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新增三大专业和一个中外合作项目

2014年06月06日17: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另外一个模式是敬文书院。在学生进校以后通过选拔进入到敬文书院,敬文书院主要是以公寓作为依托,它是注重道德素质培养、创新能力培养、团队意识的培养。他们都有各自的导师,导师有时也是住在他们的公寓,平时有很多沟通。导师制试不单单是敬文书院有,我们学校的很多学院都配有导师,特别是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的学院,都配有导师。敬文书院主要开展第二课堂教育,本专业学习是在所属专业的学院里,但是课余时间一块是在敬文书院里。通过不同学科学生的交流,通过导师与学生的交流,给学生的成长提供非常好的氛围、很好的环境、很好的条件。第三,唐文治书院,唐文治书院是区别于敬文书院,敬文书院注重第二课堂,唐文治书院注重第一课堂。从文学、历史、哲学专业的学生中选拔一批比较优秀的学生,进入到唐文治书院,以第一课堂作为培养平台,文史哲三方面都要学,把整个文史哲的知识全部融汇在课程里,主要是为了培养卓越人文学者。

  这是在探索高素质人才培养新模式方面我举的三个例子。

  第三,我们为培养学生也搭建了教育平台,因为现在人材培养范围越来越大,素质会越来越高,我们学校也是为了学生搭建了一些新的平台,我们有一个莙政基金项目,李政道先生捐赠给苏州大学作为项目来搭建的,每年我们会选拔一批学生,帮他们安排导师,做相关的课题,也跟同时设立这个莙政基金的其它高校,像北京大学[微博]、湖南大学[微博]、兰州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台湾的新竹清华[微博]大学[微博],通过假期里的交流访问,在课堂里会做一些东西,这样也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一个是专业知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第二,科研的能力在慢慢培养,或者是有一定的提升,这样为将来的发展可能有很大的好处。

  另外,我们学校还为创新、创业、就业做了一些平台,特别是工科,因为学生不单需要理论知识,还需要实践知识,我们是以兴趣驱动、自主择业、重视培养过程,作为我们培养的一个基本的原则,注重学生的主动性、探索性、实践性、商务团队之间的协作,各方面能力的培养,这方面我们学校取得了一些成绩,包括全国大学生科技活动挑战杯,2013年挑战杯在苏州大学举办,苏州大学在总分上也排名全国第二,很多本科生通过这种平台的训练,慢慢在科研创新方面都做了很大努力和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第三,考生进校不单单学习专业知识,另外人文素养、文化素养也得到了提升。苏州大学跟苏州市的兄弟高校搭建了一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我们定期聘请一些专家、学者,包括一些文艺界的很多名人开设讲堂,做一些演出,或者是做访谈,在这方面为提升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做一些铺垫。

  从整个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学校确实在不断寻找一些新的方式,不断总结以往的基础上学习一些新的东西。根本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为了把本科生的培养质量提高,让我们学校培养的学生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需求。

  苏州大学在这些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对学生来说也是提供了很多平台、机会,对学生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机会。

  主持人:很多人没有跟招办的负责人们坐在这里聊天的机会,可能对大学做的这些努力不是很清楚。但是通过翟处的介绍,很多人都能看出来,每个大学对自己的人才培养模式方面都在不断创新,不断推陈出新做很多努力。就像翟处所说的那样,就是为了毕业生以后就业更方便、深造更好一些。我相信很多人听到那么多以后,对苏州大学肯定更感兴趣,他们肯定想问的第二个问题是2014年苏州大学的招生情况是什么样的,我们的招生计划、政策等等,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包括我们到底招生的名额,包括具体信息,您在这里也给我们公布一下。

  翟惠生:2014年苏州大学招生的计划量实际上跟2013年基本持平,因为我们是省属高校,江苏省内比例稍微大一点,招3025名。在全国其它省份一共招2272名。这个里边我们在外省的招生主要涉及到两个批次,一个是提前批,还有一个是正常的本科一批或者有些省份叫重点本科批。我们在全国29个省市都有招生计划。

  从招生政策层面来说,因为今年教育部、各个省出来的政策跟以往也差不多,我们在整个招生的政策上,跟去年也是一样的,投档的比例、录取的安排,除了内蒙古是志愿清,其它都是分数优先。对于享受加分的考生我们一律承认所在省份的加分,以加分后的总分安排专业,特别是专业安排是分数优先,从考生报考志愿的角度来说,从填专业的角度来说非常好填。假如有些兄弟高校用的志愿清,填第一专业就非常重要。我们分数优先,这方面就没有太大的限制,填志愿只要专业之间有梯度,就可以填,如果专业服从调剂,退档的可能性就比较小。对于平行志愿,这么多年实行下来之后,平行志愿很多考生都有所了解,等到高考[微博]完之后,家长[微博]、考生都会了解相关的政策,我们学校在江苏省外省份录取的时候,首先我们的提档比例拿的非常小,不会拿的非常大。另外,我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把专业服从的考生尽量录下来,除非有些考生看重我们学校的某个专业,后面的专业没有填满,或者是专业调剂没有服从,我们可能会退档。原则上只要是进入到苏州大学档案以后,填上专业服从,我们尽量会把你录取到苏州大学。

  主持人:所以填服从调剂很重要。

  新增三大招生专业和一个中外合作项目

  翟惠生:对,这是招生的政策跟专业安排的东西。今年苏州大学教育部新批了我们3个新专业,在这里简单跟各位考生讲一下,新增了风景园林、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还有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是艺术类的,风景园林跟电气工程跟智能控制是理科的。另外教育部还新批了一个中外合作项目,苏州大学与美国的阿肯色大学的物流管理专业,是一个合作培养项目,这个项目今年暂时先放在江苏省内招,有条件的情况下,以后会推向省外招。

  我们的招生政策跟计划,总体上没有大的调整,还是跟2013年基本上是一样的。

  主持人:在这里要特别说明一点,对于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报考苏州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喜讯。因为咱们是一加到底的,但是现在有的大学就开始让大家进行裸分分专业了。这一点在网上引起的争议比较大。

  翟惠生:既然享受加分,是有他的付出、他的特长。从高校的角度来说,至少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对特长要有一定的认可,因为他在这方面取得了成绩才会有加分,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加分应该可以去认可。这是我个人观点。

  主持人:翟处,我作为当年的艺术考生,站在艺术考生的位置上问您一个问题,现在有的高校提出来对艺术考生的单科成绩,有的对英语成绩是有要求的,咱们学校对艺术考生的单科成绩有没有要求?

  翟惠生:从全国高校角度来说,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这里边有一个问题,现在国内的高等教育跟国外接轨非常多,艺术类考生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在高中阶段或者初中、高中阶段,一方面要学文化知识,一方面还要学艺术方面的知识,对他来说精力花了很多,可能会在文化上分值没有那么高。随着教育国际化的推进,外语能力的提高对于将来走向国际舞台还是有一定的帮助,确实从目前来看,全国的很多高校特别是一些知名高校,都在这方面做了一些要求,从考生角度来说,也完全可以理解。从高校角度来说,有这个需求才会提出分数的要求,从各个高校公布的分数上来看要求还不是太高。

  主持人:不到苛刻的份上。

  翟惠生:还是适合艺术类考生的实际情况。

  主持人:苏州大学有没有特殊要求?

  翟惠生:150分总分的情况下,英语成绩要求70分。

  主持人:因为苏州大学艺术还是挺牛的,报考还是挺热门的,大家报考的时候要关注一下自己的单科成绩,这很重要。

  跟您聊一个现在不能忽视的问题,谈到深造也好,大家想要有更好的就业也好,现在很多人开始把眼光放到外面去,出国留学[微博]现在有一很大部分人。但是很多家长觉得让他不读大学,直接出国留学不大放心,就想能不能在国内读大学,然后还能学到国外的知识,就谈到国际交流方面。苏州大学在国际交流方面怎么做的?

  翟惠生:您问的艺术单科设分数线的问题,我已经谈到国际交流合作的问题。实际上从苏州大学的角度来说,这两年注重两件事情,第一是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的提高。第二就是国际化交流。因为苏州大学地处苏州,地处长三角经济比较核心的一个地方,整个国际化的氛围比较浓。我们学校在这方面确实做了很多工作。从我们学校的角度来说,国际交流合作项目里分了很多种,大体分几类,第一种,两个学校都同时学习的。

  主持人:怎么理解?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