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人偷偷到高考考点就想看外孙女一眼

2014年06月08日08:2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考点外,家长热切等待考生的消息。/晨报记者 陈征 □考点外,家长[微博]热切等待考生的消息。/晨报记者 陈征

  [高考[微博]故事一]

  □晨报记者 杨育才 崔翼琴 李星言

  朱晓芳 杨天弘 实习生 张卓滢

  昨天上午10点35分左右,81岁的曹国珍(化名)老人接过派发员递过的宣传页,抽出两张,垫在路边的花坛沿上,在老伴的搀扶下一起慢慢坐下。花坛旁边,是市西中学的大门。他俩的外孙女,此时正在市西中学的考场上,应战人生中的第一大考。

  昨日,高考第一天,很多像曹国珍这样的送考老人默默出现在很多考场外,他们不少还是背着儿孙,偷偷赶到考场外。曹国珍说,“就想偷偷看一下,她走出来时脸上是啥表情。”

  市西中学考点

  瞒着女儿女婿来接考

  曹国珍和老伴住在普陀。“她爸爸前面打过电话,问要不要开车过来接我们,我说不用接,我们也不一定来。”曹国珍说,外孙女的第一场考试,他和老伴其实早就决定了要来,但又不想让她知道,怕她分心,所以只好瞒着儿孙,从普陀搭公交车赶到市西中学。

  “老太婆还把地址搞错了,坐到江苏路就喊下车,结果又走了1里多路,这才到了。”曹国珍说,等外孙女上午考完,他和老伴中午就搭车回家。“他爸在附近订到一间宾馆,外孙女中午就在宾馆里休息。”

  这时,走过来一对中年夫妇。“咦,你们怎么过来的?”曹国珍的女儿女婿前来接儿女,没想到二老会偷偷地乘车过来。

  11点20分左右,前来接考的家长越来越多。原本只想偷偷看看外孙女一眼,但当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接考的家长向校门蜂拥而去时,曹国珍和老伴也不由随着接考的家长挤到学校门口,等着外孙女的出现。

  “啊,你们怎么来啦?”一个戴着眼镜、扎着两根马尾辫的女生走出校门,很快就发现了人群中的外公。她左手挽着外公,右手拉着外婆,欢快地朝等在路边的父母走去。

  新中高级中学考点

  打车10余公里未见外孙女

  8点50分,随着考生陆续进入考场,新中高级中学校门外的家长渐渐散去,一位阿婆在花坛台阶上铺开一张白纸,坐下稍事歇歇。“我今天来给外孙女送考,不过刚才没看见她,也没告诉她父母我要来,我就是来看看才放心。”

  70岁高龄的阿婆不愿留名,昨天早上,她和老伴七点从顾村家里出发,打出租车到距家10公里以外的新中考[微博]点,七点半起就站在考场马路对面,仰着脖子在人群中寻找外孙女的身影,但还是没找到。“我不想让外孙女和她父母看到我,这样反而增加她的紧张。”尽管没能看到外孙女,阿婆也并不很在意。

  临考前一天,外孙女和父母借住在考点附近的旅馆,省去奔波劳顿之苦。“等会儿考好这一门,她和父母在旅馆休息,明天考好回家,那个时候我和老伴再来接,那会儿就能让她看见我了。”

  阿婆告诉记者,外孙女上高中前,一家人都住在徐汇。后来外孙女和父母搬到顾村,于是自己和老伴就把徐汇的房子卖了,也迁到顾村,两家住得近方便照顾。

  “小妹,你拉我起来下,我关节不好。”9点半,阿婆拉着记者双手站起来,和一旁神色轻松的老伴准备离去。“现在坐165公交车去换地铁,回顾村。”阿婆和老伴手拉着手,步履蹒跚地穿过马路向车站走去……

  杨浦职校考点

  73岁奶奶考点外守候一天

  昨天上午,在杨浦职校考点外,一名73岁的奶奶累得坐在地上,无论其他家长如何劝说,她却依然不肯回家休息。“孙女正在考试,我不能离开的!”

  她的孙女自幼丧母,父亲工作忙碌,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从高考填志愿,到开家长会、踩点,统统都是我一个人做的!”老奶奶很自豪,“我们家住在翔殷路,我前几天就到考场来看过了,乘了几次公交,看看哪条最方便。”

  昨天早上5点,老奶奶就醒了,做好营养早餐,又帮孙女核对了一遍考试物品清单。爸爸还要加班,奶奶不得不担负起送考的重任,还在考点外守候了一整天。

  昨天下午,她的孙女进入考场后,其他送考家长都陆续散去,但老奶奶仍坚守在校门口,不时向里张望,“把小孩送进大学,我也算了了一个心愿。”

  进才中学考点

  陪读外婆只想做好后勤

  昨天早上十点半,在进才中学的门口,一位头发花白、脊背佝偻的老爷爷向里张望。“我是来给孙子送考的,不放心,想在这看看。”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爷爷告诉记者,昨天一早,他坐了两站公交车,特意来给孙子加油。他自豪地对记者说,“我家孩子是建平中学的,市重点,可优秀了。”这位爷爷说,孙子从小是自己和老伴一起带大的,直到初中才因读书的关系搬出去住,高三一年因为学业忙碌,回来的时间少了,他非常想念孙子,“虽然我和他奶奶都想他,但高三学业重要,我们特别理解。”

  而这样隔代送考的故事并不仅仅发生在这位爷爷身上。在下午数学开考之前,70多岁的黄阿婆也来给外孙女送考。据黄阿婆透露,高三一年,祖孙三人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黄阿婆为外孙女陪读。这两天高考,她又在考场附近借了宾馆,“我没什么文化,在学习上帮不了她,只能尽力做好后勤工作。”

  向来节俭的黄阿婆,平时出行只坐公交,不过等外孙女考完,还是要“打车”回宾馆。“孩子考了一天,坐公交多累啊,这点钱还是要花。”黄阿婆笑着说,昨天她特意准备了鸡汤,回去热一热,让外孙女好好补补。

  [高考故事二]

  双胞胎姐姐考场外给妹妹鼓劲

  □记者 王婧

  晨报讯 一个考点外出现一对双胞胎姐妹,这样的概率都不大,更不要说还同时出现了两对。昨天是高考第一天,在上海市第四中学考点外,就出现了这样有趣的一幕。

  何老师是西南位育中学的一位送考老师,昨天她带着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女儿来为考生打气。两个小姑娘一个叫毛毛、一个叫豆豆,今年都只有5岁,穿着同样款式、不同颜色的条纹衫,让人猜不出哪个是姐姐、哪个是妹妹,样子可爱,十足的“小萝莉”。何老师说,之所以会带双胞胎女儿过来,并不是因为家里没人照顾孩子,而是希望这对双胞胎可以带给考生一个轻松的感觉,让考生心里放松一点,另外也正好可以让自己的孩子提前感受一下高考的气氛。

  巧合的是,该校今年高三考生中正好还有一对双胞胎,而她们在读高二时恰巧也是何老师的学生。昨天上午在考点外,两对双胞胎竟然真的碰到了一起,引来周围送考家长啧啧称奇。这对双胞胎都穿着一模一样的白色polo衫,扎着一样的马尾辫,只是在和送考老师打过招呼后,一个走进了考场,另一个却站在了考场外。原来虽然是一对双胞胎考生,但是姐妹俩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走向。站在外面的是姐姐,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被美国的一所大学录取,准备出国留学[微博],不用参加高考了,而妹妹虽然之前也被国外一所大学录取了,但因为自己觉得不太满意,所以还是走上了高考这条路。“虽然我不用参加高考了,但是这两天我都会陪在外面给妹妹加油,双胞胎之间会有些心灵感应,希望我在考场外的陪伴,能给妹妹带来好运气。”

  [高考故事三]

  江西夺刀救人考生将单独考试

  网民热议是否可免试保送大学

  □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报道

  针对江西省两名高三学生勇斗歹徒身负重伤一事,教育部已经委托江西省教育厅专门前往看望慰问见义勇为的两名学生,对他们的行为表示高度赞赏,希望他们安心治疗,祝福他们早日康复,并且表示,待他们身体康复之后,教育部门将为他们组织单独考试。

  被歹徒砍两刀仍忍痛夺刀

  6月6日晚,高考前夜,记者在宜春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见到了柳艳兵。他的头上缠着绷带,手上插着针,脸色苍白。柳艳兵的妈妈告诉记者,下午,同学们还到医院来看望他,他心情不错,但同学离开后,却显得有些失落。

  头部受伤后,柳艳兵觉得自己记忆力有些衰退,至今也不能完全回忆起5月31日下午发生的一切。“感觉是一场噩梦,一觉醒来就躺在这里了。”

  据柳艳兵的同学易政勇描述,当时,他们正乘坐中巴车从宜春市区前往袁州区洪塘镇,车上人坐满了乘客。当车行驶到三阳长村路段时,易政勇后背突然被人砍了一刀,当他用手回挡时,手臂又被砍了一刀——一个突发事件让人猝不及防:一个本地年轻男子手持菜刀,疯狂地砍向周围的乘客。此时柳艳兵的头部和肩部被各砍了一刀。在歹徒继续行凶之时,柳艳兵只身冲上前去,夺下了歹徒手中的菜刀,并放到驾驶室前窗台上,又马上转身将歹徒压倒在地。

  “当时车上没有其他人上前帮忙,结果让歹徒跑掉了。”柳艳兵说。

  剧痛之中,柳艳兵拨通了110,随后又给父亲打了个电话。接到报警后,警察赶赴事发现场,柳艳兵和其他4名被砍的乘客被送到宜春市人民医院救治。经过医生诊断,柳艳兵颅骨出现裂缝,如果刀口再深一点,将有生命危险。

  “当时感觉不到痛,也没有时间想太多,已经有几个人被砍伤了,如果我不上去夺刀,还会有人被砍伤。”柳艳兵说,无论何时何地,碰到这样的事情,总是要有人敢于站出来的。

  6月2日,犯罪嫌疑人归案,具体的案情还在审理中。

  网友:已交出满分答卷

  柳艳兵的班主任吴小平老师介绍,柳艳兵高一担任副班长,当年被评为全校优秀班干部,之后担任物理课代表,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10名。从平时考试成绩来看,如果发挥正常,至少可以考上一所二本院校。

  连日来,柳艳兵的事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很多网友认为,柳艳兵勇斗歹徒在人生考场中已交出满分答卷。不少网友还提出,学习优秀的学生可以保送大学,而像柳艳兵这样品德优秀的学生,是否可以考虑加分,或者免试保送大学?更有网友直言,对这样的学生破格录取就是正能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