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拜佛求安慰 老师委婉建议要辩证看待

2014年06月05日10: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昨日早上6点过,内江市西林寺的点灯师开门不久就迎来了香客,一位婆婆带着即将参考的孙女来烧香拜佛。

  从6月1日开始,这样的香客每天都在增加,他们大多是来拜寺庙里的文殊菩萨,该寺工作人员说,高考[微博]两天将迎来高峰。教师建议家长[微博]尊重学生选择,不过分强求许愿。

  凑钱买香 7、8日将出现拜佛高峰

  昨日中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了西林寺,问起最近来拜佛的考生,寺庙里的工作人员异口同声地说:“多得很。”

  昨日早上6点过寺庙里点灯师打开大门后不久,一位老人就带着孙女来到了寺庙,挨着每个菩萨都参拜。8点过又有考生家长来拜,不仅拜佛,还捐了 100 元的功德。

  西林寺旁香店的工作人员张萍说,昨日上午11点过,有两个女学生来拜佛,买的10元钱的香,还是一人凑一半的。“我问了她们是不是高三的,她们说是,还说考好了再来拜。”

  张萍已经在店里工作了3年,他告诉记者,今年从6月1日开始,烧香拜佛的家长考生就多了起来,从往年来看,7日和8日是高峰时期。“学生去考试了,家长就来拜,希望娃娃考好。”

  张萍记得有一年高考期间,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士连着两天来寺庙拜佛。还有一年,老师带着学生集体来拜佛,虽然只是拜一下就走了,但是这种情况还是少见。

  结伴拜佛 复读生不愿再次失败

  昨日下午上完课后,内江三中的高三学生开始放假,在家复习备考。高三(17)班是学校的复读班,班长张慧敏和几个同学约好,今日将去圣水寺拜佛。

  “听说圣水寺挺灵验的,一个同学的朋友去年考试前去圣水寺拜了,后来考上了二本。”张慧敏说,去年高考前她并没有去拜佛,今年之所以选择去,是想寻求心理安慰。

  她说,作为复读生,去年已经经历了一次失败了,今年不想再次失败,通过拜佛找点自信。张慧敏和同学打算拜佛之后,寻求点珠子类的东西,戴着进入考场。

  寺庙里的菩萨众多,最近几天,受参拜最多的就是文殊菩萨。庙里的工作人员说,文殊菩萨左手拿书,代表聪明智慧,寓意高中。各方观点支持派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正在拜佛的林风(化名)是内江某银行的工作人员,他的儿子即将参加高考,中午下班时,他经过西林公园,于是就来拜拜菩萨。

  “我本身不迷信,但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来拜拜也不是什么坏事。”林风说。

  反对派

  拜佛没必要凭孩子能耐

  巫付荣的儿子是内江七中高三学生,他说,儿子的成绩还行,能考个二本,所以拜佛没必要,即使再不行,就算拜了也没用。

  巫付荣不赞成考前拜佛,他认为,一切已经注定,凭孩子的能耐,该考到哪就考到哪。

  中立派

  考前拜佛需辩证看待

  内江七中高三年级主任王剑锋认为,考前拜佛需要辩证看待,首先拜佛对高考提分无实际作用,但对学生可以起到积极的心理暗示。

  同时家长去拜佛,表现了他们的良苦用心,凡是能为考生做的都去尝试,不管有没有用。

  虽然对于许愿不赞成也不反对,但是王剑锋建议家长应当尊重孩子的选择,如果孩子反抗,就没必要了。如果说通过拜佛孩子能获得一种安定,那就随他去。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黄晓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