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努力过的高考人都值得关爱

2014年06月26日12: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及时评论

  俞夫

  随着高考[微博]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渐次公布,不少媒体再次陷入一年一度的“状元狂欢”之中。各地高考第一名的靓照、经验、心得,甚至业余爱好和爱吃的东西等,都纷纷登上了当地媒体的重要版面。不过,“第一名”们的故事固然不乏可圈可点之处,但他们只是庞大考生群体当中的“小众”分子。过多地炒作第一名,这种类似于追星的做法,未免显得轻浮。

  任何一位付出过努力、经历过高考的学生,无论是否得到傲人的成绩,都值得庆贺;只要努力过,都值得称道。比如攀枝花“无臂男孩”彭超,由于没有双臂,需要用脚完成日常生活的料理,其不易可想而知。今年,他参加了高考,在用脚写字速度较慢以致有几十分的题目来不及做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样的考生,相信会比很多“第一名”更值得人们佩服。

  当今社会日渐多元化,人们对高考的认识也正在发生改变。严格说起来,如今已不再是“一考定终身”的年代。高考虽然还算比较重要,但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神圣,附着于高考之上的第一名,其价值自然也会打些折扣。

  最近,微信圈里传阅的一篇热文说:“高考结束,考上大学的同学,要记得和没考上的和弃考的同学搞好关系,等大学毕业了好去他们的公司打工。”当然,考上大学的同学是否真的会去没考上大学的同学手下打工,不一定会成为现实,但这篇帖文传达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很多人已经开始意识到,高考已不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必经渡口。无论是参加高考获得第一名,还是没有考出理想的分数,甚至没有参加高考,人生的道路千万条,人生的前途充满了诸多可能。

  不炒作高考第一名,是媒体的责任。在不少竞争激烈的高考大省,高考仍被视为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在看到不少人在高考中取得佳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同样存在发挥失常、痛失所愿的考生。

  在这个夏天,除了来自亲人的关怀,他们更需要来自全社会的关心、抚慰和疏解。有关部门近些年也要求不炒作“状元”。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宽松、上进的有利于青年健康成长的氛围,是媒体肩负的重要责任。

  对各地“第一名”们来讲,冷静应对媒体的关注,也是人生成长当中需要经受的一种考验。高考的第一并不意味着进入大学还是第一,大学的第一并不意味着工作之后还能第一,一个地方的第一并不表明在全国还是第一。总结起来一句话:今天的第一并不意味着明天还会第一。很多哲人将人生比喻为一场长跑,高考不过是这场长跑中微乎其微的一个环节。为此,冷静地面对过去的成绩,以坚定的步伐走好明天的路,要比守望着过去的成果沾沾自喜更显明智。

  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需要各种类型的人才。我们期望今天的第一名和不是第一名甚至未能参加高考的青年们,都能健康成长,将来投身社会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仅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更让自己有一个充实而丰满的人生。这,显然也是媒体理应具有的胸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