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考生去哪了?北大清华是最爱(组图)

2014年06月07日09: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图
昨日,从化中学高三(8)班的同学对着记者的镜头把书本抛向空中,借此放松身心。记者苏俊杰 摄昨日,从化中学高三(8)班的同学对着记者的镜头把书本抛向空中,借此放松身心。记者苏俊杰 摄

  今日观察

  这些年,高分考生去哪了?

  文/记者徐静

  高考[微博]今天开始,广东数十万考生步入考场冲击理想学校。最近这些年,广东高分考生都到哪些学校读书了?今天我们与您一起关注高分考生去向。从数据看,对高考状元和超高分考生来说,北京大学[微博]和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是主要选择,但从2006年前后开始,香港高校的升温在一定程度上抢走部分两校的风头,广东曾有高考状元弃北大、清华而到香港读书。

  当然,包括中山大学[微博]在内的内地其它名校也曾录取多名高考状元及超高分考生。但在2010年广东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模式后,北大、清华外的其它名校录取高考状元和超高分考生的难度变得越来越大,高分考生选择北大、清华及港校的趋势愈发明显。

  北大和清华最受欢迎

  2013年,广东高考文科投档前十名考生中,5人报考了清华大学。至于理科,全省投档前十名中有9人报考清华大学。这一年,在高分考生的争夺上,清华大学占得先机。

  不过,再往前一年,清华大学则被同城的邻居超越。2012年,广东省文理前十的20名考生中有18人被北大和清华录取,其中北大12人,清华6人,另有一人进入中科大[微博],一人前往香港读大学。这一年,北京大学完胜。再往前隔一年的2010年,广东省文科投档分前10名考生中有8名考生选择北大。这就是直观上广东高分考生的最大去向:北京大学或者清华大学。

  “港校热”近年有所降温

  1998年开始,港校首次在内地招生。但2006年前后才迎来“港校热”,这一年,广州市9名高考状元中,6人报考了香港高校。

  此后,香港高校与北大、清华两家的生源竞争开始激烈起来,媒体也开始称其为“港校热”。2007年,华师附中毕业生王书元,是全省物理单科状元,参加高考前已经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保送录取,但最终被香港科技大学[微博]“掠走”。这一年,在广东15名总分和单科“状元”中,有7个报考了港校,港校预录取了5人。

  屡屡出现的爽约也让北大、清华小有尴尬。2011年,广东文科最高分的考生——执信中学考生赖琦玫,早在当年3月份已被清华大学“相中”,甚至给出降60分录取的条件,但在6月下旬港校面试后情况有了变化。香港大学[微博]给予了赖琦玫45万元的全额奖学金,这是赖琦玫意料不及的。她最终被港大以45万元的高额奖学金“挖”走,选择港大的经济金融专业。赖琦玫表示,身为家中的独生女,自己倾向于未来留在南方发展,“香港与广东在文化上更为契合”。

  不过,2009年前后,“港校热”降温就已初露端倪。报名人数不同程度减少,个别省份状元放弃港校直奔清华、北大。当年的广东省理科总分状元刘若旖来自深圳外国语学校,此前她已以文科生身份保送至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在高考成绩揭晓后,有包括两所港校在内的多所高校均邀请其去就读,但是刘若旖和母亲均表示仍将选择清华。

  中大揽一半以上高分考生

  在广东高校中,中山大学无疑是吸收状元的最大户。

  2004年,广东高考成绩以标准分的形式出现,高考状元可以有多位,当年就有10位总分为900分的高考状元。广州市的三名状元中,华南师范大学附中的徐尚华报考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广东省实验中学的陈雪华报考复旦大学[微博]应用数学专业,广州市二中的程琳报考中山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

  这是那些年高考状元去向的分布特点。众所周知,在2008年以前相当长的时间内广东实行考前填报志愿,高考前并不知晓个人成绩的前提下,此时还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高分考生的学生们填报的志愿相对保守,这也使得高考状元的去向更为多元,所在的学校也更为分散。

  公开的资料显示,中山大学曾揽入多名总分或单科状元。2005年,广东高考两科总分状元(选考化学、英语Ⅱ)、英语单科状元的黄仲强,进入中山大学市场营销系学习。更让广州人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的广东高考总分状元陈静文则是到中山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读。

  即使在没有录取高考状元的年份,中山大学多数时候仍会是广东高考生源争夺战中的赢家。2008年,广东全省文理科62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第一志愿填报中山大学的报考率分别达60%与51%,换言之,全省一半以上的高分段考生将被中大录取。已实行平行志愿的2012年,这一情况仍得以延续。当年广东省文科排名前1000名的考生中,有近六成被中大录取;理科排名前3000名的考生中,有一半以上被中大录取。

  平行志愿下争夺考生:强校更强

  现在,对于除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其它名校来说,想要录取到广东的高考状元甚至是前10名的学生,都变得极其不易。变化始于2010年,这一年,广东开始实行平行志愿的填报模式。平行志愿能使考生填报志愿后有更多的录取机会,考生更敢冲,高校“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现象也更明显。

  通过平行志愿施行以来中大、华工的录取情况可以看到,两所高校录取的最高分考生几乎没有进入全省前100名的:2012年,中大在广东录取的理科最高分排名134名左右,华工录取的理科最高分排名346名左右。排名靠前的高分考生几乎被清华、北大、港大、香港中文大学[微博]等名校一抢而光。考生根据大学排名“论资排辈”,所以每年进入中大、华工的考生的排名也基本都是确定的,波动幅度很小,学校“座次固定”的特点逐年凸显。

  但在2010年以前,广东高校招生实行梯度志愿时,中山大学几乎每年都能录取到几名分数高过北大、清华投档线的高分考生,录到状元也不足为奇。

  高分考生专业选择:兴趣第一

  高分是名校的敲门砖,也是选择好专业的金钥匙。在高成绩的支持下,高分考生们在专业选择上更能体现个人的意志和兴趣。2013年广东文科状元杨睿昕报考清华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她说这是因为受到在银行工作的父母影响。而全省理科裸分第二的东莞东华中学考生张心怡报考的则是清华环境工程专业,“为中国治理好空气”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不过,在兴趣的基础上,高分考生们更多会选择基础学科或是经济管理类专业。2011年,广东理科706分的高分考生、广州实验中学的周瑞凯最终报考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而分数同为699分的理科高分考生、深圳中学的钱鹏宇和华师附中的黄得最后选择了北大数学类专业。黄得表示,一直以来都觉得数学很奇妙,用他的话说就是“人类发现了数学却没有理解数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