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考生高分未录柜锁档案纯属谣言

2014年06月23日14:4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高考[微博]落幕,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有一条消息被大量转发,说一名藏族考生成绩优异,却因为高考志愿被教育局忘记提交而不能录取,请大家转发改变她的命运。记者经过走访,证实了这条消息纯属谣言。    

  落第考生子虚乌有

  最近,当很多考生在等待成绩的时候,微信朋友圈里有一条消息被大量转发,说的是天津红光中学,一名叫扎西顿珠的藏族女生高考成绩优异,但因为区教育局把她的高考志愿忘在了柜子里没有提交,导致这个女孩不能被录取,并请大家转发帮助她改变命运。那么这条消息是真的吗?

  6月20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天津市河北区的红光中学,据了解,天津红光中学是全国最早承办西藏班的内地学校之一,那么高三年级有没有一名叫做扎西顿珠的学生呢?

  天津市红光中学教师李姸是2014届高三毕业班的年级组长,她表示学生中没有叫扎西顿珠的。

  随后,记者在红光中学教务处查看了2014届高三毕业班学生的电子档案。副校长孙玉龙搜索学校学籍信息库后告诉记者,扎西顿珠是个很常见的藏族名字,在其他年级和以前的毕业生中有人叫这个名字,但他们都是男生。

  高考分数尚未公布

  据了解,天津高考成绩预计将于6月23日公布,而从6月18日开始,微信朋友圈就有人转发这条消息,称扎西顿珠今年的高考成绩是613分,而且这条消息说天津高考满分是700分,而事实上天津高考满分是750分。此外,天津市实行网上填报高考志愿,红光中学西藏班考生虽然是单独录取,但同样是网上填报高考志愿。

  天津市红光中学教务处教师林红玉介绍了西藏招生录取的一个报名系统,学生都是自己填写上报志愿,根本不存在所说的纸质丢失的问题。

  真正考生主动辟谣

  红光中学真正参加2014年高考的毕业生们也在网上看到了这条消息,他们主动将自己知道的真实情况写了出来,在网上辟谣。记者联系到了已经返回西藏的旦增次仁。

  记者:你们同学当中主动进行辟谣的多吗?

  天津市红光中学学生旦增次仁:挺多的。我们是自己主动辟谣的,我们是红光中学毕业生,我们知道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所以我们有责任(辟谣)。

  随后,记者又到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进行求证,负责高考招生的张老师告诉记者,首先高考成绩要23日才能出来,其次,高考志愿是网络填报,不存在锁在柜子里的可能。

  旧闻花样翻新出笼

  除了红光中学的扎西顿珠,还有天津四十七中的霍松生,今年都遭遇了高考志愿被招办锁在柜子里忘了提交而无法上大学的事。网上流传的版本,除了考生的名字、成绩不同外,两个孩子的家境完全相同,都是来自农村,姐姐辍学打工,父亲拼命干活,希望大家转发。内容完全相同。

  记者调查发现,高分考生因志愿申请被招办锁在柜子里而无法上大学的帖子,第一次出现是在2010年高考,当时河南开封的农村女孩李盟盟考了565分,超过河南省理科一本分数线13分,但由于她网上填报志愿没有成功,补报志愿的申请表又被县招办工作人员锁在抽屉里忘了提交。她不可能被任何高校录取,李盟盟在网上发帖求助,获得网友的声援,随后媒体也报道了此事。最终,李盟盟被第二志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会计学专业录取。每逢高考,李盟盟的遭遇就会再次上演,这条旧闻被改头换面后形成不同的版本,不同的人名、地点、相同的遭遇,在微信朋友圈、微博、论坛等社交平台广泛流传,不少网友信以为真,并为其出谋划策。

  >>建言

  

  转发信息要把关

  近两年,像这种只换个时间、地点、人名,但内容相似的谣言在朋友圈里被频繁地转发,这类消息往往依附社会热点,所以每一次都会引发大量关注,甚至闹得人心惶惶,虽然有关部门及时辟谣,但由于朋友圈相对封闭,而且大家都是熟人,容易相互信任,这就导致朋友圈传谣易、辟谣难。网络信息五花八门,真假难辨,除了监管部门要多想办法辟谣,个人也应该把好自己的关。

  据央视焦点访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