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替考点”校长:能替考的不是一般人

2014年06月19日11: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这是6月18日拍摄的开封市杞县大同中学。据媒体报道,杞县有三名考生涉及替考,其中一名考生在杞县大同中学考点参加高考。新华社记者 马意翀 摄  这是6月18日拍摄的开封市杞县大同中学。据媒体报道,杞县有三名考生涉及替考,其中一名考生在杞县大同中学考点参加高考[微博]。新华社记者 马意翀 摄

  据新华社郑州6月1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金辉 马意翀)河南杞县二高是被央视曝光的存在替考的考点之一,该校校长白世平是一个有着31年教龄的“老教育”,他当时担任该考点的6个副主考之一,主考为该县教体局的一位副局长。他说,两名监考老师对整个考场负有很大责任,如果他们发现问题不上报,那其他人很难发现问题。

  白世平说,他当时作为副主考之一,主要做一些硬件的外围保障工作,看了媒体的报道也很惊讶,没想到这么严格的情况下还会有人替考,当时监考老师上报有2个或3个有异常情况的考生,但后来经主考、副主考核实确认,排除了作弊的可能。

  “现在的考试制度是这样的,主考、副主考包括巡考在考试期间是不允许进入考场教室内的,为的是防止他们作弊如递纸条什么的,所以考场的两名监考老师就对整个考场负有很大责任,如果他们发现问题不上报,那其他人很难发现问题。”白世平说。

  白世平说,每个监考老师只有在开考半小时前去领试卷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监考哪个考场,而安排监考顺序是由市招办负责的,这么短的时间内怎么做工作?但如果是事先安排好的,谁能做到这一点?肯定不是一般人,防替考或作弊,关键还是管好人,替考利益链背后就是一条腐败链。

  白世平说,这个事情确实值得我们反思,因为高考的重要性,难免让一些人产生作弊、替考等想法,但是他能不能成功就跟我们的管理有很大关系了;客观讲,近年来高考越来越严格,使用的科技手段也越来越多,比如使用指纹机,但如果有人对它视而不见,指纹机管什么用?所以关键还是管好人。

  白世平建议,防范高考作弊,一是查处一定要严厉,让其付出高昂的代价,不敢作弊;二是高考监考的相关制度需要更加严格,让想作弊者无机可乘;三是对老师和相关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教育还需加强,让他能抵御住各种诱惑,减少腐败。

  被替考学生家长[微博]、监考老师等涉事人员已被控制

  新华社郑州6月18日专电(记者马意翀 刘金辉)记者从河南杞县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媒体曝光河南替考事件后,涉及的杞县迅速采取行动,目前两名被替考学生的家长、涉事监考老师及主考等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并接受调查。

  记者18日上午来到了事发地杞县大同中学,学生们刚刚下课,不少学生正在操场运动。在大同中学门口,一名上身着制服的保安人员阻止了记者进入中学采访的要求,他表示必须经过校领导同意,拿介绍信方能采访。随后,记者来到杞县教体局,一楼大厅工作人员表示,教体局十几个房间已经被全部占用,公安人员正在录口供。

  杞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长臧振峰说,17日下午媒体播出相关报道后,杞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公安局、纪委监察局、教体局等部门组成的调查处理小组。并根据报道视频,排查出被替考考生及监考老师。公安机关通过调查涉事车牌号,已经查出考生家长,目前这些人员均在接受调查。臧振峰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中,等正式调查结果出来后将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公布相关信息。

  湖北省教育厅督促有关高校核查“替考”人员

  据新华社武汉6月18日电(记者俞俭)近日有媒体披露武汉在校大学生赴河南“替考”一事,湖北省教育厅表示,督促有关高校认真调查核实,一旦发现在校学生或教师参与高考代考,由相关高校按照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华中科技大学[微博]高度重视,正在进行排查,并全力支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若查实有人员参与其中,将依法处理,绝不姑息这种违法违纪行为。

  武汉警方着手调查高考替考案

  据新华社武汉6月18日专电(记者俞俭 冯国栋)武汉警方18日表示,已着手调查高考替考案。

  武汉警方透露,视案情进展,或将与河南警方联手,彻查这个“替考”团伙。警方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以及高校反馈看,不排除社会人员冒充高校教师招募大学生“替考”的可能。

  河南通许、杞县已排查出疑似被替考生7人

  据新华社郑州6月18日电(记者李亚楠 马意翀)记者18日晚间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获悉,截止到6月18日上午,河南通许、杞县已经排查出疑似被替考生7人,其中通许县4人,杞县3人,正在进行查实认证。对于两县的全部监考人员也正在进行排查。公安部门已对有关人员采取了相应措施,同时派出警力抓捕参与该案的违法犯罪分子。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称,河南省已查实普通高考替考127人,是在普通高考期间,当前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在正常进行中。目前,各项调查工作都在进行中,对于后续进展情况,河南省招办将第一时间向媒体和社会公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