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福建高考作文:空谈会误事实干见成效

2014年06月03日17: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63分)                

空谈会误事,实干见成效 

  与其做一颗无依无附飘行在天宇的流星,不如做一段树根,深深扎进地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拥有树根“深深扎进地层”的精神,道理不言而喻:空谈 会误事,实干见成效。 

  人生的确如此,梦想并不会因为你的空谈而现实,只有拥有实干的精神,用自己的打拼,自己的奋斗,才能得到丰硕的果实。  莫言的成功,不仅得意于魔幻现实主义的巧妙运用,还离不开他的实干精神。君不见,他扎根高密乡村几十年,致力于打造乡土题材作品;君不见,他将自己的切身 体会融入字里行间;君不见,他写下的是源于生活有高于生活的传世佳作。  如果莫言的作品脱离了现实,毫无根据地高谈阔论,它们还有拥有这么大的魅力吗?俗话说:“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可以说,实干精神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莫言 的成功。  邓小平层说过,没有实干,就谈不上实现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袁隆平的事迹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忘不了,他叮嘱学生“仅仅埋在实验室里是种不出庄稼”的教 导;忘不了,他烈日下黝黑的皮肤分泌出的豆大汗珠;忘不了,他躬耕陇亩,刚握过奖金的手上又沾上了泥土。 

  如果袁隆平一味做着在稻穗下乘凉的美梦却在实验室里吹空调,他还会演绎一个又一个田间的神话,从而解决世界上大多数人的吃饭问题吗?冰心如是说:“成功的 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得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可以说,正是因为袁隆平心怀梦想的同时脚踏实地,讲求实干,他 才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成功。 

  如果只是高谈阔论不脚踏实地地,终将误国、误事。翻开史册,漂落在扉页的因空谈招来的恶果而哭泣的面孔不胜枚举。赵括纸上谈兵,因战败而悔恨的眼神仍历历 在目;马谡盲目指挥痛失街亭,因败北而沮丧的泪水还未蒸干;历代国君耽于声色,摔下龙椅的闷响还在耳畔萦绕。  我们应牢记历代前贤“空谈会误事,实干见成效”的忠告;畅游红学海洋,我们不妨学周汝昌“为芹辛苦见平生”的执着;观世界政坛,我们何不学奥朗德“改变就 是现在”的热情?  我们的确要仰望星空,更需要脚踏实地。我们青少年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应该谨遵习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教导,脚踏实地,不尚空 谈,共同描绘祖国的美好明天。  空谈会误事,实干见成效,只有实干,我们才能入树根般深深地扎进地层,在华夏大地上烙下我们的足迹。(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