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2014计划招生8000人左右

2014年06月11日11: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牛海涛:心脑血管疾病北方明显高于南方。饮食上南方比较清淡,比较有利于健康,我觉得南方的饮食气候对人的生活状态都是很好的。也是需要适应的。我周围很多同学都适应了这样一种生活状态,甚至毕业之后都选择留在广州或者是珠三角,不愿意再到其他地方发展了。

  主持人:小乔说她们那里都是学霸,你们那个专业本硕博连读,岂不是都是学霸,课外有什么活动没有?

  牛海涛:我在班级里面算是很平庸的一位,因为我的同学都是高于北大、清华[微博]十几分、20多分,甚至是各个市县的状元,学习非常的努力,往往这些同学在其他的业余活动上表现非常的出色。比如说校园十大歌手,其中就有我们的同班同学,画画的,演讲的,宣传的,还有学生会的,体育比赛的,文艺比赛的,都有。而且基本都拿第一名的。

  主持人:打消了我对于他们这一类人群的误解,我认为学霸特别是学医学的,应该都是埋头钻研这样的一类人群,没想到医学院学生的生活还是很丰富的。我们知道中山大学[微博]的课外活动特别多?

  许粤:是。

  主持人:去年访谈的时候特别有印象,当时说过一席话,我们从来都不支持死学的孩子,我们培养的是素质化的教育,希望给他们更好的课外生活的条件。

  中山大学坚持通识教育、大类教学的教育理念

  许粤:是的。从本科教学这块来说,我们学校有“通识教育、大类教学,复合创新”的本科培养理念以及“宽口径、厚基础、重个性、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通识教育希望让理科的同学们也要学一些文科的专业的,医科的也一样,学学人文学科的知识,通过这种学科的交叉,让不同专业的同学了解了其他专业的知识。有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同时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候会通过不同的角度来思考,有助于他的成长。

  主持人:有网友反映说中山大学有几个校区,大家的认识不一样,不在本部会觉得心里有落差,你可以解释一下?

  许粤:我们这两个同学都是来自不同的校区的。

  主持人:不是一个校区的学生?

  许粤:对。一个是南校区,两位同学都是在珠海校区待过,还有北校区是原来的中山大学医科大学的校区,还有一个大学城校区,这些校区仅仅是功能定位不同,实际上都是属于我们学校的。因为教学资源空间比较紧张,所以有这样的不同的校区。

  主持人:按专业、学院来分的。

  许粤:大致是根据这个,珠海是新兴学科的学院和中外合作的学院,校本部目前基本上是文理基础学科,北校区就是医学院,大学城是应用型的社科专业,或者是工科专业。    主持人:我在报考的时候能看出来我能被分到哪个校区去吗?

  许粤:我们也有这方面的资料,有些感受可以听两位同学说说。

  主持人:先听一下来自珠海校区的小乔,你没有被换回来过,一直在那里读书?

  乔亦星:我们是三年在珠海,最后一年可以申请大学城的宿舍,可能有些同学要回到广州找工作。我非常喜欢这个校区,自然环境很优美,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各种配套设施很齐全,图书馆是13层的大楼,非常给力。教学楼号称亚洲最长的教学楼,570多米长。社团也很多,整个校园非常有活力,在这里既可以静下心来读书,又可以有丰富的社团活动。

  主持人:看来不错。海涛呢?

  牛海涛:我是前2年在珠海校区,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游泳和高尔夫球,珠海校区的选修课非常多,人生当中学会这几项体育运动,都是中山珠海校区给的,第三年回到了北校区,一直要到毕业。北校区前身是中山医科大学,专门培养医学生为主的,涵盖了很多附属医院,很多实习的同学在这里。

  许粤:像海涛同学说的,中山医科大学,前身博济医学堂1866年就成立了,也是最早的教育机构。我们的附属医院在全国规模是最庞大的附属医院系统。传承了百年的精英,学生发展也非常的优秀。25号刚刚结束的全国临床医学技能大赛是第5届,我们学校拿到了总分第一名,获特等奖。已经连续拿了4届了。

  主持人:很了不起。

  中山大学游泳课是学生必修课程

  许粤:我们中山大学游泳课程是学校的特色,是必修课,所有的同学必须要学。

  主持人:很有特色。

  许粤:甚至有同学在珠江边还救过失足落水的人。

  主持人:刚刚在访谈刚才多中,聊的比较多关于中山大学的事情,包括两位学长学姐聊了他们的生活。我相信观看我们节目的考生和家长[微博]们对中山大学变得很期待了。我们把话题回到2014年中山大学的招生政策和计划,今年招生全国总人数多少人?

  2014总计划招生8000人左右

  许粤:跟去年基本持平,总招生计划为8000人左右,其中内地计划招生7730名,港澳台侨计划招生300名左右。

  主持人:广东省预计招生多少人?

  许粤:大概4000左右。

  主持人:在录取的过程当中,现在有分值一直是每个大学争议比较多的,政策性加分,举例来说北京、四川见义勇为的加分政策可以加到20分,而别的省市是10分,咱们对政策性加分是怎么对待的?一加到底,还是裸分进行分专业?

  学校投档认可政策性加分,专业录取实行裸分政策

  许粤:按照我们学校的招生政策是这样的。学校投档的时候认可政策性加分,但是在专业录取的时候,是裸分,不含政策性加分。根据我们的招生政策,投档以后,只要服从调剂,一般是不退档的。另外在调剂的过程中,我们有人性化调剂,进来根据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当然首先是按照填报的专业来录取,如果实在专业无法满足,再调剂。中山大学比较好的优势就在于,我们是学科比较齐全的大学,各种学科门类比较多。

  主持人:加上我们有大类招生。

  许粤:根据这几年的统计,志愿满足率高达95%以上。

  主持人:这也是解决了比较根本的方式。有没有级差分?

  许粤:专业的级差分还是有的。具体说来是第一专业和第二专业之间的级差分是2分,其他的专业之间级差分依次为1分。

  主持人:想报考中山大学,政策性加分不能带到分专业里面去。你提到一个重点,大家一定要服从调剂,这也是每个学校对考生们的要求,服从调剂以后会有一个状况会发生,你虽然也提到尽可能的满足专业需要,不可能全部都满足,考生们有没有转专业,或者说能不能有这样的机会,要是有的话我们的政策是什么?门槛高不高?这个很重要。

  许粤:学校转专业有相关的政策。基本上转出专业的门槛不是很高,只要你学习达到基本条件就可以了。转入的专业要根据专业的实际情况,包括转入的名额,还有考核的方式,有面试、笔试各种方式。要看转入的专业的要求。根据我们这些年的情况统计和了解,除了极个别的热门专业之外,其他的大部分专业,只要同学们有兴趣,基本还是可以实现的。

  对于种种原因没有转专业的同学,可以通过辅修课程,双学位等方式。将来成绩很优秀的话,通过推研的时候,也可以交叉保送到其他的专业。

  主持人:还有一个考生们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们学校有没有一些专业是对于单科成绩是有要求的,比如说英语、数学、物理,有没有一些特殊的要求?

  许粤:我们在招生的章程中没有规定相关的情况。如果有的话要看每个省招办对这个有没有一定的要求。

  成立全国首家超级计算学院

  主持人:今年有新增专业吗?

  许粤:今年新增了一个学院本科招生,超级计算学院。是2013年全国首家成立的超算学院,依托了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天河二号成立的,主要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在超算领域的复合型人才。还有新增基础医学专业,也是聚合了我们学校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人文、预防医学等学科的优势,培养一些生命科学或者是医学领域中的卓越的研究人才。刚才也提到了我们在ESI的排名中的有7个学科领域进入到了前5,其中绝大多数领域都是医学或者是医学与生物交叉领域,说明我们在大生命科学方面,在全国是领先的。

  主持人:定位还是蛮高的。学校今年在招生的时候有新增加了国防生临床医学,只招男生,招多少人?

  许粤:国防生是跟武警总部联合培养的。以前招过软件工程、行政管理等等专业,今年武警总部跟我们协商,希望我们代为增加培养一些临床医学的学生,计划是20名,学制5年。

  贫困专项计划增至460人

  主持人:咱们学校每一年对于贫困生包括偏远地区师资比较匮乏的地区关注比较高,贫困专项去年是80人,今年准备招多少人?

  许粤:今年是460名。中山大学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大学,我们有必要也有义务担负起社会的责任。

  主持人:作为985、211重点建设工程的学校,根据总理的建议包括规定,学校肯定对于农单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招生人数定了没?

  许粤:我们是刚刚结束了关于农村学生的自主选拔,目前我们已经通过远程面试有372位考生获得了资格。为什么做远程面试,主要是基于一个是学生的经济负担,还有目前已经临近了高考[微博]

  主持人:时间包括经济的原因,让他们跑到这里来面试有点太困难了。

  许粤:这些都是属于招生政策,其实在招生政策出台之前,中山大学对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我们也有一系列的立体资助体系的政策。包括减免学费、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之类。

  主持人:我们预计了中山大学2014年招生的农村学生人数达到2500人左右占到总招生的31%左右,这个比例很高了。

  许粤:我们根据往年的情况预计了一下,今年整农村个学生的人数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在广东地处发达地区,除了国家的援助之外,还有一些社会上的善心人士捐助大量的资金来助学。我们不会让一个家庭经济贫困的有志青年因为经济的困难导致辍学或者是失学。为了让优秀的经济贫困的大学生完成学业之余拓展国际视野,我们还设立了海外游学资助项目,每年有30多位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出国去交流或者是交换。在出国期间的费用是由我们学校来负担。

  主持人:代表媒体对许主任和中山大学说一声感谢,感谢大学为了考生,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考生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也做出了那么好的一些成果。我们也希望中山大学以后继续努力,来为学子们提供更多的机会。

  节目的最后首先请许主任跟准备报考中山大学的考生们在填报志愿给一些意见和建议?

  许粤:马上就临近高考了,高考结束以后,建议同学们和家长们一起了解一下大学的基本情况,还有一些大学的专业情况做充足的准备。目前来说,基本上各个省份除了北京和上海之外,都还是考后知分填报,还有一些时间。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我们建议一定要了解各个大学的招生章程,因为这是学校在专业和招生录取时候的很重要的依据。另外鉴于每个省都实行了平行志愿,建议考生们最好要填服从调剂。最后祝愿同学们能够选择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并顺利进入这个大学。

  主持人:谢谢许主任。小乔作为学姐,你也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在报考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乔亦星:主要是选专业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兴趣,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以及要考虑到这个专业未来的发展,对院校和当地的环境多做了解。

  主持人:还有没有对同学们想要说的祝愿的话?

  乔亦星:至少从我的角度说,在中大这4年我收获非常大,一方面我很喜欢它的环境,很自由、很包容。而且老师们很多都是海归,思想很开明。这一点对我影响非常大。而且地理位置也是在广州,离香港、澳门很近,有多元文化的碰撞,是多方面的收获。我很建议大家报考中山大学。

  主持人:海涛,作为学长送上你的祝福,也说出你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牛海涛:我的意见和建议大概有三点,第一点,一定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自己适合做什么。再有,中山大学在全国各地都有老师,一定要做好咨询的工作,详细的了解各个专业的特点,最后祝福希望大家入读自己理想的大学和专业,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谢谢。

  主持人:谢谢许主任,谢谢小乔,也很感谢海涛,今天和我们聊这么多,让我们了解了中山大学,在节目的最后,我们也祝愿考生们取得好的成绩。有更多的关于教育方面的资讯请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有想报考中山大学的考生可以多多关注中山大学,感谢三位,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