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今年征集志愿有望增加投档次数

2014年06月25日07:46  沈阳网     收藏本文     

  “填报志愿都需要注意啥? ”“怎么才能避免退档呢? ”……2014年辽宁省高考[微博]成绩揭晓,高考网上填报志愿正式开始。考生和家长[微博]们最关心的是,网上填报志愿需要注意什么?6月24日,沈阳市招考办给出了权威指导。

  志愿如何填报?

  考生和家长需考虑七因素

  填报志愿要考虑什么?沈阳市招办总结,七条因素要多加考虑。

  第一,要全面、准确了解所填报院校的招生章程。主要看的内容包括高校概况、投档比例、录取规则、办学性质、办学地点、收费标准以及对考生在分数、身体方面的要求,以及专业排名、硕士、博士授予权、师资配置、办学理念、就业比例、考研[微博]比例等。考生和家长必须认真仔细阅读,通盘考虑,避免遗憾。

  第二,要了解所填报院校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的变化情况。

  第三,须关注所填报院校近几年录取线的变化情况,如波动较小,则相对稳定,如波动较大,则不稳定,需谨慎判断。

  第四,尊重考生本人的志向爱好。家长应与考生深入交流、探讨,充分考虑考生内心的真实想法、兴趣、爱好,为考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五,合理定位。今年辽宁省首次实行出分填报志愿,省招考办在发布考生成绩的同时,按科类发布1分一段的考生人数。在此基础上比照去年每10分一段的考生人数,这样,考生在掌握自己今年在全省排位的前提下,基本能够对应出今年与去年成绩的关系,也就基本能够定位所在批次及院校范围。

  第六,对计划中院校新设专业要多留意。近年来,许多高校推出许多新设专业,名称比较时尚,充满现代感,十分吸引人的注意。对这些新专业,应了解具体课程内容,而不要仅从字面上去理解。

  第七,力争把握今年院校录取线的变化。由于今年是知分填报志愿,考生也清楚在全省的排位,普通类又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填报志愿的准确性较往年将会有所提升,热门院校、热门专业考生扎堆现象较往年会更为明显,热门院校、热门专业的录取线也将会水涨船高。从形势上看,今年大部分招生院校考生的录取分数呈扁平化趋势,也就是说高校及专业所录取考生的最高分数与最低分数趋向于收窄。因此建议考生在参考往年院校录取线及专业录取线来确定今年的院校和专业录取线时,应以往年录取人数最多的分段所对应的分数来参照。当然其他因素也要统筹考虑。

  平行志愿填报要有合理梯度

  针对平行志愿的特点,招办提醒考生平行志愿的填报要有合理梯度,考虑到个别院校容易出现考生扎堆、录取线上扬的情况,建议将平行志愿中的最后一至两个志愿作为保底志愿。

  对于有序志愿,必须慎重选择第一志愿。从以往的录取情况看,很多院校基本上都是第一志愿录满,不开第二志愿。有序志愿包括普通类本科提前批、专科提前批、体育类各批次、艺术类专科批次。此外,专业服从志愿尽可能填上,否则容易出现退档的情况。如退档,则只能参加该批次的征集志愿录取或下一批次的录取。

  还有很多家长关心批次服从是否填报?对此,招办建议应多作考虑,如填报,则增加了在该层次院校录取的机会。如下一批次有更好的院校选择,则可以不填。此外,还要注意提前批次的两面性。对于中低分数考生而言,增加一次录取机会;对于高分段考生而言,因填报提前批次被录取,其他批次则没有录取机会。

  录取有何变化?

  补录有望增加投档次数

  今年,辽宁省对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各批次志愿设置做出较大调整。普通类本科第一批a段、b段设置由3个平行志愿调整为5个平行志愿。普通类二本、三本、专科(高职)批次由设1个有序的院校志愿和8个平行参考院校志愿的方式,全部调整为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此外,今年一本a段、b段和二本还有望增加投档次数。

  招办介绍,普通类本科第一批a段和b段、二本、三本、专科(高职)批次第一阶段录取的平行志愿投档时,在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分数要求)上,按照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只进行一轮平行投档。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不予补充平行投档。剩余计划在该批次第一阶段录取结束后,向社会公布,向符合相应条件且未被录取的考生“征集志愿”进行补充录取。今年,安排一次征集志愿的本科第一批a段和b段、二本的补充录取将综合考虑招生计划缺额数和生源分布情况等因素决定投档次数,这将满足高校的招生计划,也保证考生不易落榜。

  此外,安排二次征集志愿的三本、专科(高职)批次的第一次征集志愿,在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分数要求)上,按照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只进行一轮平行投档。对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不予补充平行投档,剩余计划在第一次征集志愿补充录取后向社会公布,向符合相应条件且未被录取考生进行第二次征集志愿补充录取。第二次征集志愿补充录取将综合考虑招生计划缺额数和生源分布情况等因素决定投档次数。

  如何规避退档?

  合理均衡搭配专业志愿

  平行志愿不代表没有“退档”的情况。招办表示,大概有三种原因会出现“退档”:首先,是考生有不符合招生院校规定要求的项目等;第二是没有达到所填报专业的分数,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第三是考生在已投档考生中的位次排在招生计划的100%以后。

  为规避被退档,报考时应把握几条原则:一是认真阅读所填报学校的招生章程,查看有无不符合院校规定要求的内容;二是合理均衡搭配专业志愿,并要看清是否有专业级差规定,且尽可能填上专业服从志愿,除非在下一批次有满意的院校保底。

  《沈阳晚报》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