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考替考“产业”水有多深

2014年06月10日08:4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小明听说,今年高考[微博]开始之前,山东18名高考替考枪手被济南警方成功“狙击”。这起跨省替考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根据经验可知,这18名枪手绝不是这条替考产业链的全部。

  高考是布防最严密的考试,但替考案为何总是层出不穷?小明认为,背后最大的推动力不是个别枪手的贪欲或被替考者的侥幸心理,而是替考产业链的发达。

  摆事实

  结合近年曝光的几起典型替考案和媒体的暗访、调查,大约能看出替考产业链的特征。

  一、层层抽成。

  最受关注的枪手其实在产业链末端。比如,据南方周末报道,2012年的行情是:“要将一个替考平安送入考场,雇主最少都需要付出10万元。其中,中介要抽成约两万元,考场当地的监考方拿到约两万元,五万元左右都得用于打通招办里的人,而‘枪手’仅拿到一万左右。”

  二、号称“绝对安全”。

  招募枪手的中间人敢向枪手打包票:“绝对安全”“零风险”。铺路的不仅是钱,类似的说辞很常见:“有个家长[微博]是教育局高招办的,一切都安排好了,所以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业内有“软考”“硬考”之说,软考是指将长相相似的考生和“枪手”相片进行PS处理制作证件便好,这个过程需得到公安系统人员的帮助。而“硬考”就更彪悍了,枪手拿着雇主的身份证和准考证直接进场替考,监考审核环节的重重门槛早已层层打通。“甚至男替女都可以。”“管理监控录像的老师,会让摄像头定在该拍的地方。”指纹也不会妨碍替考产业,“不过是多走个过场而已”。

  三、官员频涉案。

  “绝对安全”不都是吹的,历年曝光的替考案,总有大批公职人员涉案,其中最多的来自公安、教育系统,尤其是这两系统中的户籍科和招生办。

  2012年天水替考案案发后,甘肃、山东两地公安、教育等系统近50人被依法逮捕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007年河南郸城替考案,包括郸城县教体局局长、招生办主任等10多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007年安徽砀山高考舞弊案,砀山县教育局招办的主任、副主任都被卷入,负责提供真实的准考证;两个基层派出所负责人负责办假户口、假身份证;还有一名医生,负责让替考学生体检过关。

  讲道理

  法网恢恢,这些号称“绝对安全”的替考产业链当然没有那么安全。但看上面这些案子,我们还是可以明显感知到,替考产业链水真深。因此打击替考,抓获枪手只是个开头,必须深挖幕后的大鱼。

  权力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尤其是一些公安、教育系统人员涉水之普遍,更加值得警惕。

  当然,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对于替考的“需求者”来说,更是不能放过。

  下结论

  无论人们现在关于高考的重要性有怎样的争论,其“全国第一考”的地位一时难以动摇。因此高考的公平性,会影响到人们对社会整体公平性的认知。小明老话重提,再次呼吁:尽快完善监督机制,斩断在替考产业链中呼风唤雨的权力之手。

  本期主笔:程仕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