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作文谈老规矩 考生称下笔易出彩难(2)

2014年06月08日12:34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逍遥也也:北京高考[微博]作文:老规矩,我妈的规矩多啰:1.不准乱蹦乱跳搞到满头大汗;2.吃饭要等齐人并逐一说声“开饭啦”;3.吃菜要从盘边开始,碗中不能有剩饭菜;4.不可以抖腿;5.出街要讲清楚去哪条街;6.早上起床要叫人;7.认真读书,绝不能早恋。

  @Eric321小丫头:我是土生土长的半个满族北京丫头,生活中父母定的规矩可比这个多多了,就拿吃饭来说,除了考题给的资料中说的那样,我母亲还要求吃饭不许吧唧嘴,喝汤不许出声儿,不许筷子连续两次夹菜,否则就要挨揍!

  @幻灭:发现把作文题都串起来,是一段好暖的情话:没有什么不朽,我们终将生老病死。但我不想探究老规矩,只想带你走过那门那路那独木桥,穿越沙漠和自由,穿越村落和茫茫山顶,在空谷数繁星,在窗边看霓虹。如芯片一般永驻你心,做永久的房客,共谱一部爱情剧本,记录点滴,让我不用站起便拥有这个世界。

  @我爱科比:四川高考作文:人只有站起来后世界才属于他。科比跟腱撕裂后自己站起来罚球,然后自己走下球场,全世界都在夸他。詹姆斯腿部抽筋被队友扶下去,全世界都在黑他。

  @张小圈儿:其实我觉得,数学卷里面最大的一句废话就是“密封线内不要答题”。因为对我这种学渣来说,就是想答也不知怎么答啊!

  @春光无限:为什么我们会围在一起讨论高考作文,而不是数学或物理?因为,这是我们现在唯一还看得懂的东西!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全国卷I 山羊过独木桥

  运动会“山羊过独木桥”,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在桥中间相遇时会有一人下桥。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请以此写一篇议论文或者记叙文。

  ◎全国卷II 喂食动物失觅食能力

  不要给风景区的小动物喂食,让它们自己去寻觅,避免其丧失觅食能力。请根据此材料写一作文,800字,自拟题目。

  ◎四川卷 自己站起来

  人,只有在自己站起来之后,这个世界才能属于他。这句话引发了你哪些思考?

  ◎北京卷 老规矩与三选一小作文

  北京过去有许多老规矩,不久前老规矩被重提,引发了很多关注。这种现象引起了你哪些思考?

  三选一小作文:

  1.学习语文的体会;2.对家长[微博]送考怎么看;3.18岁的感觉。

  ◎福建卷 空谷

  “提到空谷,有人想到的是悬崖,有人想到的是栈道桥梁。”根据这句话,写一篇话题作文,不少于800字。

  ◎天津卷 假如脑子里有智能芯片

  假如有一个人发明了智能芯片,植入卖菜大娘脑后可以让她博览古今,任何人无需再学习。请根据这段材料,写一篇作文,谈谈你的看法。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辽宁卷 生活的变化

  夜晚,祖孙二人倚窗远眺万家灯火,男孩说,要是没有电,没有现代科技,上哪儿看去?老人沉思摇头:“可惜漫天繁星没有了,沧海桑田转眼之间啊!当年那些祖先看月亮初升天汉灿烂,他们欣赏的也许才是美景。”

  ◎上海卷 自由与不自由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湖南卷 材料作文:最美乡村

  有一个很穷的地方,很多人干了两年都走了,但是有一个人留在那里担任村支书,干了八年,带大家把村子变成了“最美乡村”。在接受“最美乡村”荣誉时,村支书说:“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

  ◎广东卷 照片

  数码技术的时代,照片很多,记录着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以随时上传到网络与人分享。它从不泛黄,永不模糊,但在快速浏览与频繁更新中,值得珍惜的“点滴”也可能被稀释。根据材料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湖北卷 山顶的风景

  一群人上山游玩,在山下碰到山上旅行团下来,问山上风景,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走到半山,又遇到一群下来的游客,有人说风景好,有人说不好。最后他们上到山顶,有人觉得风景好,有的觉得不好。以此话题,作文。

  ◎浙江卷 门与路

  门与路永远相连,门是路的终点,也是路的起点,它可以挡住你的脚步,也可以让你走向世界。大学的门,一边连接已知,一边通向未知。大学的路,无数脚印在此交集,有的很浅,有的很深。

  ◎江西卷 探究

  有些人在学习中认为探究是一种乐趣,有些人认为探究是一种重要的学习形式,还有一些人认为探究流于形式,请结合你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谈谈你对探究的理解。不少于700字。

  ◎山东卷 打开窗户看世界

  “透过窗,你能看到什么?有的人看到了静,有的人看到了闹;有的人看到了雅,有的人看到了俗。”根据上述材料自选角度,写一篇800字作文,题目自拟。

  ◎广西卷 材料作文:老王生病之后

  老王生病,医院全心全力治疗,老板帮忙支付医药费,老王痊愈后回工地赶工,又提出向医院兼职做陪检员以支付剩余医药费,因为感同身受他能更好地照顾病人。根据材料作文。

  ◎江苏卷 关于不朽

  有人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也有人说,年轻人不相信有朝一日会老去。这种想法是天真的,我们自欺欺人地认为会有像自然一样不朽的信念。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安徽卷 剧本修改谁说了算

  演员拿到一个剧本,演员看后说,我是演员,不是读剧本的,可以改台词。编剧说,我是编剧,剧本是什么就是什么,不能改动。要求考生根据这段材料自选角度,谈谈对这段话的理解和看法,800字以内。

  【大家比】

  “北京卷,最高大上”

  “最不知所云”:①重庆卷《租房》75.18%②福建《空谷》53.64%③江苏《什么是不朽》52.04%

  “最飘忽”:①江西卷《课内外学习探究》41.79%②全国卷《喂食野生动物》14.73%③湖南卷《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11.17%

  “最高大上”:①北京卷《老规矩》26.12%②上海卷《穿越沙漠和自由》21.44%③四川卷《只有站起世界才属于你》20.59%

  “最励志”:①四川卷《只有站起世界才属于你》50.26%②浙江卷《门与路》36.26%

  “最催泪”:①广东卷《胶片与数码时代》17.03%②辽宁卷《科技改变生活》16.86%

  调查来源:京华时报联合搜狐网教育频道

  □数学

  “难度稳中有升”

  【老师评】

  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数学研究员 崔用亮

  崔用亮表示,2014年北京高考数学试题难度较2013年有所上升,因为命题形式新颖,更加注重思维联系实际、突出方法强调能力。

  崔用亮分析称,从总体情况看,北京试卷的整体结构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既没有繁、难、偏、旧的题目,也延续了北京注重通性通法。强调对于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六大数学思维能力的考查。

  不过,今年的北京高考数学试题在风格上有较大创新,无论是在一些较难的题型上,还是概率统计、解三角形、导数等问题在形式上都感觉到比较“反常规”。

  崔用亮表示,从命题题型来看,第8、14、19、20题依然是比较难的得分点。比如第8题主要是借语文、数学等科目成绩为背景考查对于现实问题的数学语言表达。考生需要理解“A比B成绩好”与“没有一人比另一个成绩好”的数学逻辑关系。因此,考生需要培养用数学语言模型去解决现实问题的意识,能够在现实问题中去抽象出数学概念及其数学原理,需要考生拥有一定的数学素养。

  “强调知识迁移”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高中数学研究员 郭化楠

  【老师评】

  郭化楠老师称,北京高考数学命题一向不注重繁重的计算,而是重点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强调让学生自主提炼数学思想,因此考生需要跳出“术数”的数学学习怪圈,不能用数学知识记忆、数学技巧来代替数学能力。今年的命题也不例外,比如第18题考查导数时,一般是考查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但是今年却是以三角函数为背景进行考查。

  “其实,不少题目只是形式上有所创新,学生在平时的训练中没有见到过,但是实际上考查的能力还是一样的。觉得难,还是因为没有把题目做透,过分注重记忆题目的形式,而没有形成知识迁移的能力。”郭化楠老师称,不少学生反映说自己看到这样的题目都“惊呆了”,但是事实上,如果能冷静下来,还是能够做出来的。对于一些平时就比较善于总结解题技巧、重视理解题目的学生而言,这些题目做起来其实是很得心应手的,“甚至1分钟就能做出来”。

  每年数学的压轴题目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对于北京高考数学今年的压轴题,郭化楠称,依然延续了每年的创新风格。“看上去很难,但只要考生肯多探索、多尝试并发现其中数字的关联,就会比较容易解答。”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