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按大类教学 设全国首家超级计算学院

2014年06月11日11: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许粤做客新浪中山大学[微博]招办副主任许粤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微博]频道特别邀请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许粤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中山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高考大讲堂。今天共同关注的高校是中山大学,今天做客的嘉宾是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许粤。

  许粤: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坐在许主任旁边的同学是中山大学2010级金融学学生乔亦星。

  乔亦星:新浪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欢迎你。坐在小乔旁边的帅哥是中山大学200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学长牛海涛。

  牛海涛:新浪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中山大学是由孙中山建立的一所大学,成立于1924年,这是我们对它的历史概况的了解。但是也有考生投递这样的信息,现在的中山大学和以前的中山大学完全不一样了,到底哪里不一样,今天请许主任介绍一下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是一所国际具有较高声誉的综合性大学

  许粤:中山大学可以用8个字概括,伟人手创,学术重镇。我们是由伟人孙中山先生于1924年创办的中山大学,前身是国立广东大学。当时中山先生意识到“革命的基础在于高深的学问”,创办了一文一武两所学校,武是黄埔军校,培养革命和军事人才。文是国立广东大学,培养革命和科学文化人才。1926年为了纪念中山先生,改名为中山大学。目前中山大学是由1952年院系调整后的分出去的原中山大学和中山大学医科大学于2001年合并组建而成的。网友们认为中山大学的变化,应该是对比2001年合并前后,中山大学是取得了很快速的发展。经过211、985工程建设以后,已经成为了一所国内一流、国际具有较高声誉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中国的学术和文化的南方重镇和人才培养高地。

  目前在国内外的一些大学综合排行榜上,我们是稳居前十位。学校正在朝文理医工各具特色、融合发展,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方向迈进。

  主持人:像许主任说的一样,中山大学是综合性的一所大学,里面有非常多优势的学科,开场之前我有做过调查,咱们学校今年有23个大类招生,46个专业进行招生。我觉得报考的时候也会考生们造成选择专业和大类方面的困扰,因为选择太多了。请许主任借助新浪网的平台,向考生们推荐一下优势专业,让考生们报考的时候更了解。

  32个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十位

  许粤:中山大学是985院校中学科很齐全的大学。不光是学科齐全,在国内的高校中还是比较领先的。我们现在有一个数据,2012年教育部最新组织的学科评估中,我们有33个学科参评,32个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十位,16个学科进入了前五位,说明我们学校整体的学科在国内是领先的。

  除了这个数据之外,还有一个数据也可以佐证一下,就是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的认可,在最新的ESI的统计中,中山大学目前有16个学科领域进入到了全球前1%。全球前1%意味着在国际上是属于高水平的学科。我们这16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中有12个进入国内高校前10,还有7个学科进入高校前5位。这些学科是具有一定的国际的影响力和较高的国际的学术水平。

  主持人:ESI是第三方的统计结果?

  许粤:是国际公认的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

  主持人:是比较公平公正的评选的结果。谈到这里,想跟小乔聊一下,你是学金融学的,10级的学生,现在已经是大四了,是准备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乔亦星:我选择继续深造,已经保送到了清华[微博]大学[微博]

  主持人:每一年咱们的保送生占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许粤:这是我们作为985顶尖的研究型大学的优势,保送生和读研、出国留学[微博]这块,一直都在35%左右。

  主持人:考生都说咱们学校保送生的名额还是蛮多的。

  许粤:到了2013年,学生保研、考研[微博]及出国留学的比例达到43%,这也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特点。

  主持人:小乔是通过哪些方面选上的?你自己认为?

  乔亦星:首先硬件一定要满足,专业成绩要达到年级前10%。还有一些软件,本科期间参加的科研立项课外活动和英语的成绩。

  主持人:我知道你参加了很多的活动,也获得了很好的奖项,你觉得学校带给你最多的是什么?有没有带给你改变?

  乔亦星:带给我的改变非常大。我自从进入大学之后,非常喜欢英语演讲,这个兴趣就得益于中大这个平台。在我大一的时候,当时我的英语老师袁老师,在公共演讲方面非常的专业,给我介绍了很多的资源,给了我一些指点,激发了我的兴趣。最后加入到了中大的英语辩论队,参加了英语口语大赛和辩论赛,使得我不断的成长,最后全国性的像新东方杯的英语口语大赛拿到了亚军。

  主持人:很了不起。

  乔亦星:实际上我的成绩在中大并不算突出,我们中大英语演讲和辩论在全国很优秀。我们有同学在外研社杯拿到全国冠军和亚军,辩论赛中拿到全国亚军的成绩。优秀的人非常多,我这个还好。

  主持人:开场之前,我跟小乔聊天,你说,觉得之前做访谈的时候,招办主任带的都是学术特别牛的一些同学,我没有那么优秀,我的成绩在我们那里不是算特别好的。你为什么这么来评价你自己,是不是因为身边优秀的同学们特别多?

  乔亦星:对。像在我们国际商学院[微博],学霸非常多。年级平均分达到94分,还有很多的科研立项,申请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直博,去芝加哥大学读书,去美国的名校,都特别好。

  主持人:你之前做过交流生?

  乔亦星:我是大三的时候去台湾科技大学交换。中大的交换机会特别多,我周围的同学几乎都有机会。可能有一些同学不一定愿意去,但是机会是非常多。

  主持人:这体现了中山大学非常注重人才培养。

  许粤:是的。中山大学非常重视本科教育,我们希望不仅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也希望提供给他们更好的本科教育。也希望让我们的学生将来能培养出来具有国际视野、人文关怀、领袖气质的学术精英、行业领袖和社会英才。

  主持人:也可以看得出来,中山大学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好的平台,真的是做出了不少的努力。想跟海涛聊一下,我知道你是临床医学八年制的,是本硕博连读的,你是哈尔滨人,已你当时的分数应该可以选择很多好的大学,你当时为什么那么执着选择了中山大学?

  牛海涛:联系到当年报考志愿的时候我妈妈请了一个大学教授,专门请到家里面指导我报道志愿,针对我的分数可以选择的学校很多,我是想学医,正好中山大学有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中山大学的医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已经有140多年的历史了,孙中山曾经在这里学医,而且在海内外很有影响。我这个分数上这个专业是十拿九稳的,能到中山大学来学医也是非常荣幸的事情,因为住处广东省,而且是华南第一学府,在这样的环境影响下,我相信是全方位的发展,不仅仅是医学的。

  主持人:真的是很实在的一席话。

  许粤:我们的学生在以中山大学的学习为自豪。

  主持人:你是北方的男生,到那里有没有不习惯?

  牛海涛: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大概需要一个学期左右,会慢慢适应,南方的气候是特别养人的,比较温和、潮湿的,对皮肤、身体的代谢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真的是从医学上做的解释。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