我原本不想去的专业,或者对这个专业不了解,看了名称就去报,结果发现不喜欢,这怎么办?能不能进行转专业?

  蔡新良:现在一般高校都会允许你进校之后申请转专业。西南民族大学实行的是完全学分制,新生进校一年后,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和他的专业学习情况,按照学校的规定向学校申请,提出转专业的申请,一般在第二的学期,就是一年以后,这个比例也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这样对我们考生的发展也是比较有利的。现在中国的考生很多都愿意选择出国留学[微博],因为这样觉得可以接受更国际化的教育,而高校也很努力想培养国际化的人才。这里就会有考生和家长提出,能不能一方面接受本土大学的教育,然后再出国深造,大学之间能不能建设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您给一些建议。

  蔡新良:我简单介绍一下西南民族大学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基本情况。西南民族大学首先是四川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单位,在校留学生的国别数在四川省的高校中名列前茅。学校也有专门的机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涵盖了一个国际教育学院。迄今已经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来学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或参观访问。学校目前与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瀚大学、新西兰的怀卡托大学、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等近30所(境)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与交流关系。包括我们临近的像日本、韩国,地区像台湾、香港、澳门这些高校都有合作。学生在完成规定的学业以后,参加必备的外语水平考试,达到一定的要求就可以申请参加校际合作项目出国深造。现在做的比较多,而且很多学生通过校际合作项目出去,收获也很大,或者通过考研[微博]的方式考到对方,或者是保送研究生,或者是本科的3+1、2+2,效果比较好。

  主持人:今年的毕业生是727万,这个数字很庞大,谈到这里就要请您给我们聊一聊,咱们学校的学生毕业之后的就业情况。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