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缘何成了“众矢之的”?

2014年06月08日20:13  荆楚网     收藏本文     

  七日上午,各省的高考[微博]作文题在第一时间火热出炉后,便立刻引起广大网友热议。这似乎已成为每年高考的传统,考场内考生奋笔书写,考场外众网友在讨论今年又有哪些作文题目成为一致的“吐槽”对象。相比于其他考试科目而言,高考作文拥有着无与伦比的关注度。但高考作文何以具备如此大的能量,以致成了“众矢之的”?

  今年各省的高考作文,创新之处并不在少数,但在不少人看来,高考作文的创新多半乏善可陈。对于高考作文,批评声总是大过称赞声,但真是因为高考作文质量低下吗?或许未必,民众对于高考作文的热议或者说是批评,多半是出于一种调侃。但调侃之外,则是不少经历过高考的人对高考作文怀着的一种恐惧心态。如今对于高考作文的种种批评,既是发泄自己心中对高考的不满,又能借此来实现一次精神上的胜利。而比之于其他科目,高考作文与社会热点的联系最为紧密,透过作文的选材和要求,能够反映出高考改革的某种方向,这也是人们关注高考作文的一个原因。

  从小学开始,经历过写句、写话、写作、作文等一系列训练之后,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写出一篇文章也许并非难事。但多数时候,民众所关注的并非高考作文好不好写,而是其给予了考生多大的自由度。在命题作文流行之时,社会各界的批评不绝于耳。认为命题作文与八股文没什么区别,都会严重束缚考生思维。但到了材料作文占高考作文多数之时,这种批评和质疑声依然存在。民众又开始关注这些材料与现实之间的连接是否密切,又是否会给学生假的自由发挥度?从小训练的作文都有固定的题目,从小接受的教育也都带有命令的色彩。一旦人们认识到这种教育方式的弊端和不足之时,民众的批评便会紧随而来。对高考作文的“泄愤”,也是对一直以来命题式教育的不满。

  每年高考过后,网上也都会流出不少高考“零分作文”。这些所谓的“零分作文”却赢得了网友的一致点赞。而细读这类文章便会发现,引起民众兴趣的便是这类文章对于教育现状、社会现状的论述。高考作文既然紧跟社会热点,但在写作的要求中又遮遮掩掩,很多想写的话考生不能写,很多想表达的意思考生不能去表达。着这种境遇下,人们自然而然会借助一定的载体来表达对社会、对教育的某些看法。而高考作文正扮演着这样一个角色。

  对于高考作文,创新之处自然要值得肯定,但网友的一些意见也不无道理。民众关注高考作文,不仅仅是针对作文本身,更是通过作文想表达自己对于教育、对于社会的一些看法。在当前教育问题突出、社会矛盾频发的语境下,这种对高考作文的“吐槽”其实也是民众心理上的宣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