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作文的赢家是汪峰

2014年06月09日08:10  四川在线     收藏本文     

  7日,2014年高考[微博]拉开帷幕,一如往年,各地高考作文试题如约成为当日舆论关注的焦点。针对今年各地作文试题,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微博]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并就此进行深入分析。他表示,“整体来讲,今年的高考作文试题不出预料,多是一个情境引出哲理,想耐人寻味。但是水平有高下之分,其中天津卷问题开放、有水平,能够体现出不同考生的功力和境界。”(6月7日中新网)

  不过,从网上调查看,今年高考作文最“高大上”、最“难写”、最“奇葩”的倒不是天津卷“假如有一款芯片”,而是安徽卷“剧本修改谁说了算”。这也是安徽卷继2009年“弯道超越”、2012年“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之后又一次成为网民们热议的高考作文。有网友调侃道,“从前有个安徽娃,提篮春光看妈妈,带着感动要出发,弯道超越被人抓,留在路上种荷花,闲暇时光在流逝,梯子不用请横放。问为什么要放呢?萧伯纳说为什么不放呢?主要还是不知道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啊。”

  安徽卷这道作文题,妙在对生活的领悟。因为在人生这个舞台上,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群众演员”,我们每天都在“写好的剧本”与“改写剧本”这个两难之间徘徊。一位网友点评道,“最终成为大明星的都是不按剧本走的那几个人,只可惜我们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无法挣脱既定的剧本。”

  安徽卷所透示的这种人生哲理,其实也反映在上海卷“穿越沙漠和自由”、新课标I卷“两个人过独木桥”、浙江卷“门与路”、江苏卷“什么是不朽”中。而这一切,都让我想起歌者汪峰,和他用略带嘶哑的歌声唱出的“存在”命题:“谁知道我们该梦归何处,谁明白尊严已沦为何物,是否找个理由随波逐流,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

  北京卷作文题“老规矩”,则让我就更像是高考版的《春天里》。汪峰也曾在自己的创作手记中写道,“就像知道海浪的翻涌能够让我迷失;就像坚信迪伦的歌声可以把我重塑;那十几年前的春天如同我灵魂深处的一根刺,疼痛着我,鞭挞着我,抚慰着我。不知道多少次我从遥远的春天的梦中醒来,泪流满面,我知道再也回不去了……”确实,“出门回家都要跟长辈打招呼”、“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不许管闲事儿”、“笑不露齿,话不高声”、“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作客时不许随便动主人家的东西”、“忠厚传世,勤俭持家”等等“老规矩”,似乎也与我们渐行渐远了,但这些风俗还留在尘封的记忆里,还留在潜意识里,成为我们文化传统的一部分,成为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没有人知道我的名字,没有人知道我在哪里,我只想照这样跑,边走边唱,歌唱着生命,每一片地方,我只想照这样跑,边走边唱,寻找着那山区一样的风景。”汪峰这种对人生风景的“边走边唱”,也在今年湖北卷、山东卷、辽宁卷中体现了出来,以致于这三个省今年高考作文竟然有些“撞题”。

  知名编剧鹦鹉史航评点今年高考四川考题说,“对我来说现在每一年的高考作文题更多的有点像汪峰的头条。现在的高考作文题貌似更开放了,但有时候是一些多余的开放,或者多余的花招,这就是‘汪峰话题’的影响吧,‘高考作文的汪峰化’。”

  我倒是觉得,汪峰题材成了今年高考作文中最受关注的题材,其实并无不可。音乐是一种文化载体,承载着大众的共同的情怀,汪峰被誉为“时代的歌者”,他的歌常常能触摸人的内心,引发广泛的共鸣,于是乎,他一再吟唱的一些题材进而从社会走进高考试卷,也就很好理解。某种意义上说,今年高考作文考试,最大的赢家就是摇滚歌星汪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