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课标二卷作文点评:可从5方面立意写作

2014年06月07日17: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文真题作文真题

  给动物园的动物喂食物是2014年出现频率最多的新闻材料,从这个角度讲,这则材料可谓紧贴时事,其新颖性值得肯定。从作文立意的角度看,这则材料作文可以发挥的余地很大。

  1.紧扣材料,书写素养。很显然,喂养动物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因为它违反了动物园的规则,考生可以写,遵守道德规范,做文明的旅游人。

  2.遵守规则,规范行为。这道题目背后隐含了一个规则的问题。自然保护区是在制定规则,游人是在破坏规则,考生可以写“规则”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由此也可联想到当前的“反腐”大潮,腐败者的实质是在破坏社会的大规则-----法律。

  3.联系教育,充分联想。这则材料反映了一个教育的问题,如果我们一味的给孩子喂食物,就会让孩子失去生存的能力,考生可以写学会独立,学会生存。

  4.关注两端,充分审题。材料中出现的要素有两个,即游人和自然保护区,考生可站在任何一端立意,亦可综合考虑来把握。

  5.展开想象,童话书写。考生可以站在动物的角度来立意,以动物的口吻告诉人们“喂食”的危害,这样会让作文更有新意。

  总体而言,这则作为的立意还是比较容易把握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