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圆学医梦 残疾考生三战高考

2014年06月04日11: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为圆学医梦 残疾考生三战高考为圆学医梦 残疾考生三战高考[微博]

  每天早晨6点10分起床,背英语单词和文章;6点50分,内江三中复读学生蔡阳就会从租住的教师公寓出发,走进几百米远的教室进行复习。

  由于身患先天小儿麻痹症,从小双腿残疾,蔡阳比其他同学付出得更多。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高考,前两次都以几分之差和二本高校失之交臂。他一再坚持,想凭自己的努力实现学医的梦想,治好自己的双腿,也为工地上工作的父母减轻负担。

  自小残疾 自己能走坚持不拄拐杖

  昨日上午记者在内江三中见到了蔡阳,穿着白色T恤,戴着黑框眼镜的他正在认真复习。看见记者,他礼貌地站了起来,膝盖并拢,双腿向前弯曲,两只脚明显地朝中间倾斜。

  “这是先天性肢体残疾,没办法站直。”蔡阳大方地说。蔡阳是内江市东兴区新店乡人,由于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症,他从小双腿残疾。3岁时,当别人都会走路时,蔡阳只能推着板凳往前走。初三开始,他的双腿残疾开始日益严重,久坐之后站起来就会感觉累。如今,20岁的他就读于内江三中高三(17)班。

  记者和他一起从行政楼走向食堂,800米左右的距离,走到一半他已经气喘吁吁。但平时就算再吃力,他也不愿意拄拐杖,“我自己能走,就不想拄拐杖。”

  收获感动 同学坚持两年帮打开水

  2009年,蔡阳以超出分数线50多分的成绩考上了内江三中,开学的第二天,晚自习休息时间,他站在走廊休息。隔壁班一位名叫邓清云的同学走过来对他说:“以后每天我帮你提热水。”

  感动之余,蔡阳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但邓清云却一直坚持了两年。每晚8点40分晚自习下课回到寝室后,邓清云就会到蔡阳的寝室来拿水瓶,帮他打水,直到高二期末时,蔡阳搬到教师公寓后才结束。

  除了同学在生活上的帮助,各科老师对蔡阳也格外照顾。“对我帮助的老师有很多,从高一 开始,我去老师那补课,他们都不会收费。”蔡阳说。

  两次失利 第三次高考为圆学医梦

  由于自己是残疾人,蔡阳的梦想是考上医学院学医,他想通过学医治好自己的双腿,同时做一个让病人觉得亲切友善的医生。

  但情况却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顺利。2012年高考,蔡阳考了444分,距离二本分数只差一分。2013年,他考了499分,距离二本线7分。2013年,蔡阳曾到一所三本大学读书,但一个月后他又回到了复读班。原因是一万多元一年的学费,让出身农村家庭的他负担不起。

  蔡阳告诉记者,选择复读很大原因是为了自己,因为身体条件有限,所以想考一个好点的大学,“有一个高一点的平台。”此外,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不再去工地打工,为他们减轻负担,做一个“拼二代”。

  “高考失败可以磨练我的意志,让我更好的面对挫折。”对于蔡阳来说,高考是一条捷径,只有勇敢往前冲才能成功。内江市第五次模拟考试,蔡阳考了560分,虽然还没想好具体报哪个大学,此次高考他志在必得。

  同学评价乐观刻苦爱开玩笑有主见

  高三(17)班的班长张慧敏和蔡阳早就认识,在她眼里,蔡阳是乐观刻苦的学生。去年,因为去大学读了一个月,蔡阳落下了一部分课程。张慧敏在得知他要回校继续复读时,为蔡阳准备好了复习材料。“拿着材料他就开始自己学习,没过多久,就跟上了老师的复习步伐。”

  张慧敏告诉记者,蔡阳并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而自卑,反而表现得很自信,总是嘻嘻哈哈,生活中比较爱开玩笑。同班同学周慧敏也表示,蔡阳是一个有远见、有想法的人,“可能是经历得比较多,他看问题的方式比我们更深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