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权威点评2014浙江省理综试题

2014年06月10日18:39  天星教育网     收藏本文     

  地区:浙江省   学科:理综    点评人:王维为  李明  李先明

  2014年浙江理综试题难度如何?试题有什么新特点、变化?命题有何趋势?天星教育网第一时间特别邀请金华市物理高级教师王维为、宁波市化学特级教师李明、温州市生物高级教师李先明对浙江省理综试题做精彩点评。

  物理部分

  天星教育网:纵观近几年高考[微博]物理试题,请王老师介绍一下2014年物理试题的整体情况。

  王老师:试题稳中求变,求新。试题立足于基础,难度适中,没有偏、怪、奇的题目,与平时教学贴近,适合学生发挥。全卷仍旧突出了理综考物理就是考力、电的格局,力学知识占三分之一,电学占分达到二分之一以上,选修3-4内容占分稍强于去年。

  天星教育网:请王老师谈谈与2013年进行对比今年物理试题的主要考点有没有变化?

  王老师:与去年试卷相比,题型结构基本稳定,分值分布更趋于合理,有较大的区分度,但试卷要求与考点分布较之去年有些变化。今年的试卷充分体现了注重能力、弱化识记的特点。全卷几乎覆盖了力、电Ⅱ级知识,对选修3-4的Ⅱ级知识涉及偏少,突出物理主干知识,着重于主干知识的理解、应用与迁移。难度上更明显的倾向于力、电知识,也体现了整份试卷的区分度所在。试卷突出对基本知识与能力的考查,关键是看学生平时的学习中,有没有做到消化与内化;有没有将学过的知识整合并网络化。当然对于模块内的知识链条在第15题中得到体现。而第14题出现了选修与必修的综合,虽然属于不同的模块,从物理知识的本源来讲,其实是一样的。

  天星教育网:今年的物理试卷中,有哪些是新颖的题目,这些题目的亮点在哪?

  王老师:对研究方法的考查,有两个亮点。第一个亮点是第21题用了两根弹簧进行对比,从特殊到一般,使学生对弹簧受力特征的认识更全面。第二个亮点是在第22题中,分别给出了外接法与内接法的数据,对比、感悟两种方法的结果,更接近实验的真实。第16题考查万有引力定律及应用,中心天体与环绕天体的关系体现到冥王星与它的卫星上,寻找半径与周期的关系时,需要做出合理的估算,这也是物理知识精髓之一。

  天星教育网:通过王老师的分析,请您对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的备考复习提出一些建议。

  王老师:纵观2014年我们建议新的一届高三学子在复习备考中一定要突出对力、电主干知识考查,弱化选修知识,还要注重不同模块间知识与方法的结合与渗透。

  化学部分

  天星教育网:李老师您好,首先请李老师对2014年浙江理综卷做一个整体的评价?

  李老师: 2014年浙江省高考化学试题秉承了前两年的命题特点,体现了高考命题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原则。试题着重考查考生对化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以生产、生活中化学知识的应用为载体,将化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基本概念与理论、重要物质的性质与应用巧妙融合,对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很好地实现了对考生科学素养和思维品质的考查。

  试卷整体难度与2013年浙江省高考化学试题相比基本保持一致。 仍旧关注与现代化学研究技术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如光检测技术、电导率仪、镍氢电池、氯处理饮用水、雾霾、无机矿物盐、煤脱硫技术、葡糖糖酸钙的制备、药物普鲁卡因的合成等,充分体现了化学学科的发展性和时代性以及化学的实际应用价值。

  天星教育网:对比2013年和2014年的浙江卷化学试题,有没有变化呢?

  李老师:对比这两年浙江省的化学试卷,整体上考查方式没有大的变化。

  2014年化学试题的选择题的题号及考查的知识点与2013年浙江省化学试卷保持一致,7道选择题分别考查了化学与STSE相关内容、实验基本操作、元素周期表与物质结构性质推导、电化学、有机化学相关知识、化学反应原理相关的化学用语、离子反应相关的综合性知识等,与这几年的高考试题保持了很好的稳定性。

  非选择题中有关无机化学、化学反应原理、实验化学的考查仍旧延续了2013年的命题思路。26题的考查形式与去年相似,主要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推测相关物质,既考查了原子结构示意图、电子式、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基本化学用语,也在第(4)小题考查了考生利用氧化还原反应原理推测物质的性质及相关实验设计,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较高。27题以煤的脱硫技术为载体,围绕着化学反应的方向、化学平衡常数、化学反应与能量、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移动原理的应用等化学反应原理的相关知识进行考查,同时考查考生读图并获取信息的能力、加工新信息的能力和作图能力。28题以葡糖糖酸钙制备为载体,通过制备流程考查实验仪器的选择、实验试剂的选择、实验现象解释、基本操作、试剂的作用等化学实验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同时着重考查考生分析、解释实验方案等较高层次的能力。

  天星教育网:也就是说2014年浙江理综化学试题基本没有变化,在今年的化学试卷中,有没有一些题目是考生容易出错的?

  李老师:这样的情况在29题中有所体现,该题以药物普鲁卡因合成为载体,考查形式与2013年差不多,但考生易疏忽的是第(6)问的答题要求,2013年高考试题及以后一系列模拟题的考查形式都是用物质间转化来设计合成路线流程图,今年要求用化学反应方程式来表示合成路线,不仅对考生的信息获取和加工能力要求较高,同时要求考生能准确的用化学方程式表达。

  生物部分

  天星教育网:李老师,您好!请您从整体上对浙江卷理综的生物试卷做一评价,好吗?

  李老师:好的。本套试卷整体上具有四个典型特征:

  一是注重回归课本,侧重理解教材论述,如第1题的A项在必修一中能找到原话;

  二是注重考查基础知识,侧重整合概念原理;

  三是注重图表考查,侧重审题分析,例如第2题借助曲线图,从IAA(吲哚乙酸)对某种植物主根长度及侧根数的影响切入,探究植物激素的作用;

  四是注重实验技能的考查,侧重分析与探究,例如第32题把原生质体、遗传变异和转基因等本不相关的内容整合到一处,有效地考查了考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天星教育网:这套试卷涉及的考点有哪些?与去年想比,是否有较大变化?

  李老师:这套试卷涉及的考点有:物质出入细胞的方式,生长素的作用,动物细胞培养,环境容纳量,细胞的增殖,生物的变异,其他植物激素的应用,神经调节,遗传分析与基因工程等。与去年相比,变化很小。

  天星教育网:您上面说到了高考生物命题非常重视基础性考查,那么,是不是生物复习“记一记、背一背”即可呢?

  李老师:当然不是。高考虽然注重考查基础知识,但若考生仅能简单复述教材原话是很难作对题的。高考题旨在考查考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例如第1题的B项涉及的突触小泡虽然在必修3中有相关讲解,但突触小泡中的神经递质的释放方式需要考生根据理解来推断。这里也提醒新一届高三考生在复习时,避免陷入“死记硬背”的误区。

  天星教育网:通过三位老师的详细分析,让我们对高考有了更为全面的把握,也让新一届高三考生的备考变得有的放矢。谢谢各位老师的精彩点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