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考作文5年来最易下笔获点赞

2014年06月08日13:47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湖北高考[微博]作文

  游客们来到山脚下,这里流水潺潺,鸟语花香,游客问下山的人:上面有好看的吗?有人答没有,有人答有。

  于是有人留在山脚赏景,有人继续爬山。来到山腰,这里古木参天,林静山幽,问下山的人:上面好看吗?有人答没啥好看的,有人答好看。

  于是有人在山腰流连,有人继续攀登,来到山顶,只见云海茫茫,群山隐约。

  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和感悟,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自定,标题自拟。

  今年的湖北高考作文“山顶上的风景”到底难不难?昨晚,一项有1.3万余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认为难的比例占43.1%。调查显示,这也是最近5年,湖北高考作文最容易下笔的一年。中学名师昨晚分析,题目虽容易上手,但想要有较高的立意起点也不那么容易。

  截至昨晚10时许,新浪网针对今年湖北高考作文的调查,吸引了1.3万余名网友的参与。其中,给湖北今年高考作文题目点赞的比例达到了56.9%。根据新浪网的调查显示,这也是最近5年来,湖北高考作文题目获得好评比例最高的一年。调查同时显示,在今年全国及地方命题的18个高考作文题目中,湖北卷作文的难度排名全国第十。

  昨日马房山中学考点,记者随机询问了8名考生,均表示作文题不算难。男生小李说,材料比去年的题目“上善若水任方圆“好理解。艺术生小张同学说,平时训练的给材料作文有类似话题。在武汉市第三中学考点,记者随机采访了4名考生,他们均觉得,看到作文材料有话可说,感到比较轻松。

  武昌实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王任良分析,2014年的作文题比较好上手,想要有较高的立意起点不容易。写作可以不限于某一个角度,可以从登山者的角度来写,也可以在材料的基础上进行一定提升,如《心随境转,相由心生》,《人生最曼妙的风景在于内心的淡定和从容》;还可以写出哲学意味,如《你欣赏不欣赏,风景都在那里》,《只要内心不乱,外界就很难改变你》。

  武汉六中语文教研组长黄德灿认为,今年的作文题是一道寓意型材料作文题,欣赏风景只是表面的内容,其中的寓意才是深层次的含义,否则还不算是真正的理解。写这篇作文,可以从欣赏风景本身去讨论;也可以从审美的角度写审美标准、审美情趣的差别;还可以从社会的角度思考。这道作文题有很多角度可以切入,但要写得有深度,有审美的高度和思辨的趣味,还要靠考生自身的能力。

  链接>>>

  近年湖北高考作文

  2007年:根据材料“母语”的理解和体会作文

  2008年:根据材料以《举手投足之间》为题作文

  2009年:请以《站在____的门口》为题作文

  2010年:根据材料畅谈幻想

  2011年:以《旧书》为题作文

  2012年:根据材料谈科技的利与弊

  2013年:根据“上善若水任方圆”的材料作文

  2014年:根据“山顶上风景”的材料作文(记者黄琪)

  另据武汉晨报报道

  湖北作文题成最潮网络体 “有人答”引发网友欢乐造句

  (记者杨枫 向洁 实习生吴田芳 孙琳黎 湛金山)昨日,高考首日,湖北作文题“登山看风景”成了最新网络话题,引发全国各地网友的欢乐造句。“且行且珍惜”体OUT了,“有人答”体才是最时髦的!湖北作文题的开放性,不但引爆了网友的思路大爆炸,考生们也觉得好下笔,发挥空间大。专家则认为,今年作文题目开放性强,学生无论从哪方面立意都有话可说,非常“活”。

  昨日中午,湖北作文题曝光后,材料中频繁提到的“有人答”,立即引起了全国各地网友的重点关注,网友们争相用“有人答”体造句,“登山看风景”被网友们改编成了“论餐馆吃饭”、“论高考难易”、“论生活工作”。“我们一起去问考生,今年作文怎么样,考完出来的人有人答难,有人答简单,我们去问改卷老师,有人答简单,有人答难,后来我们自己看到了题目,有人觉得难,有人觉得简单,请大家以此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网友“水锅锅是包纸馅”的欢乐改编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神跟帖”。网友“乖乖的豆豆丫”的改编更生活化——“一群人去吃饭,问去过的朋友好吃吗,有人答好吃,有人答不好吃,在饭店外碰到吃完饭的人,问好吃吗,有人答好吃,有人答不好吃,他们到了饭店里面,吃到了食物,有人答好吃,有人答不好吃……”众多网友各种角度的改编,让严肃的高考作文题变得无比欢乐。

  大部分考生们也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提供的材料比去年容易理解,好下笔,发挥的空间也大。“今年的作文没有去年那么意识流,还是比较容易立意的。我是从‘不要留恋’的角度出发的。因为有些人留恋山脚的风光,有的留恋山腰的风光,从来错过了山顶的风光。”武昌省实验中学考点考生吴同学评价湖北高考作文题时一脸笑意。

  武汉中学语文教师吴东升提起今年的作文题也一脸轻松,“去年的作文题目哲学性比较强,比较深邃,学生不容易立意。而今年作文题目开放性强,学生无论从哪方面立意都有话可说。”考前训练时,他还曾给学生出过“登山看风景”类似材料的作文题,就是立意有少许区别。今年作文材料中有个独到之处就是“山上的景色是茫茫云海”,这个地方就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亲,你跑题了吗?

  再难的题目有人拿满分,再易的题目也有人写跑题。满分可遇不可求,跑题却在一念之间。

  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49中高级教师喻宜发认为,今年的湖北省高考作文仍然是一道新材料作文,审题难度略小于去年的“方与圆”。审题之后,考生从如下几个方面立意,不至于偏题跑题。

  从登山者的角度看,可立意如下:1.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的判断,要靠自己的眼睛观察,自己看到的才是最真实可靠的;2.攀登的目标一旦确定,就应咬定目标不动摇,坚持到底,因为绝美风景在顶峰;3.人生贵在攀登,只有勇于攀登者,才能领略别样的风景,才能感受到风景这边独好,才能一览众山小;4.人生的意义在于充满期待的攀登即追求的过程,不必在意风景即结果如何;5.要了解和欣赏人生的风景,必须亲力亲为;6.在欣赏风景的过程中,要有自己独立的观点与标准,不要被他人意见所左右。

  从下山者的角度看,至少可立意如下:1.同一风景在不同人眼中有不同的感受,同一事物在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看法,同一风景,有人觉得绮丽,有人可能觉得平庸,关键看各人所秉持的标准;2.无一处风景能让所有人满意,人生亦如此;做人不必追求完美,做好自己即可,成败任人评说。

  从整体的角度观照,至少有如下几种立意:1.经历攀登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沿途的“风景”好看与否并不重要;2.对“风景”好与不好的判断要有自己的标准,山脚、山腰、山顶都有好看的“风景”,关键是坚持自己的尺度与标准,不要让他人的意见左右了自己的判断;3.人生处处有风景,景由心生,如果我们用良好的心态去欣赏,就会我看风景多妩媚,料风景看我应如是。

  另外,还可以反向立意为:生活如登山,如果目的是放松和休闲,那么,为什么一定要登上山顶呢?有风景的地方,就是心灵可以安放的地方。所以,生活重在过程,而不在结果。在过程中感受美好,也可以收获幸福。

  网友乐侃湖北作文

  整理/记者杨枫

  简安然:【山顶风景】让我想到小马过河的故事。一条于小马来说不深不浅的河流,因老牛说没不过膝盖,松鼠说深不可测,让小马停下脚步。而山顶风景,本就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再加上各人对美的认知及标杆的不同,其感受评价自然也不同。故别人的感官并非绝对,重要的是自身体验,风景如是,人生如斯。

  流浪的君子:最美的风景在哪里?有人说在山腰,有人说在山顶,有人说在远方。其实,风景如人生,坚定心中的信念方能淡看他人的评说。而信念决定思维,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成败,成败都是风景。成,固然有掌声迎鲜花;败,更能长经验激斗志。敢于走出去,风景就在脚下!走好每一步,成就人生风景。

  刘典斌:带我去山顶,我想成为风景。想和云零距离,想让凌厉的山风测试自己的定力,想听星的耳语,想看第一抹朝霞分娩日出……不管下山人的闲言碎语,抱怨的人心中没有风景,他们不懂攀登的乐趣;山只为爱他的人而存在,最美的风景是攀登者的脚印。勇士为什么总在路上?因为山在那里!带我去山顶!

  网友热捧“有人答”体

  整理/记者杨枫

  枚枚:看到山上的树,有人答好,有人答不好。看到山上的花,有人答好,有人答不好。看到山上的石头,有人答好,有人答不好。看到山上的泥土,有人答好,有人答不好……就这样写800+应该毫无压力吧!

  悲风吹散那忧伤:一群高考的人碰到一群大一的人,问大学生活,有人答好,有人答不好,又遇到一群工作的人,问工作情况,有人答好,有人答不好。最后高考的人终于考完了,只觉得脑袋空空,有人觉得好,有人觉得不好。

  披蓑衣戴斗笠:一群网民准备去XX官方网站抢手机,预约购买还差二天的时候,碰到QQ群里面的人讨论,问XX手机好抢不,有人答好抢,有人答不好抢,预约购买还差一天的时候,碰到另一QQ群里面的人讨论,问XX手机好抢不,有人答好抢,有人答不好抢。最后他们到了真正购买的时候,三秒钟只见网页显示“已售完”,他们大部分没有抢到,有的一个人就抢到几十部。以此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湖北省自主命题以来 高考作文均分

  2004年

  根据《昏镜词》诗以“买镜”为话题作文

  当年平均分43.8

  2005年

  根据王国维《人间词话》一段话,结合感悟作文

  当年平均分39分左右

  2006年

  据带“三”词语联想与感悟作文

  当年平均分42.7

  2007年

  根据材料“母语”的理解和体会作文

  当年平均分43.08

  2008年

  根据材料以《举手投足之间》为题作文

  当年平均分42.5

  2009年

  请以《站在____的门口》为题作文

  当年平均分44.35

  2010年

  根据材料畅谈幻想

  当年平均分45.3

  2011年

  以《旧书》为题作文

  当年平均分45.4

  2012年

  根据材料谈科技的利与弊

  当年平均分44.2分

  2013年

  根据材料谈上善若水论方圆

  当年平均分约38分

  记者街头采访36位市民

  湖北作文有点赞有吐槽

  如何看待2014年湖北高考“山顶上的风景”作文题目?昨日,本报记者街头采访了不同职业、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年龄的36位市民,他们各自有不同的看法。

  【点赞派】

  抱定高远目标的人才能欣赏到奇景

  ●徐祖应(光纤工程师):这个题目很巧妙,写好不简单,但又不会让考生无从下笔。我认为题目的意思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是与非,好与坏,在各人眼,在每人心。

  ●陈果(银行职员):上山过程中的三处风景,也可指人生的三个阶段、三种态度,但每个阶段、每种态度都可以过得好,也可能过得不好,关键是生活态度。

  ●孙小红(洪山中学教师):如果我来写题目会是“勇攀高峰,永不言弃”。大多数人都能看到的风景算不上美景,只有付出了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景色。

  ●邹勤(武汉市楚才中学语文老师):人生如登山,谁不想登上山顶,一览众山小呢?可是,就在攀登的过程中,选择顾好眼前利益的人停留了下来,只有抱定高远目标的人,才能欣赏到众人欣赏不了的奇景!

  ●左青云(军官):这个作文题目思想很直观,个人感觉不是很难。

  ●王萍(井冈山小学教师):这个话题没有主观的道德指向。正所谓有人奋斗不止,有人崇尚慢生活;有人愤世嫉俗,有人自得其乐。题目角度广,意蕴丰富。

  ●甘露(华中农业大学[微博]大一学生):今年的题目难度有所降低,立意较清晰,延续了湖北高考作文一贯风格。即把哲学理论、人生探悟作为主题。

  ●石志刚(北大附中武汉学校教师):只要抓住立意,想必可获得一个可观的分数。

  ●姜小兵(收藏家):这篇作文好写。就是我们对人生的态度,也即是个人对人生的追求。你对自己的人生定位不同,其结果就不同。

  【吐槽派】

  95后高中生驾驭得了吗?

  ●洪旭东(电视购物节目制片人):今年湖北高考作文题是《一千个游客就有一千个木兰天池》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综合,考生们拟定的题目应该是《哈姆雷特和马克思》。

  ●易佳新(武汉数字地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职员):看过题目的第一印象是,两句话可以说清的观点,硬要憋出800字。

  ●李维(光谷鲁巷广场咖啡店服务员):人生就是一个过程,不上山顶,永远不知道山上的风景。可这个道理如果让不到20岁的高考生来议论就太残忍了。

  ●游钟洋(公务员[微博]):今天的题目高中生驾驭得好吗?反过来想,能把这个问题思考清楚的还是高中生吗?

  ●吴丹(武汉都市环保公司工程师):作文题十几年都没太大新意。是不是出题的老师一直偏爱看任何事物,都要分开来看?

  ●王涛(武汉东风汽车公司管理人员):让马上要毕业的“95后”高中生去谈人生的三个阶段,出题老师们也太看得起现在的非主流人群了。

  ●顾赵璠(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这个题目有些老套,与去年文艺风格相差很大。

  ●彭娟娟(公务员):题目比较中规中矩,难写出新意。

  ●胡娟(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今年湖北的高考作文有些宽泛,不好确认哪个主题是最佳立意。

  ●王俊(武汉某公司职员):一群人参加2014年语文高考,拿到作文题后,有的人感觉好写,有的人感觉不好写。最后他们从考场出来了,有的人觉得今年作文题好写,有的觉得不好写。

  【哲理派】

  山顶路长且行且珍惜

  ●潘彭刚(天气预报员):想知道山顶的风景如何,只有自己亲上山顶才能有最真切的体会。来吧,山上路长,且行且珍惜。

  ●陈晨(办公室文员):旁人说得再天花乱坠或者平淡无奇,那也不是自己的。人活一辈子,自己亲身感受了,才有意义。

  ●张志(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副教授):一个人行走最大的问题就是各种不自信。一路上到处问别人我该不该继续该不该走,生怕走错了路错过了最美的风景。

  ●张文(同济医院医生):既然选择了爬山,就应该好好享受沿途风景。人生马拉松,也如爬山,听从内心热爱,追寻完整过程吧。

  ●梅志罡(大学社会学教授):风景好不好,取决于个性化的欣赏心态,取决于个性化选择。社会与人生也是如此!

  ●涂威(工程师):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高度不同注定我们看到的视野也不同。

  ●郭峰(农产品电商“老福农”负责人):敢于冒险的人和性格保守的人,会有不同选择。只有付出更多努力才会收获更多。

  ●魏明月(网络安全区域销售经理):每个人对事物的评价都出于自己的审美、价值观和立场。自己去尝试才能有最深刻体会。

  ●彭晓辉(大学性学教授):人生轨迹就是不断完善过程。同时,人生的攀登不是独角戏,个人成长要有分享境界。

  ●汤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事物总是有正反两面,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给了考生说话空间,并不需要千人一面。

  ●叶中健(武昌户部巷经营户,水上救援队志愿者):俗话说,龙识珠、凤识宝,牛眼识稻草。在一个层面,认识有限。达到人生更高境界,如同登山不同层次,才能认识更高价值。

  【职业派】

  经历才有体会付出才懂价值

  ●王争艳(社区医生、全国道德模范):这个作文题让我想起小学学过的《小马过河》课文,无论别人怎么说,只有自己过了河,才明白河水的深浅。人要通过自己的实践得到真知,不能人云亦云。行医者遵循普遍的医学教科书,但具体到每一个患者,又千差万别,因此对每名患者,都要全心面对。

  ●刘红(水果摊主):作文题目说的应该就是要坚持到底吧。比如我卖水果,只要坚持天天卖好的水果,大家就都会来买了。

  ●袁宝(亚龙纸制品有限公司会计师):作为会计,拿考各种证书来说吧,证书如那山顶的风景,有些考过的人,说没什么用,也有人说有用,但是否真的有用,要自己考过才知道。

  ●董江(武汉皇朝宏艺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其实,不一样的选择有不一样的人生,与其四处征询别人的意见,不如安静下来问一问自己的内心,最渴望的是什么。

  ●王涛(中南民族大学[微博][微博]宿管员):要我说,其实就应该是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美景。就像我管理的宿舍楼,有近一千名大学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

  ●李梦涛(个体户,多次获全国献血奉献金奖):经历才有体会,付出才懂价值。常有人问我,献血会不会感染疾病、疼不疼等问题。我说献血是安全的,每个人对疼的感知不一样。当血液挽救他人生命,我们内心会有一种成就和喜悦感。只有亲身付出了,才有体会。

  记  者 刘睿彻 黄  琪 熊琳晖 陈  诚

  黄  莹 黄洁莹 宋兰兰 李  佳

  实习生 何小芳 王亦璁 孙志鹏 涂佳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