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大一新生开学最容易遇到的诈骗招数

2014年06月24日14:0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大一新生常见骗子招数一:陌生人殷勤搭讪,悄无声息间偷取财物

  高发地点:火车站

  骗术特点:骗子之所以选择在火车站行骗,一是人流量大得手好逃脱,二是像带很多行李的大一新生就很容易成为那些‘猎手’们诈骗、行窃的对象。

  防范措施:去学校报到时最好是坐接站的校车,或是乘坐公交,如果选择了出租车,记得一定要让司机打表,以免被坑;乘坐校车要认清校车的标识、照顾好自己的行李,贵重物品妥善保存,替你搬行李的人员一定要特别注意,一般这些人都是学校的学长,而且他们都会佩戴工作证,所以如果你看到没有佩戴工作证且十分殷勤地想帮你搬运行李的,你就得多留个心眼了。

  大一新生常见骗子招数二:你见过能迷路四年的人吗?我见过。

  高发地点:校园附近

  骗术特点:这些人专门在校园附近转悠,看到大一新生报到就像打了鸡血,用万般无奈加可怜的表情骗取新生的同情,然后告诉你他(或她)迷路了,请你帮忙给点钱回家或者找老乡,此时你给钱就上当了。有那么几个比较聪明的,按照他们给的号码打电话找老乡或家人,打过电话你就会收到10086的短信告诉你,您的花费余额已不足,请及时交费....。.

  防范措施:有困难找警察,再不济还有校方保安。你见过能迷路四年的人吗?那些保安或许见过。

  大一新生常见骗子招数三:冒充老乡,谈笑间盗取钱物

  高发地点:校园缴费处或宿舍

  骗术特点: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者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他们的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财务。还有此招数衍生出来的其他手法,比如骗子声称自己银行卡被盗,请求解卡转账,再以“我帮你操作”等理由骗取密码然后将卡调包;有些社会闲杂人员会冒充学生辅导员,然后套取现金;当遇到交费排队较长的情况时,有人会冒充老师或工作人员帮新生“代办”交费来骗取学费;面对这些骗术,我们最好的对策就是只要涉及到银行卡转账、交费等操作时一定要本人进行,谨防密码泄露。

  防范措施: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另外,宿舍记得及时上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