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支招:考前焦虑不如平淡接受

2014年06月07日07:57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复读一年,历史成绩却不如以前

  考前她很焦虑,心理专家支招———

  焦虑不如平淡接受

  昨天下午,验完考场回到家的考生小旭,赶紧拿起数学题复习,但她有些焦躁,一次次提笔,却始终做不下去。接通记者的电话时,她直接表示,她对自己的历史成绩挺担忧,“因为我是复读生,所以挺有压力的……”

  妈妈郝女士说,正是因为一科历史学不好,小旭对其他科目也变得没有了信心,“她自己闷在房间里,我特别着急,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几次摸底考试,小旭的历史都是在60分左右徘徊,“我知识点都掌握,但是一答大题就发蒙,不知道该怎么下手……”复读这一年,为了让历史成绩提高,小旭把很多时间都用在复习这一科上,但是分数却越考越低。“到了现在这个时候,我还能怎么办呢?”小旭说。

  历史老师支招:清晰阐述阶段特征,观点鲜明即可拿分

  为了帮小旭缓解心结,记者帮她向长春市实验中学的高三历史老师齐佳璐请教。

  齐佳璐听后笑着解释:“其实60分是市里的平均分,而且历史是文综的科目里相对最难的,侧重于阅读理解性,很多学生都容易理解不透,所以她不需要给自己太多压力。”

  “答大题时,只要把关键的时间记住,把每个阶段的政治、经济、文化特征逐点阐述清晰,就能拿到不少分了。”齐老师指出,答历史审题也是重要一环,“一定要把材料读透,分段、分层、分点答题,注意格式,不要像写作文一样,要有明显的条理性,划分的角度,就是关键的采分点。而且材料中有些点换一种说法,就能得分。”

  齐老师建议小旭先答相对比较容易的15分的选择题,之后再答25分的大题第一题,“这道题目一定要细答。”之后再去攻克12分的41题的小作文题,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道题通常是偏重于观点性,“但是也会有题型的变化,但无论怎么变化,答题时,观点一定要摆明确,不要模棱两可,只要说出观点就能给分。”

  心理专家支招:焦虑于事无补,不如平淡接受

  “现在小旭有一些心理暗示,对历史的过度担心而对生活和学习产生影响,比如对其他科目也丧失了信心、不和父母交流、封闭自己等。”吉林省心理教育协会的心理学专家陆海洋说,其实,随着考试临近,出现这种心态的孩子有不少,陆海洋建议,“小旭应告诉自己,现在这个关头,就算着急、担心,也于事无补,不如平淡地去面对、去接受。”对于家长[微博],他的建议是,可以根据孩子的状态适当、适时地引导,“家长一定要耐心,不要表现得过于担忧,引导孩子把自己对考试的恐惧、焦虑说出来,只要他们愿意说,其实也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