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男子研制高考志愿填报口诀指导数百考生

2014年06月12日09:48  燕赵都市网     收藏本文     

  已指导数百考生成功压线 填报无一失误

考生为了填报好志愿绞尽脑汁考生为了填报好志愿绞尽脑汁

  莘莘学子寒窗苦读十数载,最终将迎接人生的一大转折点——高考[微博]。然而,考出好成绩固然重要,但如何根据成绩填报好志愿,成功进入心仪的大学,是学子和家长[微博]们更关心的。紧张的高考已经过去,这些天,在河北省衡水阜城的高考考生家长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想要填报好志愿,就去听张老师讲经验!”他们口中的“张老师”,名叫张文侠,是阜城的一位市民,自2009年研究如何填报高考志愿,5年来已帮助数百名学子成功设计了方案,且多数均以压线情况被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录取。

  自家孩子高考他研究如何填报志愿

  昨日,记者在阜城县城见到了张文侠。他告诉记者,2009年,他的孩子参加高考,当年正是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一年,为了孩子能进入理想的大学,张文侠开始着手研究怎样让孩子考的每一分都利用起来。

  张文侠说,报志愿和分数一样,是决定高考成败的两个关键因素。他见过不少考的成绩本来很好的考生,由于不知道规避志愿风险,只能被下一批次的院校录取;有的考上的是原本再低20分也能进入的大学,而比自己分数低的同学考上的学校却更好。

  “在分数已经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合理填报志愿而尽可能地进入到更好的大学,才是志愿填报的意义所在。”张文侠说,通过他的钻研,当年不但给自己的孩子填报了理想的志愿,还帮孩子的同学以高出1分的分数被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

  看着两个孩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那欣喜的表情,张文侠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考生选择理想的大学。于是,他开始了高考志愿填报的研究。他边研究,边指导考生们填报志愿,迄今为止,已为数百名考生成功填报了理想志愿。

  将多年感悟编写成册免费发放

  通过研究众多专家、学者讲解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视频,再从网上搜集了大量的资料,边阅读边整理,慢慢地,张文侠总结出一套报志愿的注意事项、方法和技巧,并写出自己的体会。因为帮助的学生多,有时候走在路上,就有人一把拉住他说自己是哪个学生的家长,孩子上了一所好大学,就是在他的指导下填报的志愿。每当这个时候,张文侠备感欣慰,研究的动力也更大了。

  “掌握高考政策是基础,巧用平行志愿是核心与关键,了解学校认识专业是前提。”每到高考时,张文侠都会把自己研究的填报志愿的心得体会发到各学校家长QQ群里,供他们参考。后来,应家长们的请求,张文侠开始将这些心得体会整理成册。

  去年春节,张文侠编写完成《科学填报高考志愿》小册子,自费印制出来,免费发放给学生和家长参考。今年春节,张文侠又提取这本资料的重点,编写了填报志愿技巧口诀。这本册子包含了高考志愿填报论述讲座篇、平行志愿填报方法步骤篇、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注意事项篇、志愿选择方法步骤技巧姊妹篇、高考志愿填报实战点评篇、学科专业知识排名特色大学篇及填报志愿技巧口诀篇,围绕如何科学填报高考志愿编写,从掌握高考政策、认识学校了解专业、搞好职业规划个人定位等多个方面、不同角度进行了论述。其中“浅析高考志愿选择科学流程及‘八个三’挑选法”和“填报志愿技巧口诀”,完全是张文侠自己的感悟。

  在指导学生报志愿时,张文侠不仅仅按照其实际设计方案,更是将其中的道理讲透。近年来,为了满足考生和家长的需求,他在家免费开设了填报志愿辅导班,面对面为他们答疑解惑。“能够帮助考生填报理想志愿是我最大的心愿。”张文侠说,目前,又将到了报志愿的时间,他也再一次忙碌了起来。本报也在此提醒家长,张老师的志愿填报方案仅供参考。记者杨东

  相关链接

  高考志愿填报技巧口诀

  高考志愿,科学填报,一次选择,影响终生。

  阜城人士,张文侠者,与报志愿,结不解缘。

  多年经验,归纳总结,独创口诀,以飨读者。

  考生分数与排名,上下线差分算清,上加下减先海选,缩小范围凭意愿。

  综合考虑定盘盘,985.211是首选,特色院校也备选,录取概率细盘算。

  最少往前看三年,超出历史均分差,院校录取希望大,高端院校重排名。

  低分院校走分差,中间部分两结合,分差兼看上下差,部分院校大小年。

  分数走向想周全,根据分数挑大学,按照意愿选专业,依据规则排顺序。

  分步精挑细选出,一个可能录取的,两个能够录取的,两个确保录取的。

  五平行院校志愿,A志愿是很关键,他志愿也仔细选,冲稳保三个层次。

  最想去的排前边,投档原理记心间,分数优先按志愿,平行志愿有风险。

  冲的学校慎重选,保底学校要保险,高报落榜是悲剧,低报亏分最可惜。

  分数大学应匹配,学校录取录排位,招生计划年年变,名次修正细细算。

  留有余地报志愿,天南海北分数高,门槛低的云贵川,另外还有新西兰。

  发达地区竞争烈,其他地方分一般,倘若分数不占先,可选两北和一南。

  反串填报记心间,考虑冷门和边远,逆向思维天地宽,院校隶属有高低。

  学科属性有强弱,专业城市与学校,选择志愿兼顾到,专业内涵了解清。

  一字之差不相同,一般高校有重点,名校专业有一般,硕士点和博士点。

  重点学科应优选,结合兴趣定专业,职业规划应提前,无非就业和考研[微博]

  专业志愿冷热配,首尾专业认真填,录取规则分三种,专业排序有不同。

  多方斟酌避风险,欲想考取热专业,须看院校专业线,体检结果莫忘记。

  专业限制看仔细,加分减分学校异,跟着招生章程走,志愿才能不失手。

  不论专业与学校,前面报的比后好,前热后冷有梯度,前高后低如楼梯。

  平行志愿有顺序,高考政策须知晓,认识专业与院校,平行志愿要用巧。

  五个学校全填满,六个专业也选全,服从调剂要勾选,万一填报落了选。

  征集志愿来补填,提前批次细考虑,报与不报因人异,部分院校免学费。

  国家政策包分配,专科院校无学位,三本院校学费高,毕业证上有记号。

  一本院校是重点,二本院校为一般,三本院校民间办,专科高职与高专。

  一本分数挑学校,二本以下重专业,三本院校看母体,专科选示范骨干。

  无论考分低与高,志愿都能报得好,若要填报好志愿,功课做足八个三:

  一是“三查看”: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分数。

  二是“三了解”:重点学科、特色专业、一般专业。

  三是“三结合”:兴趣爱好、能力优势、就业考研。

  四是“三兼顾”:学校、专业、城市。

  五是“三层次”:冒险、稳健、保底。

  六是“三清楚”:投档原理、分专业规则、规避风险。

  七是“三重视”:学校排序、专业排序、服从调剂。

  八是“三关注”:招生政策、提前批、征集志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