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分数线划定 文科共2316人超过650分

2014年06月24日11:02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高考录取日程北京高考[微博]录取日程

  昨天,2014年北京市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划定,文科一本线为565分,理科一本线543分。文科最低控制线各批次分数均有上涨,相比去年本科一、二、三批次分别提高16分、13分和4分。而理科本科一、二、三批次分数集体下跌,也比去年分别降低7分、10分和9分。

  >>分数线

  三批次均呈“文升理降”

  昨天,北京教育考试院同时公布了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65分,比去年提高16分;理科543分,比去年降低7分;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7分,比去年提高13分;理科495分,比去年降低10分;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458分,比去年提高4分;理科466分,比去年降低9分。此外,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329分,理科321分;专科提前批面试参考线(三科总分)文科150分,理科150分;体育教育、社会体育和休闲体育专业(体育成绩70分)文科350分、理科350分。

  根据安排,专科(高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将于8月3日由市招考委划定并发布。高职单考单招录取控制分数线为150分,其中艺术专业分数线为105分。

  >>平均分

  文理科数学均出现满分

  今年文史类和理工类均出现了数学满分的情况。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文史类语文平均分100.02分,最高分145分;数学平均分100.41分,最高分150;英语平均分96.17分,最高149分;文综平均分172.85分,最高275分。理工类语文平均分102.79分,最高分145分;数学平均分97.54分,最高分150分;英语平均分104.84分,最高分149分;理综平均分200.55分,最高分295分。

  臧铁军表示,从文史类和理工类的平均分看,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满分确实较多。从评卷结果来看,今年北京高考试卷在坚持改革创新的同时保证了难度和录取分数线的平稳,考生成绩整体呈现正态分布,对各层次的考生都提供了较好的展现空间,既较好地发挥区分选拔的作用,又对各学科课程教学改革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有利于课程教学改革的深化和素质教育的实施。

  >>作文分

  满分作文比去年增几倍

  臧铁军表示,今年的满分作文比去年多了几倍。据统计,去年满分作为7篇。

  对于今年满分作文较去年有成倍增加的情况,臧铁军认为,今年作文题目适合学生发挥,有的学生写得感人,并且逻辑比较严密,文笔也能体现特色。

  此外,对于今年新增微作文的题型,臧铁军表示,微作文是片段式写作,题目与实际结合比较紧,与现代的通讯方式,比如微博和微信密切相关。今年微作文题目给学生选择的空间大,题目内容也能与学生相对应,因此考生发挥得不错。

  臧铁军还透露,今年650分以上不含加分的考生,文史类有270人,理工类有2046人。

  ■对话

  1200人缺考5人被查作弊

  京华时报:今年高考命题创新体现在哪方面?

  臧铁军(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今年高考试题的创新体现在突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渗透。试题在能力考查中进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贯通试卷的主线。此外,考题更加贴近生活,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

  京华时报:今年高招本科各批次分数线呈现文升理降的情况,是否与试题难度有关?

  臧铁军:实际上,涉及几科的总分与去年只有几分至十几分的幅动,并不能算大幅度波动。决定分数的幅动的因素很多,不仅包括试题难度,还受考生人数、招生计划人数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分数线的划定是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划定的。

  京华时报:今年高考有多少人缺考?原因是什么?

  袁槐莲(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今年大约1200人缺考,与往年基本持平。目前,考试院已经让各区县统计考生缺考的原因。从往年情况看,缺考原因包括两种:一是由于考生出国留学[微博],二是考生临时选择复读。一般来说缺考考生既包括高分考生也包括低分考生。

  京华时报:今年有考生违规或违纪吗?

  袁槐莲:今年有5名考生作弊被查出。其中一人携带手机,2人夹带纸条,2人在考试结束铃声响了以后进行拖延答题。夹带纸条和带手机属于作弊,高考全科成绩取消,但不作禁考处理,明年可以继续参加高考。

  ■链接·学校成绩

  北京市第二中学,理科600分以上达82%,文科600分以上为100%。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到今年,已连续4年保持文理一本上线率99%。北京市第五中学,文科全体学生均超过600分,平均分达630分。北京汇文中学,文理科一本率均接近100%。

  北京景山学校,文科一本上线率100%,理科一本上线率90%。

  东直门中学,一本重点上线率近100%。文科有2/3考生超过600分,平均分达到近620分。理科超过四成的考生成绩超600分,平均分超过600分。

  ■提示

  三种方式查询录取结果

  一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免费查询。

  二拨打电话12580按语音提示输入准考证号和考生号查询,免收信息费,只收取基本通话费。

  三登录首都之窗“市民主页”栏目进行免费查询。

  (注:今年,各录取批次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仍将根据计划完成情况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和降分再次征集志愿录取。提醒广大考生,届时密切关注考试院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高考成绩通知单将于6月24日开始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

  ■链接·考生

  海淀理科头名仅比市理科状元低3分

  记者了解到,海淀区理科头名王悦也出自清华[微博]附中,裸分716分(语文144,数学148,英语145,理综279),仅比全市理科头名低3分。另外,她还获得市三好的10分加分。

  王悦平时成绩基本保持年级前10名,这次的高考分数她认为是个惊喜,“超常发挥了”。王悦是班里的宣传委员,还担任校电视台副台长和新闻监制。与很多同龄人不同,王悦的偶像是苏轼,她认为,苏轼是一个不仅只会写文章的人,“他在画画上颇有研究,厨艺也不错。我很欣赏他的才华和境界,当然东坡肉也是我的最爱”。

  王悦报考了清华大学[微博]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因为经济原因和个人性格,她尚无出国打算。清华是她从小的梦想,“这次能让我圆清华梦就很满足。”

  肌肉萎缩男孩考出503分超二本线

  昨天,高考分数线揭晓,曾被本报报道的,全身肌肉逐渐萎缩只能坐着轮椅参加高考的人大[微博]附中第二分校学生曹兆昱也查到了自己高考分数——他考出了503分,这一成绩比今年北京理工科二本线(495分)超出了8分。

  一直帮助曹兆昱的东青志愿者韩杨告诉记者,昨天中午,曹兆昱查到自己分数后第一时间跟志愿者们报了喜。“这个分数证明了小曹的实力,说明他是可以和普通孩子一起竞争的。”韩杨说,这个分数比小曹几次模拟考试考得好,不过也算是正常发挥。过了二本线意味着他将有希望被自己填报的北京联合大学录取,但是考虑到自己身体的情况,小曹目前却有了新想法——放弃统招录取转读网络课程。

  韩杨说,由于联合大学距离小曹家太远,一旦被录取后,小曹就得每天坐轮椅去上学,路上有诸多不便。小曹和奶奶商量,还是决定选择就读离家比较近的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这样小曹既可以去学校上课,也能在家自己自主学习。韩杨说,跟同龄人相比,小曹心智比较成熟,考虑问题也很深入,奶奶年事已高,照顾他有诸多不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