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侨中吴湘雨:长期积累是最受用学习法

2014年06月24日11:15  南海网     收藏本文     
吴湘雨(南海网记者秦彦摄)吴湘雨(南海网记者秦彦摄)

  计划旅游体验大学生活“大学来场初恋也不错”

  南国都市报6月23日讯(记者 孙学新)稚气未脱的脸庞隐藏着一份超越同龄人的淡定;生来是个“好奇宝宝”,做起事情又十分专注;学习成绩优异,同时也是个电视迷和动漫迷。这样的“矛盾”,都集中在海南华侨中学今年文科考生吴湘雨身上。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她充满期待:“要是能来一场初恋也不错。”

  长期积累是最受用学习法

  高考[微博]已结束十多天,吴湘雨家里的沙发上还放着几大摞教科书和试卷,试卷旁堆着十几个陪伴她长大的娃娃,“书和娃娃陪了我这么多年,都有感情了,不能说丢就丢。”一脸稚气的吴湘雨,说起开心事会摇头晃脑。

  这个看上去稚气未脱的女孩,对待学习和生活的态度异常成熟,尽管兴趣爱好十分广泛,也从不会贪玩耽误学习。“学习更多的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因为我知道,学习是我现阶段要努力做好的事。”吴湘雨说,父母都从事教育工作,从小到大更注重对她行为模式的引导,不会在学习上给她设定目标给她压力,更不会体罚。

  此前参加的北京大学[微博]自主招生考试中,吴湘雨获得专业分10分,提档分20分的优异成绩。提及学习方法,吴湘雨觉得最受用的还是“长期积累”。她说:“学习是一种长期积累的过程,没有人能一蹴而就。特别是从初中升到高中时,学习难度一下子提高,如果没有以往比较好的积累,很容易‘掉链子’。”

  跳舞电视钢琴书法样样都爱

  吴湘雨家中摆着一台钢琴。偶尔,她会弹上几首曲子,“这是业余爱好,没有专门考级,有时间也会去兴趣班练练。”这种“玩一玩”的爱好她还有很多:书法、画画、唱歌、拉丁舞和爵士舞。

  “人生可以说是一场经历,兴趣爱好能让她有更多生活体验。”吴湘雨妈妈赵女士认为,教育应该是一种引导,“不能盲目追求学习成绩,阻止孩子的兴趣爱好可能适得其反。”

  家人眼中,吴湘雨是个不折不扣的电视迷。“平时放松的时候最喜欢看电视。综艺节目、电影、动漫都看。”吴湘雨说,虽然爱看电视,但她会控制,“不沉迷,不追剧,不追星。”

  宽容的教育环境中,吴湘雨成为同学眼中的“高人”。同学说:“小雨也爱玩,但能控制好度,从不影响学习。”记者了解到,从开始上学,吴湘雨获得的荣誉和奖状过百,“特优生”、“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等统统收入囊中。

  去旅游顺便体验大学生活

  高考放榜后,吴湘雨计划7月到青岛旅游。“有个发小在青岛读大学,去那边旅游然后体验一下大学生活,满足一下好奇心。”她说。

  “好奇”和“新鲜”是吴湘雨成长道路上主要的“调味剂”。“未知的事物或是新的挑战,最能激发我的好奇心,我也很享受在探索和尝试过程中的刺激。”高考放榜前,学文科的吴湘雨已认准了“金融学”专业,“充满挑战,对我来说很适合。”

  “每次想到大学生活就很兴奋,因为不仅可以学到很多新知识,还能参加好多社团活动,要是能来一场初恋也不错。”

  对于吴湘雨“期待一场美丽邂逅”的想法,赵女士表示支持:“成年人应该懂得把控自己的生活,我相信就算恋爱也不会影响她的学业。如果遇到有缘人,我希望孩子能和我一起分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